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学霸逆袭成美国新防长 两党“通吃”料会通过任命

2014年12月14日 05:19 来源: 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学霸逆袭成美国新防长两党“通吃”料会通过任命
    当地时间12月5日,美国华盛顿,美国防长哈格尔宣布辞职后11天,奥巴马宣布提名阿什顿·卡特为下一任国防部长。不过,批评者认为国家安全政策制定掌握在白宫“小圈子”手中,卡特可能沦为“橡皮图章”。

  美国总统奥巴马5日提名前国防部常务副部长阿什顿·卡特为新一任国防部长,接替不久前辞职的哈格尔。美国防长是一个文职,不穿军装,不过像卡特这样从未上过战场的国防部长也并不多。卡特今年60岁,物理学家出身,精通政策,当过教师,没当过兵,但在五角大楼内外广受好评,预计国会批准提名的难度不大。如果一切顺利,卡特将成为奥巴马6年任期中的第四位五角大楼掌门人。卡特这样一个学霸,如何逆袭成为美国新任国防部长?

  1 学历

  历史物理双修只是兴趣

  5日,白宫西翼罗斯福厅,奥巴马正式提名国防部常务副部长阿什顿·卡特为新一任国防部长。当着参加仪式的政府官员和议员们,奥巴马盛赞卡特能将“战略视角和技术能力巧妙结合”。

  “作为一名公务员,一名顾问,一名学者,阿什(阿什顿的简称)为公众服务了30多年,他是最合适的国家安全领袖人选之一。”奥巴马说。

  与上过越战战场,曾两度获得紫心勋章的哈格尔不同,卡特没有军旅生涯,是纯粹的技术官僚,兴趣在于销毁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和网络安全。美国上一位没有部队和立法经历的国防部长,要追溯到1977年上任的哈罗德·布朗。

  当不少同龄小伙子投身战场时,卡特在耶鲁大学攻读物理和中世纪历史的双学位。后来,他在牛津大学取得了理论物理学博士学位。卡特曾自嘲中古史和物理这两个学科是一个“诡异的组合”,自己也觉得这两门课程没有任何关系,但是他都很感兴趣。

  《华盛顿邮报》做了一个统计,奥巴马似乎非常喜欢提拔名校毕业的官员。在奥巴马的内阁中,至少有2/3的部长毕业于常青藤盟校,其中一半的人是哈佛大学或者耶鲁大学的毕业生。

  2 经验

  花千亿美元购最贵武器系统

  在美国国防圈子内,卡特因为在技术方面的经验,受到尊重。

  卡特1981年作为技术分析师第一次踏入五角大楼。卡特一度离开政府去哈佛大学当教授,随后又转去麻省理工学院教书。卡特真正在五角大楼开启“职业生涯”是在1993年。时任美国总统克林顿提名卡特出任国防部部长助理,主管国家安全政策。

  这一职位为他在美国的国防圈内赢得了不小的声誉。在促成销毁前苏联8000枚核弹头的计划中,卡特发挥了主要的领导作用。

  卡特在1996年再一次离开五角大楼。13年后他被奥巴马召回,成为五角大楼武器采购的主管。奥巴马说过:“他对国防部的事务了解得一清二楚。”

  为控制预算,卡特提出了“更强购买力”提案,要求军工承包商的交货价必须控制在竞标价的120%之内,超过部分由军火商自行承担。凭借这个提案,卡特被提拔为国防部副部长。不过该计划的效果却似乎并不明显,因为20%的溢价在军工产品的高额成交价面前,也是一笔巨额开销。

  卡特任期期间,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F-35联合攻击战斗机项目超出预算1630亿美元,成为五角大楼开展的最昂贵的武器系统计划。卡特的继任者弗兰克·肯德尔称之为“购物失当”。

  3 人脉

  两党“通吃”料会通过任命

  2011年,卡特被提名为美国国防部副部长,先后作为帕内塔和哈格尔的副手。当时作为五角大楼的“二号人物”,他负责处理五角大楼的日常事务。

  卡特的提名需要美国国会的表决,不过身为民主党人的卡特,是一位两党“通吃”的人物。不在政府部门任职时,为民主党和共和党政府都当过顾问。

  共和党老牌政客麦凯恩对卡特本人很欣赏,不过,他对于卡特是否能够抵抗白宫对国防事务的干预比较担忧。曾经为福特和老布什担任国家安全顾问的斯考克罗夫特和为小布什担任国家安全顾问的哈德利同时出席了卡特的提名仪式。卡特将斯考克罗夫特称为自己“长期的导师”,公开表示感谢他的出席。

  因此,卡特的任命几乎不存在悬念。但他能否摆正与白宫间的微妙关系,还值得观察。

  卡特向奥巴马承诺:“如果提名获得确认,我承诺将向总统提供坦率并具有战略性的建议,并保证军方将领也同样如此。”但外界对于卡特有无必要提出坦率的意见,抱有怀疑。“他是强是弱没有关系,他被排除在核心的决策层之外,而这被那些没有听见过一声子弹呼啸的人把持着。”麦凯恩说。

  4 上司

  奥巴马不想要一个“独立防长”

  在卡特之前,五角大楼前政策主管米歇尔·弗卢努瓦和国土安全部的约翰逊先后婉拒了防长职位。一些华盛顿的政客们纷纷谈论,奥巴马对国防事务的干预事无巨细,以至于没人愿意当这个世界上最有权势的防长。

  英国国防与安全研究皇家联合研究所的沙善·乔希认为,在最后两年任期中,奥巴马不想要一个独立和主张变革的防长。他们希望找个知根知底、有经验、不会激怒国会的人。

  不过,一些熟悉卡特的人说,卡特不是一个容易被控制的人。美国参议院杰克·里德说:“除非卡特认为能够符合广大军人的利益,否则他不会接受强压下来的命令。”

  外界曾经频传卡特不满哈格尔对其工作处处掣肘,两人的关系并不和睦。哈格尔也没有参加12月5日白宫的提名仪式。奥巴马只好引用哈格尔去年12月对卡特的评价来圆场。那时候,卡特刚刚辞掉国防部副部长的职位,哈格尔按照惯例要对他美言几句。

  不管和上司关系如何,几名与卡特共事过的高官称,卡特能力优秀,但有点居高临下,让下属受不了。

  5 争议

  曾经主张攻击朝鲜导弹

  如顺利当选,摆在卡特面前的路途也不会太过于平坦。

  布鲁金斯研究所资深研究员欧汉伦在《今日美国》指出,哈格尔的继任人选必须维系军事预算增长,避免删减,如此才能达成白宫的第二目标-亚太再平衡。但最重要的是要提出有效的阿富汗、伊拉克与叙利亚政策。

  一直以来,卡特都是奥巴马“亚太再平衡战略”的积极支持者。2012年,卡特对公众公开表示:“重返亚洲战略是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之后,美国面临的最为重要的能够决定未来的挑战。”

  同时,卡特对亚太问题的一些主张充满了争议。在2006年,他曾经建议对朝鲜的大浦东导弹进行防御性攻击,以防朝鲜半岛战火重燃。

  出任新的国防部长之后,摆在卡特面前的最为棘手的另一件事是如何对待伊斯兰国(IS)。

  但是,卡特在这方面几乎没有建树,这令主张沉重打击IS的人士深表失望。

  美国战争研究中心的专家克里斯托佛·哈默说:“目前,美国对于伊斯兰国的所有战略都是被动反应式的。卡特看起来不打算改变这一现状。”

  新京报记者 储信艳

【编辑:吉翔】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