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普京发表国情咨文 涉乌克兰局势、对俄制裁等问题

2014年12月04日 21: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当地时间2014年12月4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开始发表2014年度国情咨文。普京表示,目前俄罗斯所面临问题的需要民族团结。  


 

视频:普京发表2014年度国情咨文  来源:中央电视台

  中新网12月4日电 综合俄媒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4日向俄联邦会议发表国情咨文。其间他提及了乌克兰局势、西方对俄制裁、俄美关系、俄罗斯国防以及经济民生等一系列问题。

  俄方谴责乌克兰暴力“政变” 支持乌经济

  在谈到乌克兰问题时,普京表示,目前在乌克兰东南部正在发生的悲剧,证明了俄罗斯在乌克兰问题上立场的正确性。同时,俄方谴责乌克兰首都基辅今年2月发生的暴力夺取政权事件。

  普京还表示,俄罗斯为乌克兰经济提供贷款,对支持乌克兰经济作出巨大贡献。

  他说,俄罗斯各银行为乌克兰经济投资约250亿美元。去年俄罗斯财政部向乌克兰发放了30亿美元贷款。俄罗斯天然气工业银行也为乌克兰经济贷款45亿美元,并且向乌克兰提供了任何人都没有承诺过的天然气优惠。

  制裁令各方受损 俄不会屈服于西方压力

  在谈到西方国家因乌克兰问题而向俄罗斯施加制裁时,普京表示,制裁会给所有人造成损害,受损的不只是受制裁的一方。

  普京指出,莫斯科在乌克兰问题上不会盲目屈服于西方。他说,俄罗斯有权质疑乌克兰发生的一切悲剧是为什么,但当前所有势力都在试图说服俄方。他指出,俄罗斯不会不假思索的盲目服从。

  此间,普京还批评美国,称一直以来“美国在直接或在幕后影响俄罗斯与周边国家的关系”。

  普京还称,俄罗斯永远不会选择自我孤立、排外主义、处处猜疑和寻找敌人的道路。这些都是软弱的现象,而俄罗斯是强大且自信的。他指出,俄罗斯的目标是在西方和东方尽可能结交更多的平等的合作伙伴。

  俄不打算卷入军备竞赛 但国防能力将得保障

  普京在谈到俄罗斯国防问题时表示,任何一个国家都无法取得对俄罗斯的军事优势。他同时指出,俄罗斯不打算卷入代价高昂的军备竞赛,但本国的国防能力将得到保障。

  他指出,俄罗斯将维护世界的多样性,将向海外传播真相,积极推动实业和人文合作以及科研、教育、文化领域的联系,即使是在“一些国家政府试图在俄罗斯周边打造一个新的铁幕”的情况下,俄罗斯仍将这样做。

  普京还进一步指出,美国继续发展全球反导系统,这不仅将对俄罗斯和欧洲国家构成威胁,同时也对美国本土构成威胁。

  对此,普京表示,俄罗斯不会被卷入代价高昂的军备竞赛,但与此同时,在任何情况下,俄罗斯能够可靠且有保证的保障国防能力。他称,“俄罗斯有能力并能够为此采取非常规的决定。”

  卢布疲软增加短期通胀飙升风险 政府需管控市场价格

  在谈到俄罗斯民生问题时,普京表示,卢布疲软会增加俄国内短期通胀飙升的风险,俄罗斯政府需要对食品、药品和其他生活必需品的市场价格进行管控。

  他同时指出,卢布疲软会提升价格形势和俄罗斯国产企业竞争力,俄罗斯政府需要利用这一因素推行进口替代政策。他称,俄罗斯的食品和药品应在很大程度上实现国产,应在三到五年内为人民提供物美价廉的药品和食品。

  俄需降低对国外技术依赖 购买本国生产商品

  普京还指出,俄罗斯必须降低对国外技术的严重依赖性。他说:“我们应降低对国外技术和工业产品的严重依赖性,包括车床和仪器制造、能源机械制造、开采北极大陆架油气田所需设备。”

  他强调说,俄罗斯原料基础设施企业能够对工业企业起到极大的帮助。

  他指出,俄罗斯在实施大型石油、能源、运输项目期间,应以本国生产商为中心,购买俄罗斯企业的产品。

  不过他也表示,目前俄罗斯的情况恰恰相反,“现在一切都从国外采购,根本不购买本国工业和科技产品”。

  按照俄罗斯宪法,俄总统每年都向议会发表国情咨文,陈述国家状况和内外政策的方向。回顾普京曾三度担任俄总统的历次国情咨文,提升国民生活水平与建立一个更强大的俄罗斯一直是普京国情咨文的主线。

  相关新闻

  普京发表国情咨文:俄所面临问题需要民族团结

  普京发表国情咨文:俄反对乌武装冲突 不接受制裁

  普京:制裁令各方受损 俄永远不会选择自我孤立

  普京:俄不打算卷入军备竞赛 但国防能力将得保障

  普京:俄罗斯应降低对国外技术依赖性

  俄总统新闻秘书:国情咨文文稿系普京亲自整理

【编辑:张艾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