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外媒关注阿卜杜拉逝世:沙特石油政策短期不会变

2015年01月23日 11: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北京时间1月23日早间,路透社报道,沙特阿拉伯国家电视台宣布国王阿布杜拉去世,享年90岁。阿布杜拉2005年8月登基,成为这个海外石油大国的国王。他去世后,国王之位将传给王储沙尔曼亲王。图为资料图。  

  中新网1月23日电 沙特王室发布声明说,沙特国王阿卜杜拉23日在医院逝世,享年90岁,其弟王储萨勒曼继位国王。这一消息引发全球广泛关注,国际油价应声上涨2个百分点。外媒普遍认为,阿卜杜拉是沙特崛起为石油大国的见证者,而新国王继任后,沙特“不减产”的石油政策短期不会有变化。

  健康状况一直不佳 突然病逝全球关注

  沙特官方电视台23日宣读一份皇家法院公告称,沙特国王阿卜杜拉(King Abdullah)在医院去世,享年90岁。王储萨勒曼即位,并宣布第二王位继承人、第二副首相穆克林为王储。

  路透社援引沙特官方声明称:“两圣寺护法、国王阿卜杜拉23日凌晨1点逝世,萨尔曼国王、所有王室成员及整个国家深表哀悼”。

  据悉,近年来阿卜杜拉健康状况不佳,经常生病。阿卜杜拉曾于2011年10月与2012年11月做过两次手术,纠正上背的“韧带松懈”。2014年12月31日,他被诊断出罹患肺炎,并入院治疗。

  由于他的高龄和健康不佳,再加上沙特是全球最大石油生产国和中东地区最有影响力的大国之一,他的健康状况和王位继承一直以来都备受国际舆论关注。有报道称,沙特宣布国王逝世的消息非常突然。因为几天前,阿卜杜拉获邀参加定于今年3月举行的一项活动,当时沙特方面称阿卜杜拉将出席。

  阿卜杜拉逝世的消息公布后,全球各大媒体相继报道,并对其生平进行评价。沙特的盟友美国也第一时间回应。白宫随机发表声明,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声明中对阿卜杜拉的逝世深表哀悼,对其生平给予高度评价,称他见证了沙特的崛起。

  见证沙特成为石油大国 被评“改革者”

  沙特已故国王阿伯杜拉生于1924年,2005年8月正式登基,成为这个海外石油大国的国王,至今执政已将近10年。但实际上,他自1995年前国王法赫德身患中风失去工作能力时,就已经代表时任国王处理政事。

  美国《华尔街日报》称,阿卜杜拉国王在他父亲于1932年建立现代沙特政权之前出生,他在生前的最后几年将注意力放在内外安全威胁上。沙特在阿卜杜拉的见证下成为一个石油大国,以及该地区政治和宗教力量中心。

  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NPR)也指出,阿卜杜拉见证了沙特的崭新时代,因为沙特1938年发现大量石油储备后开始成为富国。

  此外,美国《华盛顿邮报》还把阿卜杜拉称为一位进行了“有限改革”的改革者。阿卜杜拉在任期间,致力于打造现代化的沙特,并加大教育投入。NPR总结了阿卜杜拉的政治遗产,提到了其给予妇女选举权等多项民主举措。

  美国《大西洋月刊》评论说,沙特阿拉伯国王阿卜杜拉逝世之时正值中东喧嚣多事之秋。作为沙特的第六任国王。阿卜杜拉任沙特国王的这10年正是中东尤为动荡的时期,充斥着战争、恐怖袭击等事件。

  《华尔街日报》也指出,在去世前发表的最后几次声明之一中,阿卜杜拉强调称沙特在一个动乱的地区内享有安全和稳定。

  王储继位成新国王 外界分析沙特石油策略短期不变

  阿卜杜拉逝世后,王储萨勒曼继任,成为沙特第七任国王。萨勒曼今年79岁,2012年6月,他在沙特王子纳伊夫去世后成为王储。萨勒曼一直担任沙特副首相。此前曾任利雅德省省长。

  沙特的政权交接和新任国王都备受外界关注,尤其是沙特未来的石油策略。萨勒曼此前在讲话稿中曾表示,作为全球最大的原油出口国,沙特将以坚定的意志应对原油价格下跌构成的挑战,同时维护国家稳定。

  《大西洋月刊》分析称,随着油价不断下跌,这个昔日的产油大国的统治地位面临挑战。还有美国媒体也指出,阿卜杜拉身后留下的问题之一,就是沙特这个产油大国面临石油价格不断下跌的挑战。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指出,沙特面临一系列挑战,包括伊朗问题,“伊斯兰国”恐怖组织,也门危机和油价下跌。不过,分析家们预测,沙特政权过渡将是平稳顺利的。

  该媒体还指出,沙特作为欧佩克领导者对于能源价格和中东稳定有着较大影响力。阿卜杜拉死讯传出后,油价随即上涨了2个百分点。分析人士指出,新国王上任后,沙特“不减产”的石油政策短期内不会变。(完)

【编辑:孔庆玲】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