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隐形坦克”横空出世:能骗测试仪 可变小汽车

2015年03月19日 07:22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与人们熟悉的隐形飞机相比,“隐形坦克”是一个新鲜的说法。近年来英国和波兰科研人员的努力正在让隐形坦克成为现实。目前,波兰和英国联合研制的全世界第一款隐形坦克“PL-01”已经问世。

  PL-01全车采用了多种高新技术手段对抗声光热等侦察手段,减小坦克被发现的几率。PL-01可以随意改变自己的红外特征,比如说把自己从坦克变成一辆小轿车。如果这种技术能够成熟应用,必将引发新一轮陆战革命。

  (东莱)

  广州日报讯 波兰一家军火供应商近日透露,该公司正在研制一种神奇的“瓷砖”,并将其应用到坦克装甲车上,从而实现“隐形”,使敌人看不见己方目标。

  这种“隐形坦克”可在红外波段上实现隐身,目前所研发的原型车重量在35吨,由三人驾驶,士兵在车内可观察外面的情况,而敌方的红外制导武器无法探测到“隐形坦克”的红外信号。

  近日,更多有关该坦克的照片得以披露,我们看到这款坦克的外形不是一般的科幻。

  能把自己变成小轿车

  不过,PL-01实现隐身的精髓并不在外观,主要在反红外探测方面。

  用英国BAE系统公司市场营销经理汉克·卡尔森的话说,该公司专为这款坦克设计了神秘的ADAPTIV隐身装甲,它由两部分组成,一是暗藏在车体各部的红外摄像头,二是覆盖在坦克外壳上的瓦片装甲,其表面温度能够调节。

  根据波兰方面提供的最新视频,这款隐形坦克的红外隐形性能已经非常成熟了,配合车体侧部特殊的隐身装甲,PL-01可以随意改变自己的红外特征,比如说把自己从坦克变成一辆小轿车。

  卡尔森说:“瓦片装甲欺骗不了人眼,却能骗过红外探测仪。它还具备吸收雷达波的功能,所以,即使是空中的战机或无人机,也难以发现配备ADAPTIV装甲的坦克。”

  可进行敌我识别

  另据BAE系统公司介绍,ADAPTIV防御系统除具备优异的红外隐身能力,还可用来进行敌我识别,即可以通过热电面板向各个方向发射敌我识别信号。这项功能非常有用,有了它,今后在战场上发生误伤的概率将大大减小。

  不过,波兰PDH公司的代表私下透露,由于存在成本高昂、不够结实耐用等缺陷,ADAPTIV装甲离投入使用还有一段距离。

  外形似飞碟

  PL-01的车体呈飞碟状,即“上下窄,中间宽”,覆盖在坦克外壳上的六边形瓦片装甲类似“瓷砖”,整个车辆的投影面比现役常规坦克小20%~30%。

  原理 “瓷砖”调温 融入周围环境

  广州日报讯 PL-01能隐身的原理,关键在于其外表铺设的六边形的硅材料。这种外表酷似“瓷砖”的高科技材料可实时调节坦克壳体以及周围环境的温度,基本可以做到与背景的温度相当,实现红外隐身,并模拟出其他车辆的红外信号。

  在该系统工作时,车载传感器可捕获坦克周围的环境参数,比如温度、湿度等,计算出坦克壳体需要保持多少的温度才能与周围环境“融为一体”,同时对车辆外壳温度进行调节,士兵只要触碰一个按钮就可以实现“隐身”。

  开火后敌方才发觉

  迄今为止,陆战场上避免过早暴露目标的技术仍然非常“原始”,如喷涂迷彩、加盖伪装等。“PL-01”最大特点是对可见光隐形,这被认为是军用隐形技术领域的一个突破。隐形的原理十分简单:主要是运用摄像机和投影仪,将坦克的背景环境拍摄下来,再把画面投射到经过改装的坦克身上。由于坦克外表用六边形的硅材料覆盖了反光外壳,投射的画面与背景融为一体,观察者很难从周围环境中分辨出坦克。

  由于可见光侦察系统很难发现这种坦克,在地面战场对抗中,敌方可能要在“隐形坦克”已经非常接近,甚至开火后才发觉。这就大大提高了袭击的突然性,并使坦克的战场存活率大幅提高。与该种坦克使用相同原理的单兵服装,也有同样的作战效果。

  缺陷 仅红外线“隐形”

  广州日报讯 尽管“隐形坦克”看起来非常神奇,但这种隐形方法并不全面,在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注定发展难、破解易。

  军事隐形技术是针对侦察监视手段开发的,如采取外形设计和特种材料,实现对特定波段电磁波的隐形;采取特殊发动机设计、隔热材料和冷却系统,降低红外辐射;采取消音、减振设施,减少声学探测的可能。

  2003年法国曾向公众展示A M X-30 D F C型隐形坦克,应用的技术与目前的隐形战机类似,采用几何斜面外形加吸波表层等方法,减少敌方红外、雷达等侦测设备的反射截面。

  但那只是一些初步探索,做不到像波兰这种隐形坦克这样让肉眼“视而不见”。

  目前,还没有一种对各种电磁波(光线)和声音都能隐形的技术。一旦敌方采取战车声音侦测、战车无线通信侦测等多种手段同时使用的话,PL-01“隐形坦克”还是很容易露出马脚。

  PL-01基本参数

  乘员:3人

  重量:35吨

  车长:约7米

  车宽:3.8米

  车高:2.8米

  最快时速:70公里(公路)

  最快时速:50公里(越野)

  最长行程:420~450公里

  主炮:德国莱茵金属公司55倍口径120毫米滑膛炮

  炮弹:DM63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

【编辑:查云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