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外国人为八项规定、群众路线点赞

2014年12月03日 21:44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这本书,最近火遍全球。八项规定、群众路线这些词,国际社会对它们一点都不陌生。人民日报微信公号“镜鉴”约了几位人民日报的驻外记者,他们的采访对象,不约而同的为中国点赞。

  去除VIP文化,是时代的要求

  ▌巴基斯坦安全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伊姆塔兹·古尔

  人民日报巴基斯坦分社记者杨迅采访整理

  古尔表示,他知道中国在实施八项规定和群众路线。习近平任最高领导人以来,中国开始下更大力气整治腐败,同时要求官员更加贴近群众,实际上传达出两个明确的信息。一是向基层民众传达,中国充分认识到了腐败的危害,重视民众的诉求,希望解决滥用职权、浪费钱财等问题,积极改善民生。二是在向官员强调,要廉洁自律,力行节俭,注重示范效应,同时将更多精力放在工作上,“因为官员必须为人民服务。他们是公仆。”

  实施八项规定和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经常前往中国的古尔通过亲身观察和媒体报道了解到,越来越多的中国高官员开始下基层,深入民间,访贫问苦。如今,少了夹道欢迎和高规格接待,多了务实亲民的举措,干部们倾听民众的心声,了解民众的诉求,中国社会的和谐指数不断提高,古尔将此归功于两个字:“行动”,他称赞中国的执行力,两年来,清晰的法规,有效的落实,使得社会风气有了明显的好转。

  古尔认为,领导层与基层相脱节,对于国家来说十分危险,他对八项规定和群众路线有一个精辟的概括:“就是根除VIP文化。”在他看来,这体现了中国党和政府执政智慧的提高,八项规定和群众路线实际上是有内在联系的。“只有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加强与人民的联系,切实整顿作风,民众对政府的满意度才会提高,社会才会更加稳定。”“我认为八项规定和群众路线是非常务实的做法,习近平主席在这个方面很有远见,反腐取得的成果,和民众的欢迎就是最好的例证。”

  在谈完中国的情况后,古尔深有感触地说,类似于八项规定和群众路线的做法也很值得巴基斯坦借鉴。当前巴基斯坦贫富悬殊较大,少数有钱有权的人掌握了社会的大部分资源,也存在徇私枉法和滥用职权的现象。“去除VIP文化,是时代的要求,也反映出中国领导人的务实作风,有利于加强人民对于制度建设的信心。政府越关注人民的需求,基层民众的怨言才会越少,百姓的日子才有可能一天比一天更好。”

  群众路线在任何时候都不会过时

  ▌莫斯科大学亚非学院副院长安德烈·卡尔涅耶夫

  人民日报欧亚中心分社记者谢亚宏采访整理

  莫斯科大学亚非学院副院长安德烈·卡尔涅耶夫对记者说道,群众路线并不是一个新名词,这个概念的提出实际上可以追溯到毛泽东的时候,而且历史也证明它可以拉近群众和党之间的联系,“在任何时候都不会过时”。

  但是,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某些干部的享乐思想愈发严重,有了脱离群众的苗头,正如习近平主席曾经指出的,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因此,中国共产党内开始再次重视党员实践群众路线问题,要求干部们掌握基本价值观。这两年来实行的八项规定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等行动,都是深化群众路线方针的最新体现。

  结合中国近期大力推进的反腐行动以及十八届四中全会中强调的“依法治国”主题,中共正在通过党建进一步提升自身在普通民众中的形象。卡尔涅耶夫还指出,俄罗斯目前也在采取措施,在反腐方面增强民众对政府的信心。他认为中国在深化群众路线的具体方式方法上有许多经验值得俄方汲取。卡尔涅耶夫也希望,中国目前如火如荼的学习活动能够形成制度,成为常态。如此一来,政府“与民同乐”的决心和气魄将得到更多民众的理解和拥护。

  深入基层才不会把好事办坏

  ▌泰国教育部民办教育委员会教育补助金处负责人素卡妮(中文名:黄淑环)

