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萨科齐拾民心欲强势回归 奥朗德保位路荆棘密布

2015年04月01日 08: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萨科齐拾民心欲强势回归奥朗德保位路荆棘密布
资料图:法国前总统萨科齐。

  中新网4月1日电 综合外媒报道,3月29日晚,经过一周共计两轮投票,法国省议会选举结果出炉。在101个省中,法国前总统萨科齐领导的右翼联盟在省议会选举中“高奏凯歌”,将执掌66个省,而以执政党社会党为首的左翼政党仅拿下了34个省。这场选举被视为是2017年总统大选的前哨战,欲东山再起的萨科齐打赢选战,为他重返爱丽舍宫打了一剂强心针。

  法国前总统、右翼政党人民运动联盟主席萨科齐表示,这表明选民用选票否定了奥朗德及其施政。有分析认为,这一结果将有助于萨科齐重回法国政坛的中心位置,同时为奥朗德刚刚过半的总统任期蒙上了阴影。

  省议会投票:萨科齐携人民运动联盟大幅领先

  22日法国举行省议会选举第一轮投票。当地时间24日,法国省议会选举第一轮投票结果揭晓,由法国前总统萨科齐领导的右派大党人民运动联盟(UMP) 和中右派民主独立人士联盟(UDI) 的中右组合成为首轮投票的赢家,共获得32.5%的选票。而选举前呼声最高的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则屈居第二位,获得25.4%的选票。现总统奥朗德的支持率则陷入上台以来的最低,领导的左翼社会党政府只获得约22%的选票,位居第三。

  当地时间29日,法国举行地方选举第二轮投票,前总统萨科齐领导的右翼政党人民运动联盟成最大赢家,赢得全部101个地方议会中66个的控制权。而奥朗德所在的执政的左翼政党社会党遭遇惨败,社会党因执政成绩不佳、没能带领国家走出经济低谷而遭到选民“惩罚”,仅获得34个地方议会的控制权。与原先掌控61省相比,流失了近一半版图。

  打赢了复出政坛后一场硬仗,萨科齐心情大好。他在胜选后对雀跃欢呼的支持者说:“过去,我们的政党从未赢得如此多的地方议会,这表明选民用选票否定了奥朗德及其政府施行的政策。”

  瓦尔斯叫板萨科齐 执政党选举中惨败

  而此前,就在距法国省议会选举第一轮投票仅余5日,即当地时间3月17日晚间,法国总理瓦尔斯还公开叫板前总统萨科齐,称“法国人不再需要你”。但当时的民调显示, 75%的法国民众对现任总统奥朗德不满,55%的民众对现任总理瓦尔斯不满。

  在这场选举开始前,法国总统奥朗德明确表示,政府既不会因这次选举改变执政路线也不会更换总理。2012年,奥朗德的选举口号是:“改变,就是现在。”当年这句口号贴在巴黎的大街小巷,印在支持者高举的旗帜上,如今却成了许多人调侃的对象。

  尽管奥朗德在今年1月巴黎遭受恐怖袭击后展现出果敢的领导作风,可是对其民意只产生昙花一现的提振作用,经济持续低迷是他的致命伤。

  投票结束后,法国总理瓦尔斯29日晚发表讲话时承认败选反应民众对生活的不满,他承诺会加倍努力,提振经济,创造就业机会。瓦尔斯还指出,尽管左翼政治家在担任省议会主席时获得良好政绩,但是左翼在第一轮选举中“太分裂、太分散”,因此造成选举失利。他强调说,极右翼国民阵线在此次选举中得票很多,这对于所有拥护共和政体的人来说都是一个“挑战”。这是法国政治面貌“持久动荡”的标志,所有人都应从中吸取教训。

  极右势力崛起 党魁盛赞选举战果

  另一方面,高举反移民、反欧盟以及反体制大旗的极右派政党国民阵线领袖勒庞,本希望通过此次选举胜利,奠定2017年角逐总统宝座基础,虽其所在的政党在第一轮投票的得票率超越执政党获得25.4%,但它最终无法赢得任何一个地方议会的控制权。这主要是因为到了决定性的第二轮投票中,主流选民为阻止极右派上台,往往会把票集中投给人民运动联盟。

  国民阵线虽没拿下任何议会,但在全国各地收获数十个议席,令其党领袖勒庞高呼这是个“了不起的胜利”,足以显示该党在许多地方是一股“强大的势力”。

  毋庸置疑,这次地方选举最大的赢家是去年9月重返政坛前线的萨科齐。以往被选民批评为乏味、具有疏离感的萨科齐,这回以极具活力的竞选团队,重建了有力挑战者的形象。

  在2012年总统选举中因进一步向右靠拢而被选民抛弃的萨科齐,这次选择与中右派民主独立人士联盟,获得了选民的支持。而从“改变”到“不变”,法国社会党政府上台之初的改革理想遭遇执政现实挫折,至2017年法国总统大选,执政的左翼政党的改革之路仍将荆棘密布。(完)

【编辑:程兰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