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日本海啸四年后重建遥遥无期 灾区日渐衰败

2015年03月18日 10: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3月18日电 据外媒报道,四年前,一场巨大的海啸将日本东北海岸山区大槌这座偏远渔业小镇的大部分东西卷走。到了今天,大槌终于开始重建。但进展之缓慢,费用之高昂,导致这片地区出走的人口越来越多,灾区也越来越衰败。

  报道称,大槌町中心曾经所在的位置如今是一片尘土飞扬的建筑工地,上面满是挖掘机和自卸卡车,在这座硕大的人造土石山丘上辛勤劳作。这是一项造价8.5亿美元(约合53亿元人民币)的项目的一部分,目标是将地基抬高2.1米,并把它掩护在一座高达14.6米的城墙背后。

  然而,报道指出,对于这里的上万名幸存者而言,等待还远未结束。因海啸而丧失家园的许多幸存者,目前仍然居住在临时搭建的寓所里。这场灾难令大槌遭遇重创,死亡人数达1284人,其中包括町长、町公所的不少员工、消防员和警察。因此,就连复原计划本身,大槌也挣扎了好几年时间才得以敲定。重建工作去年刚正式开始,而新町长表示,至少要到2019年才能完成。

  据悉,在日本东北部遭到海啸袭击的地方,到处可以听到类似的情况。本周,日本举行了祈祷仪式来纪念2011年3月11日的9.0级地震及由此造成的海啸。这场灾难导致约1.85万人死亡或失踪,近25万人流离失所,其中8.7万人现今仍然居住在原本计划仅维持2至3年的拥挤预制板房里。

  但报道称,就算能搬回去,也不清楚究竟会是什么时候。在福岛县,一些区域遭到极为严重的辐射污染,可能几十年内都不再适合人类居住。

  在大槌这样的更北面的小型海滨村镇,虽然距离保障了人们免受核危机的大部分影响,但许多幸存者干脆放弃了家园搬到别处,从而加剧了这个快速老龄化国家里不少乡村地区的人口流失问题。那些想要留下的人则担心,随着日本其他地方对这场灾难的记忆逐渐淡去,将注意力转向2020年东京奥运会之类的事情上,他们可能需要等待更长的时间。

  报道还指出,为了援助重建工作,东京的中央政府承诺投入25万亿日元(约合1.5万亿元人民币)来支持重建和辐射清污工作,作为定于2016年完成的“集中恢复计划”的一部分。然而,重建任务之重令地方政府应接不暇,许多地方的进度落后于时间表,而且就连提供给他们的重建款其实都无法花完。

  大槌就是一个典型例子。这里曾经是个有着1.52万名居民的宁静小镇,坐落在一座风景如画的海湾,背靠嶙峋的山岭,面朝太平洋。然而,它在2011年遭遇了15米高的巨浪袭击,导致町里80%的建筑被毁,包括町公所、消防站、警察局和主要的医院。海啸令町长及近50名町政府的工作人员丧命,使得大槌在灾难过后的很长时间内群龙无首。

  幸存者称,建起临时住所并给所有单元通上水电花了一年时间;而清理包括报废汽车和断裂木梁在内的50万吨废物的工作直到去年才完成。

  针对大槌重建后应当呈现怎样的面貌,幸存者还难以达成一致,作出决定。一些人赞成采纳东京官员的建议,修建造价昂贵的巨大防浪墙。另外一些人则指出,这样的护墙并不能拯救其他市镇居民的生命。他们认为,最安全的做法是在更高的地基上全盘重建大槌。

  最后,町里决定采用妥协的办法,工厂和店铺等商业建筑将在老的町中心所在地重建,而这片地方会抬高地基,前面建起一道基底有半座橄榄球场厚的防浪墙。多数居民将迁居建在更高地基上的新房屋,包括坐落在平坦山顶上的住所。

  不过,建设工作一开始就带来了新的延迟。就连找建筑公司来竞标,大槌都遭遇了困难,因为海啸后的重建热潮造成了承包商的稀缺。新町长表示,由于有东京奥运相关的建筑项目,这种短缺变得更为严重。

  结果,大槌一直未能花光中央政府下拨的重建款。2012年,大槌有1.78亿美元的拨款预算,却只花出去了28%。去年,由于新的重建计划终于出炉,情况倒是有所好转。町长称,用掉了62%的拨款。

  报道指出,目前,这里有大约3700名居民在临时住所生活,等待重建家园。还有数千人干脆放弃。町公所估计,海啸及随后的出走潮使得大槌失去了至少四分之一的人口。

  町里的退休工作人员河口广见表示,离开的人不止这个数。他说,建筑热潮开始推高劳动力和建材成本,使得重建的花销在短短两年内翻了一倍,这让很多人丧失了信心。他还指出,来自政府的房屋重建补贴为4到6万美元,而重建的花销如今达到了30到45万美元。河口广见最后表示,重建耗费的时间越长,大槌就会衰败得越厉害。

【编辑:葛雨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