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分析:美古关系进入重启程序 古巴望扭转经济局面

2014年12月19日 08:50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分析:美古关系进入重启程序古巴望扭转经济局面
古巴民众当日在首都哈瓦那街头观看劳尔·卡斯特罗发表电视讲话。

  美国总统奥巴马12月17日在白宫发表讲话说,美国将终止过去半个多世纪对古巴执行的业已“过时”的政策,转而寻求通过实施一系列新政策实现两国关系“正常化”。白宫发表声明称,奥巴马已指示国务卿克里旋即与古巴就重新建立全面外交关系一事开展讨论。这是半个多世纪以来,美国对古巴政策的重大调整。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劳尔·卡斯特罗17日也发表讲话,宣布将就恢复与美国外交关系展开磋商。

  分析人士认为,中断半个多世纪的美古关系之所以现在进入重启程序,双方各有考量。古巴或希望通过改善与美关系扭转经济局面。而对于任期仅剩两年的奥巴马而言,掀开美古关系“新篇章”无疑将为他留下一笔外交遗产。

  越来越显著的反对压力和越来越高的政治成本是美国寻求同古巴关系正常化的原因之一

  在奥巴马宣布的所谓50多年来“最为重大的”政策调整中,美古将就恢复外交关系展开磋商,美国将于今后数月内在古巴首都哈瓦那重建大使馆;白宫将就取消对古巴长达半个多世纪的贸易禁运问题与国会磋商;采取措施扩大与古巴的旅游和贸易等,包括加强两国银行之间的联系等。

  劳尔·卡斯特罗则在电视讲话中表示,他16日与奥巴马通了电话,双方同意在国际法和《联合国宪章》框架下为早日实现双边关系正常化而采取一致措施。

  美古两国宣布将启动恢复外交关系磋商得到了古巴人民的欢迎。17日当天,很多古巴民众围坐在电视前收看劳尔的电视讲话,电视还播放了部分奥巴马的讲话片段,这一消息也成为当天街头巷议的焦点。一位古巴民众在古共中央机关报《格拉马报》网站留言称,“我感到非常高兴与幸福,我希望两国关系可以越来越好。”

  美古17日采取了立即可见的改善关系举措:古巴释放了已被监禁5年的美国承包商艾伦·格罗斯和一名被监禁近20年的美国间谍,美国则释放了已被关押15年的3名古巴间谍。

  秘鲁、阿根廷、委内瑞拉、巴西等拉美国家政府和领导人也纷纷对这一举措表示欢迎,认为这是历史性的转变,是一个勇敢的、正确的决定。智利总统巴切莱特甚至表示,整个美洲大陆都将为这一历史性的进步而感到骄傲。

  美国针对古巴的政策一直是拉美地区争论的焦点,遭到了包括美国盟友在内的几乎所有国家的反对,甚至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了美国和某些拉美地区国家的关系。此间媒体分析认为,越来越显著的反对压力和越来越高的政治成本是美国政府寻求同古巴关系正常化的原因之一,同古巴改善关系有助于美国同该地区盟友建立更紧密的联系,改善同拉美地区国家的关系。

  美古关系走向正常化也符合两国的利益。对古巴而言,这有助于改变古巴经济状况,也有助于古巴继续推行经济改革。古巴近年来实施了新税法,设立经济发展特区,逐步取消配给制度,稳步推进各项经济模式更新政策。墨西哥政治学家海因斯对本报记者表示,奥巴马政府决定放松对古巴的经济限制将在一定程度上促进古巴物资的增多、人民收入的增长,由于可能会对第三国与古巴贸易放松限制,将为其他国家增加在古巴投资、扩大经贸联系创造条件,有助于古巴的发展。

  对美国而言,此前的禁运使得大量古巴必需物资不能顺利入古。封堵在对古巴造成经济损失的同时,也把美国企业牢牢关在了古巴市场大门外,重启与古巴关系也符合美国利益:有助于改善与拉美国家关系,更能博得拉美裔选民的支持。奥巴马在白宫讲话中明确表示,把古巴推向“崩溃”并不符合美国或者古巴民众的利益。

  进入重启程序并不意味着阻碍美古关系发展的最大阻碍即美国的经济封锁已经结束

  华盛顿保守智库传统基金会拉丁美洲研究员安娜·克因塔娜对本报记者表示,另一个促使奥巴马做出改善美古关系的关键动力来自于在连任选举中在佛罗里达州他赢得了众多古巴裔移民的选票。有评论称,奥巴马改善美古关系也会为民主党在2016年的总统选举中赢得拉丁裔美国人的选票支持。

  巴西利亚大学国际关系教授戴维·弗莱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古关系出现转机将是国际关系史上的一件大事,也将成为奥巴马重要的政治遗产,有利于美国同整个拉美国家关系的发展。

  然而,奥巴马重启美古关系前路并不平坦,美古合作依然面临一定的困难。在17日宣布将启动恢复外交关系磋商的同时,劳尔·卡斯特罗表示,“这并不意味着阻碍两国关系发展的最大阻碍即美国的经济封锁已经结束。这一经济、贸易和金融封锁给古巴带来了巨大的人道主义伤害和经济损失,应当停止了。”

  在白宫发表的声明中称,美国与古巴将在移民、反毒品、环境保护、反人口贩卖等事宜上进行合作。美国将在与古巴人员往来、汇款、商品进口、商业交易等方面放宽政策;加强与古巴在通讯设施建设方面的交流等。但是,美国国内民主和共和两党一些议员已经公开表示要加以阻挠奥巴马改善与古巴关系的决定,这一决定尤其遭到共和党人的“猛攻”。

  佛罗里达州古巴裔共和党参议员马克罗·鲁比奥发表公开讲话表示,将利用即将担任的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下设西半球事务委员会主席身份来阻止美国古巴关系正常化。同时,作为2016年共和党竞选总统首要人选的杰布·布什也表示,“与古巴修复关系是奥巴马外交政策的又一个错误和对行政权力的过度使用,伤害了美国的信誉。”

  戴维指出,由于美国共和党现在在议会中占据更多的席位,奥巴马的一些政策未必能够得到实施,如对古巴部分解除禁运,以及针对古巴的移民政策进行改革等,共和党都将继续施加巨大阻力。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在即,未来美古关系走向何方还是未知数。

【编辑:丁玎】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