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亚洲国际仲裁业受亚洲企业欢迎 进入快速增长期

2015年01月13日 09:35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
亚洲国际仲裁业受亚洲企业欢迎进入快速增长期
    近年来,亚洲国际仲裁业蓬勃发展,形成了非常可靠、具有吸引力的争议解决机制。新加坡、中国、韩国等地纷纷建立起国际仲裁中心。2013年,新加坡国际仲裁中心共处理案件619起,争议总金额高达48亿美元。图为新加坡商业金融中心一景。(人民视觉)

  国际仲裁服务可以帮助企业在法庭之外解决商业纠纷。相比传统法律渠道来说,这种途径可以保护商业隐私,更加便捷、高效和经济。伦敦、巴黎和纽约长期以来都是国际仲裁中心。

  过去十多年间,随着亚洲地区内以及亚洲同世界其他地区的国际贸易和投资日益增多,亚洲需要解决的跨境商业纠纷越来越多,也越来越复杂。这促使亚洲国际仲裁业蓬勃发展,并形成了非常可靠、具有吸引力的争议解决机制,让越来越多的亚洲企业能够在家门口解决商业纠纷。

  亚洲企业选择亚洲城市进行仲裁,无论在语言文化还是风格习俗上,都要比选择西方国家方便得多

  亚洲企业A和美国企业B发生贸易纠纷了怎么办?答案是,既可以选择去法院提起诉讼,也可以选择在可信赖的国际仲裁机构解决。比起前者,通过国际仲裁途径解决商业争端具有诸多优势。新加坡国立大学法学院院长陈西文对本报记者表示,“对于很多尚未建立完善法律体系的亚洲国家来说,仲裁为企业解决商业争端提供了一个快速高效的途径。”

  新加坡王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曹显裕告诉本报记者,很多国内诉讼都向公众公开,而国际仲裁的程序是保密的,可以保证商业纠纷的机密性。此外,包括中国在内,全球共有154个缔约方签署了《承认及执行外国仲裁裁决公约》,一国做出的仲裁将得到其他所有签约方的承认和执行,而国内诉讼则没有这种效力。

  国际仲裁听起来很有吸引力,企业A决定走这条路子。但到底去哪里仲裁最合适呢?企业A必须综合考虑仲裁法则、仲裁人员、仲裁费用乃至语言障碍等各项因素。

  陈西文指出,仲裁最早起源于欧洲和北美,到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中国香港和新加坡等地也纷纷根据自己的法律体制,建立起国际仲裁中心。如今,越来越多的亚洲企业甚至与亚洲企业有贸易往来的西方企业都选择在亚洲城市解决商业纠纷。

  中国香港国际仲裁中心2013年受理案件总数达463件,争议总金额达20亿美元。在所有仲裁案件中,75%的案件为国际仲裁,案件当事人分别来自32个国家和地区。新加坡国际仲裁中心2013年共处理案件619起,是10年前的4倍,争议总金额高达48亿美元。

  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是世界上主要的常设商事仲裁机构之一。2013年,该委员会受案总量达到1256起,相比10年前增加了约77%。争议金额总计24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8%。其中涉外案件375件,涉及56个国家和地区。

  在去年11月吉隆坡地区仲裁中心新址揭幕仪式上,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宣布,该国将成为全球第一个为外籍仲裁机构和法律人士豁免签证和工作许可证的国家。分析人士认为,这一举措显示了马来西亚欲与新加坡争夺周边国家和地区商业纠纷解决市场的野心。

  “亚洲企业选择亚洲城市进行仲裁,无论在语言文化还是风格习俗上,都要比选择西方国家方便得多。”中国香港国际仲裁中心秘书长鲍其安对本报记者表示,例如在中国,就有“先调解,后仲裁”的习惯,实际上,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每年有30%的案件都是通过这种方式处理的。

  曹显裕告诉记者,西方企业倾向于使用邮件或者信件交换商业信息,并以此为依据仲裁争议。但在亚洲国家,口头协议也是普遍存在的。“要处理类似情况下的商业纠纷,单靠西式思维显然是不行的。”曹显裕强调说。

  亚洲企业议价能力提高,以及亚洲仲裁机构得到国际社会认可,让更多国际商业纠纷选择在亚洲城市仲裁

  新加坡一向因司法公正和法制健全而广受国际社会赞誉。曹显裕介绍说,在新加坡,国际仲裁业务受到独立廉洁的国家法院监督。目前,新加坡不仅有大量经验丰富的本地律师事务所,还有100多家国际律师事务所办事处,提供包括仲裁在内的各项法律服务。此外,新加坡优良的地理位置也是近年来吸引大量国际仲裁业务的重要原因。

  鲍其安认为,亚洲城市打造国际仲裁中心的优势,首先体现于一批具有本地经验和本土意识的仲裁机构,能够为亚洲企业解决商业争端提供更为高效的服务。这些仲裁机构可以使亚洲企业在相对熟悉的环境中处理争端,争取更为便利的仲裁地。以中国香港为例,由于世界近半数人口可以在5个小时的飞行时间内抵达该地,香港国际仲裁中心的建立,自然使其成为很多企业处理商业争端的首选地,同时也吸引了一大批法律专业企业及辅助行业的进驻。

  虽然有诸多优势,亚洲城市打造国际仲裁中心也面临挑战。鲍其安指出,最大的问题就是如何提高效益、降低成本,吸纳更多有经验的仲裁员加盟。实际上,这也是西方仲裁中心面临的最大难题。此外,亚洲仲裁中心还需防止地方法院因不满自己在国际纠纷调解事务中微弱的影响力,而干涉仲裁进程的现象。

  “越来越多的国际商业纠纷选择在亚洲城市进行裁决,其背后不可忽视的原因是,亚洲企业议价能力提高,以及亚洲仲裁机构日益得到国际社会认可。” 鲍其安说。无论是在审议过程中,还是各方关系发展上,亚洲仲裁服务处处彰显着自身鲜明的特点。然而,鲍其安认为,与亚洲特色相比,“更为重要的是,亚洲城市所提供的仲裁服务更加严格地执行国际标准,非常专业、可靠”。

  “亚洲将在国际仲裁领域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法院就国际仲裁做出的相关决定也将在更大范围内受到国际社会的认可。”鲍其安举例说道,中国香港国际仲裁中心大量待处理的涉中仲裁案显示,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开始倾向于通过国际仲裁处理商业争端。这表明,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亚洲机构和人士参与到国际仲裁领域中来,也将开创出更贴合亚洲企业商业模式的争端仲裁方式。

  新加坡立杰律师事务所国际仲裁部主任安德烈·耶普对本报记者表示,“亚洲城市大力发展国际仲裁业务,除了可以通过仲裁行为给仲裁地带来直接经济利益,还能够吸引大量法律服务公司进驻亚洲司法管辖区,从而间接提高辖区内审理的仲裁案件数量和涉案金额。”

  耶普认为,亚洲城市发展国际仲裁业务的黄金时代已经到来,不久将会攀登到一个新高度。与此同时,亚洲的进出口贸易必将随之增长,到2050年,亚洲各国的国内生产总值预计将占世界总额的一半。“新加坡、中国、韩国现已走在亚洲国际仲裁业务的前沿,马来西亚正逐渐迎头赶上,由此看来,亚洲在国际仲裁领域的迅猛势头还将继续。”

【编辑:何路曼】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