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边打边握手朝韩关系碰撞中前行 交火难阻对话意愿

2014年10月18日 10:24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仁川亚运会闭幕式期间,朝鲜派3名高官率代表团访韩,双方就召开第二次高级别会谈达成一致。正当外界以为朝韩关系迎来了缓和的转机之时,不料10月7日和10日双方发生了两次交火事件;正当外界以为第二次高级别会谈即将泡汤时,双方又于15日紧急召开了时隔7年的将军级别军事会谈,半岛局势似乎又现曙光。

  双方发生两次交火

  10月4日,由朝鲜人民军政治局局长黄炳誓率领的高层代表团访韩出席仁川亚运会闭幕式。期间与韩国商定将于10月末或11月初举行第二次朝韩高层会谈。预计第二次高层会谈的议题将包括:解除5·24对朝制裁措施、重启金刚山旅游项目等。外界普遍认为,半岛局势开始朝着缓和的方向发展。

  不料,10月7日,一艘朝鲜巡逻舰越过韩国划设的西部海域北方界线(NLL)后撤离,朝韩双方在此过程中都有警告性开炮。

  朝韩在朝鲜半岛西部海域的边界划分上一直存在分歧。韩国在“西海五岛”与朝鲜西部海岸之间单方面划定“北方界线”,与朝鲜划定的“西海警备界线”不一致。

  10日下午,朝鲜用高射机枪向韩国一市民团体放飞的对朝传单开火,数枚子弹弹头落入韩国境内,韩国军方随后开火回击。

  朝鲜把韩国散发传单看成是针对朝鲜的攻心战术,是由美国操纵、韩国默许的有预谋、有计划的政治挑衅。朝中社11日发表评论称,“这是对朝鲜不可容忍的政治挑衅,抹杀了朝鲜高官访问仁川时促成的朝韩关系改善氛围。只要散发传单之类的严重挑衅持续不断,朝鲜军民的反制措施将进一步升级到毁灭性的物理性打击。”

  交火难阻对话意愿

  就在局势急转直下之时,朝韩双方15日在板门店韩方“和平之家”紧急召开了时隔7年的将军级军事会谈。

  在当天的会谈上,朝方要求禁止韩方舰艇进入其主张的“西海警备界线”内;民间团体停止散布反朝传单;媒体等全面停止诽谤和中伤。韩方则表明态度称,自由民主主义国家无法阻止民间团体放飞气球和控制媒体报道。

  此次紧急高层军事会谈由朝鲜方面提议,韩国方面迅速接受。朝中社16日发表报道称,“会谈无果而终使朝韩高层会谈陷入危险局面。朝方会严密关注韩方举动。”虽然会谈本身未能缩小意见分歧,但双方能在军事紧急状态下保持沟通本身,就说明两国都希望保持对话以缓和紧张关系。

  13日,韩国总统朴槿惠就预计举行的第二次朝韩高层会谈表示:“应该将其视为改善韩朝关系的契机。关于5·24等当前焦点问题,韩朝当局应抱着负责任的态度,通过充满诚意的对话来解决。”表现出不提前提条件希望积极推进对话的姿态。韩国统一部15日公开表示,国家安全保障会议(NSC)第一次长金奎显已经向朝方提议“10月30日在板门店朝方地区统一阁举行第二次高层接触”。

  高层会谈将谈什么

  今年2月12日,朝韩双方高层举行了朴槿惠政府成立以来的首次高层会谈,双方达成了三点共识:离散家属团聚活动按照原定计划于10月20日至25日举行;停止相互诽谤中伤,以增进双方信任和相互理解;继续就共同关心的问题协商,努力改善关系,并在适当时候举行高层会谈。

  4日,朝韩双方商定将要进行的第二次高层会谈的议题预计将包括:解除5·24对朝制裁措施、重启金刚山旅游项目等。如果说第一次高层会谈是通过人道主义的离散家属团聚活动打开了朝韩关系的僵局,那么第二次高层会谈将涉及双方有关经济利益的现实问题。

  5·24措施是指2010年3月26日天安舰事件发生后,韩国李明博政府于是年5月24宣布实施的对朝制裁措施。该措施包括禁止朝鲜船只进入韩国领海;中断除开城工业园区之外的所有朝韩经贸合作,禁止对朝新投资;恢复对朝心理战;争取联合国等国际层面应对;暂停对朝援助等。朝鲜方面随后宣布了多项反制措施,包括全面冻结朝韩关系;在韩国总统李明博任期内,断绝一切政府间的对话与接触;废除朝韩互不侵犯协议;全面停止朝韩合作;禁止韩国船舶、飞机和其他交通工具通过朝鲜的领海、领空和领土;反击韩国当局的“对朝心理战”;对朝韩关系中的所有问题都以“战时法”进行处理等。两国关系自此陷入僵局。

  朴槿惠政府上台以来,一直要求朝鲜承认天安舰爆炸沉没事件是其所为并为此道歉,只有这样才能解除5·24制裁措施。同时,朝鲜必须承诺不再发生游客遭枪击事件并采取相关措施,才能恢复金刚山旅游项目。但10月13日朴槿惠的表态开始有些软化,愿意在韩朝对话进行的同时来摸索解决解除制裁措施等问题。

  关系缓和的大背景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40天未露面之事曾引发各方猜测。直至14日首次亮相,关于其病危和政变的各种猜测才偃旗息鼓。17日,金正恩又再度出现在公众视野。

  朝鲜近一段时间在外交上采取了一系列积极措施释放与外界缓和关系的信号。首先是日朝关系解冻;9月,朝鲜劳动党分管国际事务的书记、政治局委员姜锡柱访问欧洲四国和蒙古国;同月下旬,朝鲜外相李洙墉15年来首次赴美参加联合国大会;10月初,李洙墉4年来首次访问俄罗斯,获得5万吨粮食援助;10月4日,朝鲜3名高官趁亚运会闭幕期间访韩缓和关系。而且,朝鲜在进行第三次核试验以来,虽然口头上屡次宣称要继续进行试验,但目前在权衡利弊下均未付诸实施。

  中国外交部表示,对朝方派高级别代表团出席仁川亚运会闭幕式和朝鲜半岛南北关系取得的进展表示欢迎。中方称将一贯支持朝韩双方通过对话改善关系,推进和解合作。(记者 张蕾)

【编辑:王忠会】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