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国一男子密谋袭击国会遭FBI“钓鱼执法”被抓获

2015年01月16日 01:45 来源:贵州商报  参与互动()

         

                         

相关新闻
现年20岁的康奈尔因密谋袭击国会大厦遭FBI逮捕

  美国联邦调查局(FBI)14日宣布挫败一起针对国会大厦和政府工作人员的袭击图谋,逮捕一名男性嫌疑人。

  俄亥俄州联邦地区法院一份刑事起诉书显示,嫌疑人克里斯托弗·李·康奈尔现年20岁,图谋杀害政府工作人员和执法人员,被执法人员“钓鱼”。

  安保不给力美国特工处撤换4主管

  据新华社电 肩负美国总统安保任务的特工处14日整顿领导层,撤换4个主要部门主管,以期消除近期多次安保失误带来的负面影响。

  4名遭撤换特工处高官分别是保卫部门主管戴尔·普皮洛、调查部门主管保罗·莫里西、政府和公共事务部门主管简·墨菲,以及技术支持部门主管马克·科潘齐。

  特工处代理处长约瑟夫·P·克兰西在一份声明中说:“为就如何开展工作获得全新视角,改变势在必行。”

  声明没有透露4名遭撤换官员的新职务。克兰西说:“我相信我们的高层管理人员不论是在特工处还是(国土安全部)其他岗位都将成果丰硕,成为宝贵财富。”

  这是特工处几个月以来最大的人事调整。除这4人外,主管特工培训和具体负责总统奥巴马安保小组的官员不久前也表明退休意向。

  2014年9月,白宫接连两天发生闯入事件。其中一起事件中,一名持刀男子翻过围栏,闯入白宫大院,导致白宫工作人员紧急疏散。这使得特工处备受质疑,时任处长朱莉娅·皮尔逊引咎辞职。

  克兰西说,这次人事调整是根据一个独立委员会对特工处现状所作调查而作出。

  就白宫闯入事件和一起同样发生在9月的特工处安保信息泄露事件,独立委员会对特工处领导层和工作方式开展调查,于12月出具报告。报告指出,特工处工作方式“孤立狭隘”,工作人员“亟需有力领导”。

  皮尔逊辞职后,特工处所属国土安全部委任原先分管总统保卫处的克兰西代理处长一职,一直没有正式任命处长。报告建议,从其他部门向特工处“空降”一把手。

  独立委员会公布报告前一个月,国土安全部就白宫闯入事件开展内部调查,把事件归咎于特工训练不当和一系列失误。

  特工处工作人员先前多次被曝行为失当,包括执行总统安保任务时醉酒、召妓等丑闻,致使特工处形象严重受损。

  克兰西11月19日接受国会一个委员会质询时说,特工处工作人员对领导层缺乏信任,他将致力于重建内部信任。

  【思想极端】

  法院文件显示,康奈尔家住俄亥俄州辛辛那提市,曾化名拉希勒·马赫鲁什·奥贝达,在微博客网站“推特”开设账户,发表一系列支持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言论,表达对极端组织武装人员的同情。

  康奈尔的言论引起执法部门注意。去年8月,联邦调查局布设的一名线人设法在“推特”上与康奈尔取得联系。康奈尔以为对方是他的“同路人”,两人随后经由其他即时通信手段交换信息。

  在一段对话中,康奈尔表达他对恐怖分子安瓦尔·奥拉基的“钦佩”。他说,虽然没有获得任何团体的资助实施袭击,但他们的行为已经能够获得奥拉基的肯定。

  奥拉基是美国公民,也是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负责招募武装人员的重要成员,2011年9月在美军无人机空袭中毙命。

  “我认为我们应该见面,在这里(美国)组建我们自己的团体,与‘伊斯兰国’结盟,制定我们的行动计划,”康奈尔在另一次对话中这样告诉“同伙”。

  【密谋袭击】

  去年10月和11月,康奈尔和这名“同伙”在辛辛那提市见了两次。在11月那次“碰头”时,康奈尔说,他认为美国国会议员都是他的“敌人”,打算在首都华盛顿国会大厦发动袭击。

