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一天两起致命枪击案 丹麦恐怖事件牵动欧洲神经

2015年02月16日 07:48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
一天两起致命枪击案丹麦恐怖事件牵动欧洲神经
2月15日,丹麦首相托宁—施密特在发生第二起枪击案的犹太教堂前放上鲜花。

  丹麦警方2月15日宣布于首都哥本哈根市中心一地铁站附近击毙一名持枪男子,并认为他就是制造2月14日两起枪击案的嫌犯。丹麦首相托宁—施密特在新闻发布会上称,各种迹象表明这是一起恐怖袭击案,呼吁国内民众团结一致,共渡难关。袭击事件发生后,多个欧洲国家对枪击事件进行谴责。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发表声明表示,这起残忍的恐怖袭击让整个欧洲再一次感到震惊。图斯克表示,“我们打击各种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的决心只会因此更加坚决,我们将努力推进新达成的反恐共识,我们将一同面对这一威胁。”

  嫌犯被击毙与警方严密监控和迅速布防密不可分

  目前这两起共造成两死5伤的袭击案尚未尘埃落定,丹麦全国仍处于高度戒备中。2月14日,哥本哈根连发两起血案。第一起枪击案发生在哥本哈根北部一个文化中心。当天下午3时近50名听众来到该文化中心内的咖啡厅参加研讨会。该研讨会由拉什·魏克斯委员会主办,是以法国《沙尔利周刊》案为主题而组织的一场社会活动。演讲者包括瑞典艺术家拉什·魏克斯和来自乌克兰、波兰的艺术家。魏克斯因为于2007年发表有关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的漫画而受到“基地”组织等的死亡威胁。由于题材敏感,每一名进入会场的人都要进行安全检查。会议进行到下午3时30分左右时,突然枪声大作,一名手持自动武器的年轻人隔着窗户向会场内射击。当场造成一名50多岁的男子死亡,3名警察受伤。袭击者随后逃离现场。

  丹麦警方随即宣布这是一起恐怖袭击,宣布全国戒备,全力搜寻行凶者。15日凌晨1时,离第一起枪击案不远的一处犹太人教堂附近再次发生枪击案。当时教堂内有80多名犹太人正举行宗教仪式。教堂外1名犹太男子发现嫌犯出现后立即向附近警察求救。嫌犯开枪击中该男子头部致其当场死亡,另两名警察受轻伤。哥本哈根犹太人社区发言人称,如果不是该男子和警察在外面阻拦,凶手闯入教堂内的后果不堪设想。

  丹麦警方彻夜进行搜索。凌晨5时多,守候在哥本哈根市中心北桥地铁站附近的警察与一名持枪男子交火并将其击毙。经过现场勘查,哥本哈根警察局初步断定,该男子就是制造了上述两起枪击案的嫌犯。

  法国《沙尔利周刊》袭击案后欧洲各国都提升了反恐警戒水平,丹麦也不例外。自哥本哈根第一起枪击案发生到最终嫌犯被击毙,中间间隔只有不到15个小时,这与丹麦警方的严密监控和迅速布防是分不开的。

  此次丹麦警方在应对突发事件时保持信息通畅透明也得到各方赞赏。哥本哈根警察局在第一时间即通过推特等社交媒体向市民发布公告。除了及时公布消息稳定民心外,还把监控录像中嫌犯的影像放上去,征集破案线索。消息发布后1小时内即获得了100多条来自民间的信息。这为警方迅速做出正确判断提供了有效帮助。

  欧洲国家强调以“最坚决的态度”打击恐怖主义

  哥本哈根枪击案被丹麦政府和欧洲多国政府称为恐怖袭击。丹麦反恐专家称,该枪击案是继法国《沙尔利周刊》案后的又一起因先知漫画而引起的袭击案。丹麦安全局负责人延斯·麦德森在案件发生后称,袭击者很明显是从1月份发生的法国《沙尔利周刊》案件中得到启发,他也受到来自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宣传资料的鼓动。托宁—施密特在案件发生后多次举行新闻发布会,呼吁全国上下团结一致与制造袭击案的“黑暗势力”做斗争。她同时指出,这不是西方和伊斯兰世界之间的斗争,也不是穆斯林和非穆斯林之间的冲突,而是个人自由和极端思想之间的斗争。

  案件发生后丹麦得到邻国瑞典、德国警方的协助。欧洲其他国家纷纷发表声明对丹麦打击恐怖主义表示支持。法国外交部长法比尤斯表示“以最坚决的态度谴责这一袭击”。英国首相卡梅伦对遇难者表示哀悼。立陶宛总统、芬兰总理等在推特上强烈谴责发生在哥本哈根的恐怖袭击,并表示,“我们不会被吓倒”。瑞典首相勒文14日晚与托宁—施密特通电话,表达对死难者的哀悼和瑞典政府的支持。勒文表示,“瑞典警方也已高度警戒防止类似事件发生。”

  欧盟委员会15日发表声明表示,欧盟委员会正密切关注发生在哥本哈根的恐怖袭击,欧洲不会被吓倒。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发表声明表示,欧洲发生了又一起残忍的恐怖袭击,整个欧洲再一次感到震惊。图斯克代表欧盟表达了对受害者及其家属的慰问,并对丹麦人民表示支持。“我们打击各种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的决心只会因此更加坚决。我们将努力推进新达成的反恐共识,我们将一同面对这一威胁。”

  丹麦发生的恐怖事件,让欧洲国家再次意识到正面对严峻的安全挑战。据悉,欧盟下一步将加强对外部边境的管控以及对申根地区边境的监控,必要时将实行申根区内国家边境管制;欧盟还要求主要的互联网服务提供商协助打击宣扬恐怖主义的网络行为,停止在网络上煽动仇恨和暴力。有分析认为,欧盟需要建立一整套战略来应对目前遇到的安全威胁,要致力于消除民族冲突、宗教争端、政见分歧、贫富差异等问题,消除极端主义滋生的土壤。

【编辑:李季】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