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外媒:中美气候协议给全球一个迈向气候安全机会

2014年11月13日 13: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11月13日电 英国《金融时报》13日刊登哥伦比亚大学地球研究所所长杰弗里萨克斯的文章《世界迈向气候安全的机会》。文章称,中美近日就气候变化和能源问题发表联合声明,这是全球气候变化议程中多年来最重要的进展,给全球带来了一次为实现气候安全而奋斗的机会。

  文章称,美国与中国近日就气候变化和能源问题发表联合声明,这是全球气候变化议程中多年来最重要的进展。虽然其全部意义要到2015年12月巴黎气候大会上才能充分浮现,但是世界最大的两个二氧化碳排放国终于作出了表态,最重要的是共同作出了表态。他们所发表的声明给全球带来了一次为实现气候安全而奋斗的机会——毫无疑问也是最后一次机会。

  文章提出,形势是十分严峻的。早在2009年,世界各国政府就已达成共识,必须把全球气温上升幅度限制在2摄氏度以内(与工业化时代以前相比),才能避免干旱、洪灾、极端炎热天气及海平面上升导致的重大损失。尽管如此,一个依然存在的残酷现实是,全球仍处于灾难性的升温过程中,到本世纪末气温将升高大约4到6度。为避免灾难性后果并让温度的升高保持在2度的上限之内,必须在本世纪中叶以前大幅减少因消耗能源而排放的二氧化碳,并在2070年前后达到接近零排放(也就是“脱碳”)的水平。

  简而言之,今后半个世纪左右全球必须接近完全摆脱化石燃料,只能继续使用那些能应用碳捕获与封存技术(CCS)的安全的化石燃料。这种深层次改革可以通过三个主要步骤来实现:大力提升能源使用效率;全面转向低碳和零碳电力技术(特别是风力、太阳能、地热、水力、核能以及碳捕获与封存技术);实现所有交通工具的电气化,以及住宅和商用建筑取暖和通风的电气化。

  文章提出联合声明的两大突破:

  首先,中国同意设立明确目标,即二氧化碳排放量最晚在2030年达到峰值,并努力提前实现这一目标。中国是二氧化碳绝对排放量最大的国家。20年来美国未能在自身减排上采取果断措施,对此美国参议院的辩护理由一直是:只有中国采取了行动,美国才会采取相应措施。这一阻碍和借口已不复存在。

  其次,美中协议包含本世纪中叶实现深层改革所需的三个必备组成部分。该协议规定了:

  1) 两国到2030年的短期承诺

  2) 本世纪中叶实现深度脱碳,美国重申了2050年二氧化碳减排80%的目标

  3) 大举扩大对低碳能源技术的研究、开发、示范和推广(RDD&D)。具体来说,中国和美国承诺在建筑节能、清洁能源汽车碳捕捉及碳封存、智能城市等领域展开研发合作。

  文章称,一个声明仅是声明而已。就许多关键细节和需要持续多年的行动而言,言辞和真实的环境安全之间是存在区别的。两国都需要展示他们打算如何实现目标,不仅是到2025-2030年的短期目标,还有本世纪中叶的深层脱碳目标,后一个才是应对气候挑战的关键。短期承诺固然不错,但容易变成一种假象,只有短期措施而缺少长远意义,除非这些短期措施是一项摆脱碳能源的长期计划的组成部分。

  不过,这两个大国终于作出了承诺,再加上近期才作出大胆声明的欧盟,全球三大经济体兼三大碳排放地区终于朝着在巴黎达成重要协议的方向迈进。其他国家也会加入进来。今日这份声明的三个部分可以作为未来巴黎那份重要的、历史性的全球协议的合适蓝图。而其中的得失也很清楚:如果我们不能达成巴黎协议,我们将无法把升温幅度控制在2摄氏度以下。巴黎是最后的机会。

  不出所料,即将上任的美国参议院多数派领袖、共和党人米奇麦康奈尔(Mitch McConnell)马上放话称,他和他的同僚将反对这一协议。他们当然会反对。但麦康奈尔和他的伙计们将很快领会到什么是真正的民主。

  尽管共和党上周在中期选举中的胜利一定程度上或许得益于化石燃料说客提供的资金,但美国民众在乎自己的生存,在乎他们的孩子将很快继承的这个世界。气候现实已经让公众体会切肤之痛——桑迪飓风(Superstorm Sandy)、加州一次次创纪录的大旱、一次次前所未有的热浪、以及东海岸地区反复发生的洪灾。科赫(Koch)兄弟或许买下了今秋的4.4万个付费广告,帮助他们青睐的、代表煤炭和石油业利益的候选人赢得了选举,但两兄弟没有买下美国人的良心,今天听到美中在北京发表的联合声明,大多数美国人会感到高兴。

  文章最后说,全球气温在升高,气候谈判的热度同样也在升高。在绝大多数希望地球变得更安全的人眼中,昨日的声明是个巨大的进步。

【编辑:李季】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