  人民日报亚太中心分社记者王天乐采访整理

  “中国提出走群众路线,要求公务员多去困难和矛盾集中、群众意见多的地方,深入了解真实情况并解决问题,这是非常正确和恰当的要求,对泰国政府部门有很有借鉴意义。

  我在泰国教育部民教委工作,主要负责民办学校的教育补助金相关管理工作。从教育补助金的申领、发放和使用,无论哪个环节,如果想要做到财尽其用,全部过程都离不开走群众路线和到现场进行认真调研。泰国民办教育主要是职业学校,很多泰国家庭之所以愿意把他们的孩子送到职业学校受教育,就是希望孩子能够早日掌握一技之长,从而对家庭有所分担。所以职业教育是深深关系到民生的一件大事。如果我们这些公务人员就在办公室里看看学校提交的各种材料,然后就主要凭着想象去进行决策,这一定是会把好事办坏的。我们办公室所有人员,每年都是轮流定期地去到不同地方的很多学校,与校方交流,观摩课堂,和学生谈话。大家普遍反映,这种活动往往让我们有着非常有价值的意想不到的收获,对用好管好补助金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中国很大,各地的情况更是千差万别,所以政府部门的工作人员多去各地进行调研就显得更为必要。就像你们当记者,只有去到现场才能有生动的新闻,对于政府公务员来说,只有去到基础,和群众多接触,才能正确理解和恰当执行政策和法律,真正服务好人民群众。”

  印度应该好好学学中国的八项规定、群众路线

  ▌印度普通司机普拉迪普

  深入群众才更能理解民众的需求

  

  ▌印度联邦院议员塔伦 维杰伊

  人民日报印度分社记者邹松采访整理

  “中国的群众路线就是指官员要贴进老百姓,为人民着想是吗?这种规定不仅适用于中国,印度更应该学习。”普拉迪普是一名印度司机,在他眼中,印度的公务员还应该好好学学中国的“八项规定”。普拉迪说:“印度老百姓对当地一些公务员的官僚作风甚至习以为常了,我想这是印度政府效率低下的主要原因。”

  莫迪政府上台以来,决心改革政府工作人员的工作作风,并先拿国会议员们开刀,重新制定了印度国会议员的行为准则,包括不能以职务之便收取好处,不得利用权力为他人谋利等。对此,印度联邦院议员塔伦 维杰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来看,多数印度公务员在“贴近群众”方面还只能靠自觉。不过塔伦 维杰伊告诉记者,他之前曾是一名记者,有“深入群众”的基础,这可能也是他更能理解民众的需求进而被选为议员的重要原因。

  八项规定取之于民,用之于民

  ▌巴西普通市民殷吉

  人民日报拉美中心分社记者侯露露采访整理

  “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学了26年中文的巴西人殷吉用一句中国古语来评价中国正在实行的八项规定,“八项规定限制了公务员用车、公款吃喝,这些省下来的钱就可以投到改善普通百姓的就医、住房这些真正需要的地方,多好啊!”

  “无论政治家也好、普通的政府公务员也好,他们的权力来自于老百姓,最大的价值就是好好地为老百姓服务。怎么保证公务员能够很好地履行他们的职责呢?的确需要这样的制度,能够对公务员起到监督、约束的效果。”殷吉是中行巴西有限公司总裁助理,他有时会将巴中进行对比,“巴西的公务员福利很高、政府支出也大,但对我们普通市民来说,政府的钱怎么花的,花得对不对我并不知情,类似八项规定这样的制度挺有必要。”

  1998年时,殷吉曾去过中国。十年后,在奥运会开幕前几天,他又来到了北京。“简直就像两个世界,中国发展太快了,从一个外国人的角度,我感觉我认识的那些中国人的生活水平提升了很多。”

  “经济发展得很好,却仍能保持忧患意识,主动加大对自身的监督和约束,发现问题就及时纠正,我认为中国共产党的执政思路是非常清晰的。”在殷吉看来,这样的忧患意识和自我加压,还有八项规定执行两年来中国政府公布的一些数字,有助于中国“提升在世界上的形象”。

【编辑:张艾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