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欧盟新面孔难解“老”问题 经济痼疾仍是老大难

2014年12月02日 09:53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这是一次极其简单的告别:和欧洲理事会的员工们握手,简短寒暄,一起喝点饮料。12月1日,67岁的范龙佩卸任欧洲理事会主席一职,波兰前总理图斯克正式接任。

  今年早些时候,德国社会民主党候选人马丁·舒尔茨再次当选欧洲议会议长,前卢森堡首相容克成为新一任欧盟委员会主席。至此,欧盟新一届领导人已全部走马上任。尽管新一届欧盟领导班子中有诸多新面孔,但他们面对的还是令人头疼的“老”问题:持续低迷的经济形势、乌克兰危机以及欧洲内部的疑欧情绪等。如何解决,考验着欧洲人的智慧,也影响着欧洲一体化的未来走向。

  促进就业和恢复经济增长是首要任务,但对经济结构改革、紧缩财政政策存在较大分歧,新出台的刺激计划效果有限

  据欧盟统计局11月28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欧元区11月通胀率初值为0.3%,低于10月的0.4%,创5年新低,更是远低于欧洲央行设定的“接近但略低于2%”的通胀率目标。此外,同日公布的欧元区10月失业率维持在11.5%,而希腊和西班牙的失业率比这还要高出一倍。

  受欧债危机冲击,欧洲经济近年来持续低迷,增长乏力,因此新一届欧盟领导班子的首要任务是促进就业和恢复经济增长。欧盟负责社会事务的专员托姆布洛夫斯基斯表示:“欧洲经济复苏依然乏力,失业率仍维持在高位。”

  11月26日,容克宣布了一项规模达3150亿欧元、为期3年的投资计划。欧盟希望通过成立一个210亿欧元的欧洲战略投资基金,利用杠杆效应吸引相当于该基金规模10到15倍的私人资本,计划在未来3年间,给欧盟国内生产总值带来约0.75%—1%的年增长率。此外,该计划还预期增加100万到130万个就业机会。根据程序,此项计划还须提交至本月即将举行的欧盟峰会通过,并预计于2015年年中开始实施。

  今年以来,欧洲央行采取了降息、购买资产支持证券和购买担保债券以及长期再融资操作等众多刺激措施,希望能给整个域内经济带来起色。不过,目前看这些刺激措施的效果并不理想。欧洲央行副行长康斯坦西奥表示,如果现行的经济刺激计划被证明效果不大的话,欧洲央行将根据欧元区成员国经济比例考虑购买主权债券。

  康斯坦西奥说:“我们已经采取了包括购买资产支持证券在内的一系列措施,希望让资产负债表规模达到2012年初的水平。”康斯坦西奥表示,如果效果不如人愿,欧洲央行还将考虑开始购买其他资产,包括在二级市场购买主权债券。

  面对经济困境,欧洲经济界人士对欧盟新的投资计划普遍持欢迎态度。但与此同时,也有批评人士指出,此项计划是杯水车薪,210亿欧元太少。要想真正促进欧洲经济的复苏,欧盟需要拿出更大规模的经济刺激计划。还有专家指出,尽管欧盟委员会希望借设立基金来盘活社会资本,但新计划没有要求成员国增加投资而是过分倚重私营部门的投资,这或将会影响到整个欧盟的投资增长。

  “缺少结构性改革,欧元区成员国经济将会面临长期分化,这会影响到整个欧元区经济的复苏”,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日前表示。

  据悉,在本月举行的欧盟峰会上,图斯克将肩负达成经济政策新协议的任务。然而,有舆论认为,由于欧盟内部对经济结构改革、紧缩财政政策存在较大分歧,图斯克不太可能在短期内解决欧元区错综复杂的问题。

  欧盟与俄罗斯陷入相互制裁的怪圈,欧美自贸区谈判进展缓慢,“这个冬天没有可以拿出来的成果作为‘礼物’”

  在12月1日的媒体见面会上,图斯克说:“我从一个深信欧洲重要性的国家来到布鲁塞尔。”今年8月30日,欧盟领导人在布鲁塞尔召开特别峰会,选举波兰总理图斯克为新一届欧洲理事会主席。欧洲理事会主席一职被形象地形容为“欧盟总统”。波兰总统科莫罗夫斯基认为,欧盟的这个选择是对“波兰成就和在欧洲地位的认可”。

  2007年11月,图斯克出任波兰总理,并于2011年连任。图斯克领导的波兰政府是欧盟中要求对俄罗斯予以制裁的最坚定的国家之一,素以激烈批评俄罗斯政策著称。

  而在欧盟面对的纷繁复杂的外交挑战中,最紧迫当属乌克兰危机。当前,欧盟与俄罗斯的关系因乌克兰问题正处于冷战后最低谷。欧盟希望通过经济制裁迫使俄改变在乌克兰问题上的做法,但同时又不愿与俄关系彻底破裂。

  据路透社报道,11月29日,俄罗斯敦促欧盟取消对俄制裁,并承诺取消食品进口禁令。但就在几天前,欧盟还对乌克兰东部顿涅茨克州和卢甘斯克州“选举”的组织者实施了制裁,包括资产冻结和旅行禁令等措施。

  自今年7月,美国和欧盟实施了迄今西方对俄罗斯最严厉经济制裁,目标直指俄能源、银行和国防领域。俄罗斯财长西卢阿诺夫表示,油价下跌和西方金融制裁将导致俄罗斯每年损失1300亿至1400亿美元。但欧盟为此也付出了代价。为了报复西方制裁,俄罗斯下令禁止进口大多数西方国家的食品,禁令影响的进口价值约为每年90亿美元。欧盟与俄罗斯正陷入相互制裁的怪圈,难以自拔。

  此外,近年来,受欧债危机等多种因素影响,欧洲范围内疑欧情绪明显上升,尤其是在英国。英国首相卡梅伦在疑欧派强大的压力下承诺,如果再次当选,将于2017年就英国是否退出欧盟举行全民公决。

  为了避免英国退出,欧盟已经做出改变,尽可能将一些权力下放给成员国。容克还任命了英国人乔纳森·希尔担任欧盟委员会负责金融事务的委员,而金融正是伦敦的支柱产业。

  对于疑欧情绪上升和内部离心力增强,容克上月在欧洲议会回应说:“这是一届放手一搏的委员会。要么,我们成功将欧洲公民团结在一起;要么,我们一败涂地。”

  与美国的欧美自贸区谈判进展缓慢,也令欧盟心焦。容克表示,要认真评估并推动解决欧美自贸区协定争议的核心问题。但欧盟国际政治经济中心首席经济学家弗莱德克·艾瑞克森对本报记者说,欧美自贸区谈判现阶段很难取得突破性进展,圣诞节临近,欧委会在这个冬天没有可以拿出来的成果作为“礼物”。(记者 许立群 吴 刚 刘 歌)

【编辑:张尼】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