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国新预算难闯国会关 共和党放言否决法案

2015年02月06日 05:25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

  民主党提出增支预算 共和党放言否决法案

  美国新预算难闯国会关

  美国总统奥巴马日前向国会众议院提出2016年度财政预算报告,新财年预算总额近4万亿美元,赤字约为4740亿美元。这份预算报告以“振兴中产阶级”为目标,提高国防和社会保障支出,大幅提升富人税率。虽然有媒体评论称,这是奥巴马政府“最自由”的一次预算请求,但该预算不可避免将遭遇共和党议员的挑战。众议院拨款委员会主席哈罗德·罗杰斯甚至放话说,白宫提出的预算永远不可能在国会获得通过。

  试图扭转中产阶级萎缩趋势

  近年来,美国贫富差距不断扩大,中产阶级萎缩。最新一期的《经济学家》杂志刊登封面文章,认为由于教育等因素,美国实际上已经形成了“新贵族”。奥巴马在国情咨文中提出“中产阶级经济学”,新财年预算报告即以“振兴中产阶级”为目标,提出多项扶植中产阶级和对中产阶级减税的措施,试图激发中产阶级活力。为了增加财政收入,白宫同时请求大幅提高富人个人收入所得税和跨国公司海外利润的税率。

  根据这份预算报告,仅社会保障和医疗保险的开支总额就达到2.05万亿美元。美国政府将扩展一系列新的福利项目,包括扩大儿童保育税收抵免、双职工家庭税收抵免等。同时,还计划普及社区大学、增加工作培训经费、提高学生补助、增加学前和特殊教育支出,并为中产阶级减税。奥巴马说,该预算是“帮助美国中产阶级共享经济发展成果的计划”。

  白宫2016年的国防开支请求达到6155亿美元,较上一财年增加380亿美元,是2011年国会自动减支以来的新高。事实上,自美国国会2011年实行自动减支计划以来,国防开支缩减就招致共和党议员、国防部官员的批评。《华盛顿邮报》分析说,奥巴马在增加国内开支370亿美元的同时,增加国防开支,是为了满足共和党议员的诉求,以减少他们的批评声音。

  加税计划招致共和党议员批评

  为实现白宫提出的开支计划,奥巴马准备向美国企业取得的海外利润一次性征收14%的税,用于道路基础设施建设。白宫还计划在未来10年向总资产超过500亿美元的大金融公司征收0.07%、总额3200亿美元的税,以弥补给中低收入者减税造成的资金缺口。另外,预算还计划将家庭年收入50万美元以上富人的税率从23.8%提高到28%。

  财政预算是美国党争的“主战场”。当前,共和党在参众两院都占有多数席位,预算报告注定要在国会遭遇重重困难。奥巴马政府提出加税计划,招致共和党议员和商界人士的批评。美国首席执行官协会“商业圆桌”表示,奥巴马计划对美国公司现有的囤积海外的利润征收14%的税款,以及对海外收益征收最低19%的税款,这将影响美国跨国公司的竞争力。

  《今日美国报》报道认为,对共和党来说,奥巴马预算报告意味着更高的税收和更多的政府支出。共和党议员已经惯例性地放出消息:预算案一出现就会“死亡”。美国总商会也认为,这份预算报告“更像是政治文件而非一个可行的计划”。

  早在奥巴马提出的预算报告正式公布之前,就受到共和党议员的攻击。他们认为奥巴马政府无视收支平衡,增加开支将进一步增加赤字。但白宫辩称,通过削减部分开支,增加税收,未来10年能够将赤字控制在1.8万亿美元这个“可接受”的水平。

  《华尔街日报》预计,未来10年随着二战后“婴儿潮”一代进入退休年龄,社会保障及联邦医疗保险负担增加,将导致预算赤字上升。白宫的预算赤字建立在美国经济复苏的基础上,如果经济形势不好,赤字水平会进一步恶化。

  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和众议院议长博纳都表示,将阻止减缓经济发展的税收增长,并反对许多支出项目。博纳认为,奥巴马拿出征税更多、开支更多的方案,将引发更多“令中产阶级受挫的僵局”。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主席保罗·瑞恩认为,奥巴马“自上而下重新分配财富的做法”不可行。

  既有理念之争,更有利益博弈

  美国2016财年从2015年10月开始。美国宪法规定,有关预算的议案必须在众议院提出。而共和党在众议院占多数,给奥巴马提出的预算报告顺利通过增添了阴影。哈罗德·罗杰斯说:“总统要求增加数以10亿计的额外开支,却提不出这笔钱从何而来的可行方法。白宫明白,他们提出的预算建议永远不可能变成法律。”

  近年来,美国民主、共和两党围绕财政问题激烈博弈,甚至在下个财年开始的10月份仍不能达成协议。2013年10月,两党不能就预算和债务问题达成一致,造成联邦政府机构一度关门。这当中,既有理念之争,更有利益博弈。共和党主张小政府、减少政府福利开支和税收,增加安全和国防开支,而民主党主张增加公共福利和税收。

  今年的情况依然严峻。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国会研究学者刁大明对本报记者表示,美国国会现在面临很多紧迫的议题,国土安全部2015年度的预算和联邦债务上限都即将到期,2016年预算报告暂时还没有机会讨论。

  按照惯例,参众两院以白宫提出的预算报告编制预算案,通常议员为了自己选区的利益,不断在预算中夹带私货,致使预算编制过程成了一个讨价还价,不断加码、妥协的滑稽剧。如果达不成妥协,就会再度陷入僵局。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不排除激烈的预算之争可能再次导致联邦政府机构“关门”。

  对热火朝天的预算之争,美国普通民众态度冷淡。万豪居家酒店的一位墨西哥裔服务经理告诉本报记者,他不关心国会山和白宫发生了什么,因为他曾很多次对他们充满希望,却都以失望告终。就移民改革来说,墨西哥裔社区坐等新政策好多年了,还没有一位政客真正履行诺言。

  张朋辉 王弘劼

【编辑:吉翔】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