  他和“同伙”商议袭击方案细节,比如两人如何前往华盛顿、如何侦察包括国会大厦在内的政府建筑的安保措施。

  按照康奈尔的设想,两人先在国会大厦附近和建筑内部引爆管状炸弹,随后射杀政府雇员和官员。康奈尔专门为实施袭击而攒钱。

  联邦调查局辛辛那提分局主管约翰·巴里奥斯说,这名线人一直向联邦调查局特工提供康奈尔的消息。当康奈尔最终购入两支半自动步枪和大约600发子弹后,警方实施逮捕。巴里奥斯说,整个调查和行动期间,公众安全没有受到威胁。

  俄亥俄州共和党籍联邦参议员罗布·波特曼称赞联邦调查局和其他执法机构挫败一起“潜在恐怖主义行动”,称这一事件提醒公众,极端组织对美国构成“持续威胁”。

  国会警察局说,他们一直就这一事件与联邦调查局展开合作。

  据新华社电

  《查理周刊》再触禁忌

  新封面刊登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的漫画在伊斯兰世界引发愤怒

  法国《查理周刊》14日发行遭恐怖袭击后的首期杂志,封面刊登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的漫画,在伊斯兰世界引发愤怒。土耳其法院当天下令“封杀”这家讽刺杂志的网站,塞内加尔禁止这期杂志发行,埃及宗教学府谴责封面漫画“煽动仇恨”,伊朗批评其“挑衅”,巴基斯坦、毛里塔尼亚等国发生抗议。

  【遭遇封杀】

  这期杂志名为“幸存者专刊”,发行300万份,是平日发行量的50倍,后追印200万份。法国国内一时洛阳纸贵,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称赞《查理周刊》劫后“重生”。然而,封面漫画却又一次触犯了伊斯兰教的禁忌。

  土耳其东南部迪亚巴克尔市一家法院接到一名律师请愿后,下令禁止在土耳其国内访问《查理周刊》网站。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报道,法院裁决书认定“诋毁宗教价值观和先知的文字、文章、漫画和出版物是对这一宗教信徒的侮辱”。

  法新社报道,土耳其《共和国报》是伊斯兰国家中唯一转载《查理周刊》专刊的主要报纸。这家总是与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唱对台戏的日报没有在显著位置刊登那幅封面漫画,而是把它缩小后藏在专栏文章中。

  即便如此,依旧引发抗议。“《查理周刊》不应该在我们的国家发行”,成为微博客网站“推特”土耳其版当天热门话题。数十名穆斯林14日晚在土耳其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集会,点燃多份当天出版的《共和国报》,呼喊口号,要求报社“承担责任”。大批防暴警察在旁监视,5人被逮捕。

  在穆斯林人口居多的塞内加尔,政府下令全国禁止发行或传播《查理周刊》专刊以及当天出版、头版刊登那幅封面漫画的法国《解放报》。

  【恐蹈覆辙】

  在毛里塔尼亚首都努瓦克肖特,数百人走上街头抗议。非伊斯兰国家菲律宾也发生抗议。在穆斯林人口为主的马拉维市,大约1500名示威者14日在一座主要广场集会,一些人高举拳头,一些人焚烧《查理周刊》。

  比利时执法机构14日说,首都布鲁塞尔4家书店前一天收到恐吓信,寄信人警告这些书店不得出售《查理周刊》专刊,否则将遭到报复。警方已经展开调查。

  法新社说,《查理周刊》专刊在伊斯兰世界已然引发争议,令人担心,几年前丹麦《日德兰邮报》刊登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漫画所引发的暴力抗议会重现。

  《日德兰邮报》2005年9月刊登12幅讽刺漫画,2006年年初,一些欧洲国家的媒体以“言论自由”为名,转载部分漫画,进一步激发伊斯兰世界不满,导致不少国家发生大规模抗议活动,甚至引发暴力冲突,造成人员伤亡。

  黎巴嫩真主党14日警告,《查理周刊》封面漫画对全世界超过15亿穆斯林而言“非常无礼”,这一行为将导致更多的“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和原教旨主义”。

  《查理周刊》专刊引发抗议的国家中,土耳其由总理艾哈迈德·达武特奥卢为代表、毛里塔尼亚由总统马基·萨勒代表,参加了11日在法国首都巴黎举行的反恐大游行,伊朗则在《查理周刊》遭袭击后谴责这一恐怖主义行径。

  土耳其副总理亚尔琴·阿克多安不点名地批评《查理周刊》专刊封面漫画。他在“推特”上写道:“我们谴责对穆斯林和伊斯兰教标志的挑衅、攻击和诽谤,一如我们谴责巴黎发生的袭击。”

  据新华社电

【编辑:罗攀】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