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卢布暴跌信心短期难复 美国落井下石推波助澜

2014年12月19日 09:36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卢布暴跌信心短期难复美国落井下石推波助澜
因卢布暴跌,俄罗斯民众抢购电器。

  现今俄美关系比较僵,乌克兰问题没达到预期,普京不会服软,奥巴马也不会在乌克兰问题上让步,这点从G20和APEC会议上可见一斑。一个第三方的协调机构和平台就很重要。但问题是,目前世界上没有哪一个组织和机构能够承担这样的任务和角色,美国也没有协商意愿。

  ——陈凤英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

  目前的状况下,卢布处于世界货币中的弱势地位,还会下跌,俄政府除了应对资本外流外,还有一个因素就是,如果这个冬天足够冷,欧洲一些依赖俄能源的国家就会挺不住,石油价格上升,从而阻止卢布下滑。

  ——张明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投资研究室主任

  新闻背景

  卢布大幅“跳水”,是近日全球市场最热话题。尽管俄央行16日放出加息650个基点的“狠招”(堪称1998年债务危机以来的最大动作),但美元兑卢布仍旧一度逼近80大关,跌幅19%。

  与此同时,美国白宫16日说,总统奥巴马将签署一项法案,涉及追加对俄罗斯制裁。油价连跌和外部政治因素,对俄罗斯而言也是雪上加霜。不少西方媒体判断俄经济已经“崩溃”,开始“唱衰”莫斯科政权。俄罗斯的经济困境能否转化为对普京的挑战? 本周圆桌会议,我们特邀三位专家,探讨卢布贬值背后的大国博弈。

  广州日报:卢布大幅下跌的政治和经济因素有哪些?为什么俄罗斯央行大幅加息不见效?

  背景:卢布“跌”出位 信心短期难复

  陈凤英:卢布下跌的源头在美国。美国去年开始实行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导致其他经济体货币都有不同程度贬值的趋势,卢布也不例外。

  另外,国际大宗商品包括油价下跌,也造成卢布下跌。这与全球石油市场供求关系调整有直接关系。

  在供应方,美国页岩油气的开发,使美国从石油进口国变为石油出口国;中东OPEC此前特做出不减产决定。在需求方,消费石油的主要经济体,包括亚洲经济体的经济增长放缓,对石油的需求不如从前。俄罗斯作为石油供应方,又是以石油为主的单一经济体,石油价格对其经济有关键的影响。

  张明:除了以上两点原因,还因为俄罗斯经济增长长期陷入停滞。另外,在卢布贬值的预期下,短期资本大举流出,进一步加剧贬值的压力。

  当前,俄罗斯通过大幅加息应对。但历史经验表明,加息不是应对应对本币贬值的最适宜方式。如果经济增长原本就陷入停滞,加息将会导致经济雪上加霜,从而进一步恶化投资者信心,加剧资本外流。

  杨进:卢布贬值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在石油价格暴跌的背景下,尽管政府出手救市,但很难提振市场投资者和民众对俄经济的信心,市场普遍对明年俄经济增长预期不看好。所以尽管大幅加息,还是很难阻止卢布“跳水”。

  广州日报:美国在其中起了什么作用?新一轮“货币战争”是否开打?

  权衡:美国从中推波助澜

  杨进:说美国“落井下石”,这种可能性是有的。普京一直推行“去美元化”,在国际贸易中增加欧元和其他货币的结算,无疑会受到美元的打压。加上今年以来,欧美联手对俄罗斯实行金融制裁,俄罗斯的部分对外融资渠道被掐死,这就进一步对卢布形成打压,俄罗斯被迫实行货币政策调整,这是卢布暴跌的重要因素。

  可以说,卢布下跌背后是美元和卢布的较量,可以说打得很激烈,但并没有达到“货币战争”程度,因为没有达到“谁要消灭谁”的地步,要定性定量地具体分析。

  况且,卢布下跌不能光用阴谋论来解释,卢布走势确实有市场规律在起作用。在整个国际市场不景气的背景下,国际消费市场都面临收缩,卢布下跌也是必然。

  陈凤英:我不太愿用“货币战争”这个词,但美国确实在搅乱世界经济秩序,破坏世界货币汇率的稳定环境。

  这是因为世界仍然是以美元为中心的货币体系,美元“一元独大”,美国可以通过提前宣布升息、降息转嫁国内危机,通过货币手段搅乱国际市场。这次卢布下跌,可以说美国起到了推波助澜、落井下石的作用。

  张明:可以说,是有阴谋论的可能,有地缘政治博弈的因素存在,但“货币战争”的观点值得商榷。

  广州日报:普京还有什么好招保卫卢布?

