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国会拉开大幕 共和党民主党“战事”次第上演

2015年01月14日 08:55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

  对未来政治走向影响重大的第114届美国国会已拉开大幕。共和党携上下两院控制权强势出击,民主党倚重白宫的行政权力针锋相对。首轮交锋在一条输油管线上展开。剑拔弩张之间,一场将持续两年的美国政治内斗大戏热闹上演。

  争夺事关下届大选

  美国宪法第20条修正案规定,新一届国会应在1月3日宣誓就职。但当天美国仍处在圣诞及新年的假期之中,政府部门休息,国会将宣誓仪式推迟至6日。

  6日当天,刚下过一场雪的国会山上,国会议员在亲友的陪同下宣誓就职。据国会研究部统计,本届国会中,虽然少数族裔与女性议员比例上升,但仍远低于各自所占的人口比例。在535个席位(1席已经出缺)中,男性议员占430席,女性占104席。白人议员442名,非洲裔46名,西班牙裔34名,亚裔10名,原住民两名。议员平均年龄57岁,最年长的是85岁的民主党众议员约翰·柯尼尔斯,30岁的共和党女众议员埃丽斯·斯特范尼克最年轻。

  在本届国会中,共和党实现了强势回归,掌握了参众两院的控制权。其参议院席位由上届的45席增至54席,时隔8年再次成为参议院多数党,而该党在众议院的多数党优势进一步扩大,由此前的234席上升至247席。

  刚刚过去的第113届国会被认为是美国历史上效率最低的一届国会,分掌参、众两院的民主、共和两党互相攻讦。现在,全面掌权的共和党人准备负起“领导”责任,证明其能卓有成效地立法。否则,两年后该党将会付出代价。2016年是美国大选年,两党此间的博弈对能否把本党候选人送入白宫将产生重大影响。届时,面临改选的参议院席位中,共和党比民主党要多出一倍,且不少是在投票立场不坚定的“摇摆州”。

  美国总统奥巴马、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和众议院议长博纳表示,白宫与国会有望在贸易协定、基础设施建设、税改等三方面展开合作。但奥巴马也给共和党划出了红线,将医保、金融监管、环保三个领域列为不能碰的“禁区”,威胁将使用否决权推翻国会相关议案。而这些正是共和党人誓言要与奥巴马斗争的领域。

  共和党先清理门户

  就在“开战”之前,共和党不得不先自稳阵脚、清理门户。

  在新一届众议院议长选举的投票中,博纳以216对164票击败了民主党领袖佩洛西。共和党拥有246个众议院席位,即使投票严格按党派划线,也意味着有30名共和党籍的众议员不支持博纳或缺席了投票。2013年博纳连任议长时,就有12名共和党议员反对,创20年来众议院议长连任不支持率的新高。

  统计结果显示,此次共和党阵营内反对博纳出任议长的“变节者”为25人,创下了国会150多年来的新纪录。美国媒体报道称,华盛顿2015年的第一场大雪帮助了博纳。因为天气原因,一些对博纳连任持反对意见的议员没有赶上投票。

  再次掌控议长的法槌之后,博纳立即祭出“家法”。一方面,他把随后举行的共和党议员内部会议称为“家庭对话”,另一方面,立马将两名“变节者”从一个重要的委员会内开除,剥夺了佛罗里达州联邦众议员丹尼尔·韦伯斯特和理查德·纽金特的众议院规则委员会成员资格。

  而在内部“兵变”前,共和党还折损了一个众议院席位。5日,国会开幕前一天,由于在经营餐馆期间非法避税,纽约州共和党联邦众议员麦克·格里姆宣布辞职。虽然共和党仍有较大把握在格里姆所在选区的补选中获胜,但《纽约时报》文章称,在新征程刚刚开始之际,共和党的形象已受损害。

  使共和党处境雪上加霜的还有众议院第三号人物、来自路易斯安那州的“党鞭”(指政党纪律主管)史蒂夫·斯卡利斯。在12年前担任州议员时,斯卡利斯曾会见一白人至上组织。最近,这桩在种族问题上持不正确立场而被视为政治错误的旧案公之于众。

  在此问题上,博纳采取了与对待格里姆不同的做法,没有要求斯卡利斯辞职,而是称斯卡利斯当时判断失误但现在已承认了错误,强调他对斯卡利斯担任“党鞭”一职仍充满信心。但包括佩洛西在内的多位民主党人对斯卡利斯仍表示质疑和批评,称一名共和党领袖的此类行为“令人深感不安”。

  两党“战事”次第上演

  两党的首场博弈已经在奥巴马划定的“禁区”内打响。

  4日,麦康奈尔在接受美国有线新闻网采访时称,参议院的首要任务是批准铺设基石(Keystone XL)输油管道。可新国会刚开张两个小时,白宫就发出警告称,将否决第114届国会的首个议案:基石输油管道建设授权案。

  这条由加拿大横加能源公司(TransCanada)计划兴建的跨国输油管道,拟将加拿大阿尔伯塔省出产的原油直接输往美国石油精炼基地——墨西哥湾。该项目设计输油量为83万桶/日。其中北线长约1897公里,从阿尔伯塔省哈蒂斯提到美国内布拉斯加州的斯蒂尔城,仍待美国批准。南线长约780公里,由美国俄克拉荷马州至墨西哥湾,已开工建设。

  该公司及美国国内的支持者称,如投入运行,项目能使美国对中东及委内瑞拉的石油依赖度减少40%以上,对提升美国石油产量、增进美国能源安全及促进美国经济增长都很有帮助。但民主党人将项目称为“即将发生的环境灾难”,并强调铺设管道所创造的工作机会,除少数以外都是暂时的。

  从2008年至今,美国众议院已9次授权项目开工,但民主党控制的参议院则一直反对。最近的一次是去年11月,参议院以59比41票否决了项目建设授权议案。

  在当前共和党全盘掌控国会之际,该议案的通过已几无悬念。对此,白宫祭出最后一招:总统否决权。6日下午,白宫发言人欧内斯特称,如收到该议案,奥巴马将使用否决权。

  共和党人立即谴责了白宫的威胁。麦康奈尔表示:“一个在中期选举之后高呼两党合作的总统,现在却威胁要否决新一届国会第一个获得两党支持的基础设施建设议案,美国民众肯定会为之惊愕。”

  分析称,美国国务院5次环境评估报告均认为该项目对环境影响不大,而且,国际油价不断下跌的当下,以环境为由的反对者和以能源安全为由的支持者,他们的理由似乎都不太充分。但双方决意将一个早已成为“选举筹码”的议案作为在新国会开始之际给对方的“见面礼”,是立法对决将成为未来两年美国政治特色的一个“不祥预兆”。

  白宫还发出了第二道否决威胁。7日,欧内斯特称,如果共和党人试图将全职雇员的资格认定由此前的30工作小时/周提到40工作小时/周,以缩减能够获得雇主所提供的医疗保险的人群、变相抵制医疗改革法案,奥巴马将不会签署这种议案。

  基石项目的议案8日已在参议院能源与自然资源委员会以13比9票获得通过,将于12日递交全体大会审议。麦康奈尔称,国会将向奥巴马提交并希望他能够签署这一议案。

  两党之间的第三个冲突也已经出现。12日,在众议院关于预算问题的辩论中,多名民主党议员指责称,在上周巴黎发生恐怖袭击、边境安全问题日益突出的严峻形势下,共和党人却把保卫美国边境的国土安全部作为“人质”,企图通过不给该部拨付足够预算的手段,扼杀奥巴马去年11月为约500万无合法证件移民颁发的有限期居留权的行政命令。

【编辑:何路曼】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