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媒:美元强势上涨促美经济增长 欧亚国家遭殃

2014年12月04日 13: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12月4日电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4日报道,美元汇率的飙升和大宗商品价格的下跌正在为美国消费者带来福音,同时通过拉大正在增长的美国经济与陷入困境的欧洲、亚洲国家之间的差距,也给全球央行官员们带来挑战。

  全球各地的货币兑美元都在下跌。3日,欧元跌至两年低点1.2311美元,日圆则跌至七年低点。澳元走低,而在最近出现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以来的最大两日累计跌幅后,马来西亚林吉特兑美元跌至近五年低点。俄罗斯卢比再创新低,促使该国央行本周第二次干预汇市以支持卢布。

  美元的上涨正在加剧食品、金属尤其是石油等大宗商品的跌势,自6月中旬以来,油价已经下跌近40%。欧洲和亚洲经济的疲软增长势头正在削弱这些商品的需求,令这些产品的市场形成供过于求的局面。多数大宗商品都以美元计价,所以在美元之外的其他货币走软时,非美国家消费者和企业的购买力就会出现缩水。

  在欧洲和日本的决策者努力保护微弱的经济复苏并与低通胀作斗争之际,这些趋势带来了新的挑战。央行官员们正在考虑——或者已经出台了——一些激进措施,例如负利率和买入巨额债券。但考虑到石油是许多国家的第一大进口商品,石油价格的直线下跌正在削弱旨在推高消费者价格的措施的效力。

  3日的数据显示,欧元区私营部门经济活动的放缓比最初估计的还要快。数据提供商Markit将欧元区11月份综合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从51.4修正为51.1。该指数追踪的是欧元区制造业和服务业状况。与其形成对比的是,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美联储)在其黄皮书报告中称,得益于油价下跌、消费者支出增强,美国经济前景有所改善。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计明年美国经济将增长3.1%,欧元区经济增长1.3%,日本经济仅增长0.8%。

  很多投资者表示,他们预计美国和其他大型经济体命运的分化将继续引发金融市场大幅波动。在欧洲央行(European Central Bank)即将于4日召开政策会议之际,欧元在过去两个交易日中累计下跌了1.3%。预计欧洲央行将就未来几个月内启动新资产购买计划释放新的信号。

  这样的一种举措可能冲击欧元,因为其将加大印钞的可能性,并导致欧洲债券收益率下降。日本央行(Bank of Japan)在10月份会议上决定扩大资产购买规模,震惊市场,导致了日圆的重挫。与之相比的是,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美联储)在10月份结束了债券购买计划,并且明年料将加息,进而增强了美元的吸引力。

  Eaton Vance Management全球固定收益业务联合主管、投资组合经理斯坦(Eric Stein)表示,美元具备了持续数年上涨的条件。斯坦管理着该公司2977亿美元资产中的126亿美元。

  美元走强影响的一瞥是:在洛杉矶和长滩的港口里,各式船舶满载各种进口商品排着队等待卸货已经好几天了。

  随着全国汽油均价跌破每加仑3美元,运动型多用途车(SUV)和皮卡的销量增加。美国11月份轿车和轻型卡车的销量达到2003年以来的同期最高水平。

  这与其他国家的情况构成鲜明对照。以追踪22个市场的彭博大宗商品指数为例,按美元计价该指数今年已经下跌11%,至五年低点。转为欧元计价,同一指数为下跌0.3%,以日圆计价则为上涨1.5%。

  美国汽车协会(AAA)称,这意味着美国油价同比下跌16%。但欧盟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的数据显示,以欧元计价的德国汽油价格仅下跌6.8%。旅游公司担心美元走强将迫使美国以外地区的顾客取消度假计划。

  旅游公司Priceline Group Inc. 首席执行长休斯敦(Darren Huston)上个月在一个会议上说,强势美元对旅游业来说几乎就是最坏的情况——如果是兑所有其他货币都走强的话,因为人们在跨货币区旅行。

  而只有汇率出现了很大的动静,大宗商品价格才会受到影响,因为每个市场的价格影响因素都很多,包括天气、地缘政治事件和相关技术的突破。美元和大宗商品价格走势之间的关联性这几个月来有所加强,因为更多投资者开始看到两者之间存在联系。

  过去100天彭博大宗商品指数和ICE美元指数之间的相关系数为-0.95,这意味着美元上涨和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几乎是亦步亦趋。如果相关系数为-1则代表完全负相关,0则表示二者无相关性。

  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首席全球经济学家约瑟普(Julian Jessop)说,美元和大宗商品价格之间的关系“几乎是实时的”,如果美元上涨1%,那么你可能就需要为购买大宗商品多支付1%的英镑或日圆了。

  诚然,美元走强有损美国出口企业,因为这会提高他们相对国外竞争对手的生产成本,并会降低海外利润兑换成美元的价值。比如国际商业机器公司(IBM)和麦当劳都称美元上涨是不利因素。

  尽管如此,许多投资者仍预期2015年美元将继续走强,大宗商品价格继续下跌。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ommodity Futures Trading Commission)的数据显示,截至11月25日,包括对冲基金在内的投机者所持美元期货多头头寸共计482亿美元,而截至今年7月1日这一数字仅为79亿美元。

  在同一时期,基金经理将押注油价上涨的多头头寸规模削减了65%,从348亿美元削减至120亿美元。

  管理着25亿美元资产的Confluence Investment Management的首席市场策略师奥格雷迪(Bill O'Grady)说,在美元强势的环境中,很难找到什么表现格外出色的大宗商品。

【编辑:王忠会】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