  如果局势进一步恶化,普京是否会做出更强硬的举措?

  应对:短期限制资本外流 长期要“向东转”

  杨进:普京手里的措施很有限,如果有招早就使出来了。卢布汇率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油价和欧美对俄罗斯的制裁力度,两者直接影响到俄罗斯的投资者、企业和民众对卢布和经济的信心。因此,不管俄央行向市场抛售多少外汇,也很难阻止卢布下滑趋势。现在最大问题是俄资本外流,如果实行资本管制,要看俄政府有多大的承受能力。

  普京做出更强硬举措,我认为可能性很小。因为普京是很有智慧、很理智的政治家。普京有可能在内政和外交上进行微调,比如说解散梅德韦杰夫政府,更换外交部长,或者给自己找接班人,将局势暂时稳定下来。

  张明:最佳办法是收紧资本账户管制,限制资本外流。此外,开拓新的出口市场,将注意力往东看,特别是加强与中国的油气合作,是俄罗斯发展对外贸易、提振本国经济的明智选择。

  陈凤英:现今俄美关系比较僵,乌克兰问题没达到预期,普京不会服软,奥巴马也不会在乌克兰问题上让步。这就看谁能撑到最后,谁能笑到最后。关键问题是,我们不希望两国博弈打乱世界金融秩序、不影响生产者投资愿望,不想让任何一方成为历史发展的罪人。因此,一个第三方的协调机构和平台就很重要。目前世界上没有哪一个组织和机构能承担这样的任务和角色,美国也没有对话意愿。

  从未来看,俄罗斯要努力开放东方市场,特别是允许中国、印度、韩国、日本、新加坡的资本进入俄罗斯。普京应制定较长远的战略,从而彻底扭转资本市场的信心危机,平息市场的恐慌情绪。

  广州日报:此次卢布下跌会否演变成金融危机?俄罗斯的抗压能力如何?

  影响:俄罗斯民族团结 抗压能力较强

  张明:目前的状况下,卢布处于世界货币中的弱势地位,还会下跌,俄政府除了应对资本外流外,还有一个因素就是,如果这个冬天足够冷,欧洲一些依赖俄能源的国家就会挺不住,石油价格上升,从而阻止卢布下滑。

  杨进:如今,俄内部经济发展陷入衰退,外部又受到欧美联合制裁,内外堪忧,看不到积极因素,后果更严重。不过,可以乐观地看到,俄罗斯的抗压能力很强。

  首先,在历史上,俄罗斯民众应对重大灾难时,都表现出了极大的团结性和共同联合抵御灾难的坚韧性格。第二,俄罗斯是资源大国,有完整的工业体系。第三,1998年经济危机后,俄罗斯的经济恢复是不错的,国家也积攒了大量的财富。第四,也是很关键的一点,俄罗斯只受到欧美国家制裁,但与其他国家有很好的贸易往来。

  所以说,俄罗斯经济走向崩溃不太可能。但问题是,随着乌克兰问题的长期化,老百姓能挺多久?如果和西方的关系不缓和,一年两年可以,但十年、八年就很难说。此外,普京需要积极调整外交布局,也不是一两天的事。

  陈凤英:由于俄罗斯企业欠下大笔债,再加上卢布大幅贬值,俄企业对西方的融资能力差,政府加息又增加了融资成本,这是很大困境。因此很有可能从货币危机演变成债务危机。

  不过,应该看到,俄罗斯当前的经济实力、市场多元和东方合作都比以前好。还有一点很关键的是,俄罗斯人的心态很平和,因为他们见多了大风大浪,经济也经历过20~30年的风风雨雨。

【编辑:丁玎】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