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欧洲购房换居留非坦途 经济风险文化困境并存

2015年03月31日 15:0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近两年,一些欧洲国家推出的“黄金签证”吸引了不少人。政策涉及的各类投资中,购买不动产门槛较低,受中国人偏爱。国人腰包鼓了,投资渠道丰富了,于国于民都是好事,但被“黄金签证”吸引到欧洲的中国投资客有人享福,也有人上当。投资被骗、贪腐被查等案例,同时揭示出海外投资的复杂性,需令国人提高警惕。

  谁在买欧洲房?

  2012年,葡萄牙向欧盟以外的外国人发放权限更大的签证,吸引外国人到当地进行购买地产等投资,这项正式名称是“黄金居留许可计划”的政策也叫“黄金签证”,等同于“变卖居留权”。欧债危机中,采取类似做法的还有塞浦路斯、希腊、匈牙利、拉脱维亚、西班牙等,目的很简单,吸引外资,缓解政府财政困境。

  从数字上看,“黄金签证”确实吸金,葡萄牙尤其收获大。截至今年2月底,葡萄牙政府用“黄金签证”吸引外资逾13亿欧元,希腊收入超过2亿欧元。塞浦路斯地产开发协会数据显示,过去两年地产行业吸引外资超过10亿欧元。

  根据官方统计,希腊近两年来有500多名外国人获得“黄金签证”,俄罗斯人最多,有185人;其次是中国人,119人;埃及人以33人位居第三。截至2月底,通过购买不动产获得葡萄牙“黄金签证”的有2088例,中国人占1777例,远高于位列第二、仅有74例的巴西。塞浦路斯目前约有1500名中国人通过投资拿到当地永久居留权。

  青睐“黄金签证”的中国人又是哪些人呢?从事移民服务多年的塞浦路斯永胜国际公司经理王晓宇说,来塞中国人大多是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的中产阶级,年龄基本40多岁,百分之六七十带着孩子,他们看中的是塞国的教育。希腊雅典丝绸之路国际旅行社总经理兰孝程说,他的公司2014年为8名中国人办理了“购房换居留”的手续,他们的房产集中在雅典及周边地区,7成以上客户是为了安度晚年。

  优质教育和晚年安乐是大部分中国人在欧洲买房的动机,投资目的主要是提升生活品质。但今年年初,外媒报道在葡萄牙的一名中国投资客竟是被通缉的贪官,也曝出“黄金签证”的黑色一面。

  欧洲买房有风险

  去年年底,葡萄牙政府因“黄金签证”爆出丑闻,导致内政部长辞职;同时,中国投资者声称在葡买房被骗的消息也见诸报端。这些都提醒着相关中国投资人:欧洲买房毕竟是远距离大额投资,存在经济风险、政策风险和文化困境。

  北京的李先生告诉记者,他看好了里斯本一处房产,起初找了一家中国国内中介帮忙申请“黄金签证”,交了2万欧元订金,谁料后来在网上发现意向标的的价格只有中介报价的一半,无奈之下,他只好放弃订金重选其他房产。

  一些不愿透露姓名的希腊房产中介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市场上确实有人跟希腊房主压价,然后跟外国客户抬高价格,赚取差价,还有个别人将希腊地产中介的房产信息转手倒卖给外国客户,收取的佣金可能高达房价的30%。

  有鉴于此,已经和妻子、儿女定居里斯本的吴先生说,葡萄牙移民局网站上有详细的移民指南,购房前可在网上查看当地的房产价格和位置,购房时要直接与当地公司联系,货比三家,以免上当。

  希腊房地产中介联合会主席赖维蒂斯提醒购房者,要找经过认证的房地产公司,多听取法律专家意见,小心那些声称自己办事效率高的人。

  投资海外还不能忽视语言和文化差异。当地分析人士认为,语言困难不仅影响投资人的决断,而且会影响购房人移民后的生活,例如葡萄牙就有不少人获得居留后便打道回府,因为难忍在异国他乡无亲无故的寂寞。

  语言困境在塞浦路斯会好一些,因为那里曾是英国殖民地,当地英语教育水平较高,但风险犹存,尤其是涉及塞岛北部地区的话就更麻烦。2014年有中介推出移民塞岛北部项目,仅仅数万欧元的费用和简单手续吸引了不少中国人,可据中国驻塞浦路斯大使馆提醒,塞浦路斯北部地位特殊,不被国际社会承认,房地产产权关系较为复杂,实属不宜投资之地。

  塞浦路斯永胜国际公司经理王晓宇特别提醒潜在购房者,除了浏览中国人在网上分享的购房经验贴,每个开发商的情况都不能忽视,对于开发项目、资金实力、是否欠银行贷款或国家税款等信息都要明察。

  “黄金签证”既然是欧洲国家为解困而出的新政,政策变动的风险也是事实。例如马耳他政府迫于舆论压力于2014年提高了购房入籍的门槛,希腊本想让外国购房者满7年后获得公民身份的法案也因为新政府上台悬而未决。

  葡萄牙“黄金签证”贪腐案之后,非但没有收紧签证政策,还拟将政策扩大到科研和文化领域。可以预见,欧洲国家对外国投资、尤其是中国投资的需求短期内不会改变。但对“不差钱”的中国人而言,如果认为只是有钱就可在欧洲享福的话,那就错了。不管在欧洲或是中国,打造优质生活更需要金钱之外的投入。

【编辑:张尼】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