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国土耳其就叙利亚问题存分歧 盟友关系现裂痕

2014年10月30日 13: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当地时间2014年10月13日,土耳其叙吕奇,美军及其盟友继续空袭科巴尼。叙库尔德难民远观城市上空战火浓烟滚滚,心中五味杂陈。  

  中新网10月30日电 据外媒报道,美国和土耳其这一对有着60年历史盟友关系的两国,近日因为面对叙利亚问题存在着分歧,渐行渐远。两国还就谁才是中东问题的始作俑者,展开了争论。

  报道称,土耳其不但拒绝美国使用其基地,对叙利亚境内的“伊斯兰国”发动袭击,还与美国争论如何处理叙利亚边境城镇科巴尼的战斗,土耳其高级官员们更是使用了严厉的词句发表反美言论,指责美国的政策。这些行动都已向海湾地区其他国家阐明,在针对如何解决极端分子构成的威胁时,两个国家存在着很大的分歧。

  报道指出,在美国此次打击“伊斯兰国”的行动中,土耳其成为了袭击行动的最前线。它与伊拉克和叙利亚有约780英里的边境线。土耳其和美国的分析家都指出,如果没有土耳其的合作,美国的计划和政策都不能在该区域长久有效稳定地实施。

  美国驻土耳其大使弗朗西斯·李查尔顿指出,如果土耳其不能作为美国的盟友,那两国都将遇上麻烦,土耳其可能是美国最重要的盟友。

  报道还指出,上周,美国空军向一支库尔德武装组织空投武器,以支援其对抗“伊斯兰国”。而这个库尔德组织,在土耳其眼中,却是一个恐怖组织。这一做法明显激怒了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 埃尔多安在随后的波罗的海诸国访问过程中,几乎在每一站的演讲中都会抨击奥巴马。他在拉脱维亚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中称:“在我们双方还未达成协议之前,奥巴马就命令3架C-130运输机向科巴尼空投武器和补给品。美国这种做法是蔑视土耳其的表现。”

  而美国官员们事后也试图安抚土耳其,美方表示此次空投是一次单独行动。而且两国先前已对支援受困于科巴尼的叙利亚库尔德人和伊拉克“自由斗士”已达成协议。土耳其当时并没有提出反对意见,而且土耳其方面与伊拉克库尔德人一直保持着良好关系。

  报道称,土耳其能成为西方国家的盟友,纯粹是因为苏联扩张时期,土耳其的伊斯兰教信徒寻求北约庇护,这才使得西方的触角延伸到了亚洲。而且,美国与土耳其并不是最近才开始产生分歧和冲突。1974年,当土耳其入侵塞浦路斯时,美国对土耳其施行了武器禁运。而在2003年,土耳其国会宣布拒绝美军使用土耳其领土作为袭击伊拉克的跳板,这件事彻底激怒了美国政府。两国关系随后将至冰点。

  有分析家指出,1974年和2003年的两个事件,可能正是为此次美国和土耳其分歧的伏笔。而且自从埃尔多安执政后,在土耳其进行了多项改革,这也促使土耳其对美国的看法永远地转变了。土耳其在埃尔多安的带领下繁荣昌盛,但同时,土耳其的诸多政策带有伊斯兰宗教色彩,这也是导致土耳其与世俗、多元的美国存在分歧的原因。

  报道还指出,近日,埃尔多安批评美国政策时,多次重复了他在2003年时说过的话:“我不会使土耳其成为美国打击中东其他伊斯兰国家的跳板。”他还指出,美国与其说是帮助当地民众改善生活水平,还不如说是更关心本地区的石油。

  更有土耳其分析家指出,美国和土耳其是否有共同的利益和目标都已经很难说了,现在,两国连对“敌人”的定义也不相同,已经没有共同的敌人了。

  报道同时指出,土耳其官员表示,对目前世界上一些说土耳其对“伊斯兰国”抱有同情心的言论赶到非常愤怒。官员们指出,“伊斯兰国”是在土耳其的国境线上,不是美国的。土耳其比美国担的风险更大。

  报道称,土耳其已接收了150万难民。如果叙利亚境内的战事不断,土耳其将面临更为严峻的社会和财政负担。

  美国也有部分官员确认,政府中的决策者有时不会考虑到盟友的忧虑。这些官员同时也指出了土耳其合作的地方,包括禁止外国战士穿越其国境,并查封支持“伊斯兰国”的网站。

  但报道称,两国的官员都表示,叙利亚危机也稍有促进两国关系改善。奥巴马和埃尔多安自从1月后就没有对话了。但自9月于威尔士讨论打击“伊斯兰国”会议召开后,两国展开了低级别官员对话。而且美国副总统拜登也表示计划在11月访问土耳其。

  位于安卡拉的伊派克大学教授,格克汗·巴兹克说:“土耳其已经变了。从现在开始,两国关系只会维持在必要的基础上,因为美国和土耳其在各方面都已无共同点了。”

【编辑:葛雨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