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英王理查三世身世调查:或有国王被戴绿帽子

2014年12月14日 03:50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英王理查三世身世调查:或有国王被戴绿帽子
    法国学院派画家H·保罗·德拉罗什所画的《塔中王子》,描述理查三世虐待侄子的故事。
2013年2月4日,考古专家展示属于英国国王理查三世遗骸。

  500多年来,理查三世在战争中死亡后遗骸一直下落不明,直到2012年莱斯特大学的考古小组在市政厅停车场发现了长眠于此的他。近日,莱斯特大学领导的国际合作研究团队发布了对这具遗骨的DNA鉴定结果,确认了他的身份正是理查三世本人。

  然而随着研究的深入,另一个王室秘密却暴露出来——研究人员通过DNA技术发现,理查三世与后人之间存在着“伪父子关系”,这意味着金雀花王朝的父系血脉可能因“伪父子关系”被中断,有一名国王很可能被戴了绿帽子。

  日前,莱斯特大学领导的国际合作研究团队负责人日前接受了新京报记者的专访,讲述他们的新发现。

  长相复原:蓝眼睛金色头发

  据《泰晤士报》报道,2012年8月,英国考古人员在英格兰中部莱斯特市中心的一个破败停车库地下发现了一具人类遗骸。后经DNA检测,这具遗骸正是战死的英格兰国王理查三世。研究人员透露,这具遗骸上有10处伤口,均在死亡前后不久形成。

  12月2日发表的报告显示,DNA检测发现,理查三世拥有一双湛蓝色的眼睛,童年时有一头金色的头发,和此前的历史记录不一样。

  不过研究者也指出,该检测主要与童年时期的发色相关,而一些金发少年随着年龄增长发色会变深,因此成年后的理查三世也可能拥有颜色较深的头发。

  项目负责人、首席考古学家理查德·伯克利对记者表示,根据历史记录,在1485年的波斯沃战役中被杀死后,理查三世被埋葬在莱斯特的方济各修会格瑞范尔地区,“但我们无从知晓在1538年教会解散,所有建筑被拆除后他的埋骨地是否得以留存”。

  理查德·伯克利对记者介绍发掘过程时说,在距离柏油地面700mm的地方发现了第一处人类遗骸埋葬处,当时并不知道这具遗骸和方济各修会的关系,不确定他是在室内还是被埋葬在墓园中。随着发掘的深入,发现这具遗骸的埋葬点不但是在教堂内,而且还有脊椎问题以及明显的遭受暴力死亡的证据。当时我们就知道我们找到他了,但最终的确定必须要经过严谨的科学分析调查才能证明我们找到的就是理查三世。

  确定身份:但理查三世或非父亲亲生

  研究者们收集理查三世骸骨及其在世后裔的DNA信息,并对数个遗传标记进行分析,包括伴随母系遗传的全线粒体基因组,以及伴随父系遗传的Y染色体标记基因。研究发现,遗体样本与两名在世的母系后裔——迈克尔·易卜生和温蒂·杜狄希的线粒体DNA鉴定结果匹配。遗体样本与亨利·萨默赛特(即第五代博福特公爵)的在世父系后裔的Y染色体鉴定结果并不匹配,提示在这一父系谱系中曾发生一次或多次断代。

  这次研究团队的带队专家凯文·舒尔说,由于理查三世并没有正统的后代,为了重建Y染色体序列,科研人员需要首先追溯到爱德华三世然后一直到冈特·约翰——他是爱德华的儿子之一。然后再通过博福特公爵和萨默塞特公爵来确定其染色体。然而研究人员发现在链条中有一部分断裂,但我们无法确定是何时断裂的。

  据了解,博福特公爵五世向上13代可追溯到冈特·约翰,约翰是爱德华三世的儿子,也是亨利四世的父亲。而理查三世向上4代也可以追溯到爱德华三世。

  莱斯特大学遗传学系基因学家图里·金先前的研究指出,每代王室都存在1%-2%的可能性出现“伪父子关系”,所以理查三世并非父亲亲生的可能性也是存在的。遗传信息显示,死于1340年的冈特·约翰和1803年的亨利·萨默塞特之间,很可能有两名没有正统王室骨血的继承人。

  图里·金对记者介绍说,他们在DNA研究中发现了一个“伪父子关系”,这意味着一个人的父亲并不是历史上记载的父亲。“这个事情在我们目前所掌握的谱系上发生了至少两次”。

  下一步计划:为理查三世全基因组测序

  图里·金表示:“考虑到非父亲生事件的可能性,Y染色体的断代并非完全出人意料,但这个结果让我们为理查三世家族的继承史提出了一些有趣的猜测。”

  目前,研究团队计划为理查三世进行全基因组测序,希望能够更深入地了解这位最后一个死于战场的英国国王。“对于研究者来说,能够对一名死去的君主进行身份鉴定和科研的机会实在罕见,也是一个荣耀。正在对理查三世全部基因进行分析,希望能够揭晓他的基因构成,让我们了解他对疾病的易感性。”图里·金表示。

  而凯文·舒尔则希望能够在基因序列问题上进行深入研究以确定序列断开的地方。“这可能会需要挖掘很多遗骨,这面临着很多道德以及法律上的阻碍。

  研究人员表示:“从历史的角度讲,几个世纪以来王位的继承曲折坎坷,继承人并不都是由直系选出。”此外,凯文·舒尔称,族谱的中断很有可能发生在这一庞大家族的旁系血亲,并不会影响王位继承人血统的纯正。他还强调称:“我们并不是说女王王位的继承是不合法的。”

  凯文·舒尔说,他已经注意到很多媒体都在关注研究对皇室血统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对此他笑称,“英国人喜欢和王室有关的一切消息。”

  - 理查三世是谁?

  1483年,理查三世登上王位,此时正值“金雀花王朝”内部两个旁系约克王朝和兰开斯特王朝为争夺王位而互相征战——史称“玫瑰战争的动荡时期。不过,他的统治仅仅持续两年,便被卷土重来的兰开斯特家族推翻。1485年8月波斯沃平原一役,理查三世被亨利·都铎击败,理查三世兵败身亡。

  执政时间虽短,理查作为一代暴君的形象却深入人心,在莎翁名剧《理查三世》中,理查被描述成一个跛足驼背的君王:为肃清登基的阻碍,无情地谋杀了兄长爱德华四世的两个儿子:年仅12岁爱德华五世和9岁的理查。这一故事也因法国学院派画家H·保罗·德拉罗什所画的《塔中王子》而广为世人所知。然而,由于莎士比亚的写作素材大都出自理查三世的继任者——亨利七世的史官,一些历史学家坚持,其中很大一部分描述有失公允,真实性存疑待考。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韩旭阳

【编辑:吉翔】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