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评论:奥巴马卸任前美古有望恢复外交关系

2015年04月13日 08:54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美国总统奥巴马和古巴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11日在巴拿马首都巴拿马城出席第七届美洲国家首脑会议期间举行会晤。这是半个世纪以来,美古两国领导人首次正式会晤。会晤持续一个多小时,奥巴马赞赏卡斯特罗“开明坦诚、彬彬有礼”。

  奥巴马愿“翻篇”

  奥巴马和劳尔当天先是在媒体记者面前互相问候。

  两人面对媒体记者坐下后,奥巴马首先开口。他说:“显而易见,这是一场历史性会晤。”他表示,美国过去50年对古巴实施的外交政策未能奏效,“在通向未来的道路上,现在是时候做一些新尝试了。”

  奥巴马说:“我们达成的共识是,我们可以在尊重和礼貌的基调下存在分歧。随着时间推移,我们有可能‘翻篇’,发展两国新型关系。”奥巴马同时表示,要实现美古两国关系正常化,首先要做的就是重开大使馆。

  1959年古巴革命胜利后,美国于1961年与古巴断绝外交关系,随后关闭使馆。次年,美国宣布对古巴实施经济、金融封锁和贸易禁运。奥巴马和劳尔去年12月17日分别发表讲话,宣布启动两国关系正常化进程。

  闭门会晤毫不紧张

  奥巴马讲完后,他和劳尔同时起身,面对媒体记者握手致意。

  劳尔随后说,他同意奥巴马说的一切。但他同时强调,两国政府仍存在分歧。不过,双方都同意尊重对方观点。劳尔用西班牙语说:“我们愿意谈任何事情,但一切都需要耐心,而且要非常耐心。有些事我们可以达成共识,但有些不能。”

  劳尔再次表明古巴的开放态度。他说:“我们已在其他场合告诉一些美国朋友,我们愿意谈任何事。”

  劳尔是21年来首位出席美洲国家首脑会议的古巴领导人。会议期间,他和奥巴马之间已有友好互动。在一场会议期间,劳尔对其他在座领导人说:“奥巴马总统是个实诚人。”

  美古领导人面对媒体进行简要表态后,随后举行了长达一个多小时的闭门会晤。美国政府一名高级官员说,虽然奥巴马和劳尔在会晤中仍存在分歧,但气氛“丝毫没有紧张感”。

  解读

  美国古巴何时能够复交?

  奥巴马卸任前美古有望恢复外交关系

  11日,奥巴马与劳尔·卡斯特罗闭门会晤打破了美国和古巴半个多世纪的坚冰。据美国媒体报道,虽然两国领导人尚未就任何问题达成一致,但两国领导人都致力于推动重新开设使馆事宜。

  去年12月17日,奥巴马宣布,美国将与古巴恢复中断了超过50年的外交关系。今年3月,奥巴马表示希望能在美洲国家首脑会议召开前重新开设驻哈瓦那大使馆,但是两国领导人并未在面对记者时宣布这一消息。据美国媒体报道,奥巴马和劳尔在这个问题上还有一定分歧。

  社科院拉美所研究员徐世澄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古巴和美国代表团从今年1月起进行三轮会谈商讨这个问题,本来预计峰会上两国领导人会宣布重开使馆。“美国和古巴正在谈判,双方都要提出条件,有些问题比较容易解决,奥巴马卸任之前两国重开使馆恢复外交关系应该是没问题的。”

  除了设置使馆,另一个在会晤中涉及且可能在近期得到解决的关键问题是将古巴从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名单上删除。虽然尚未达成协议,但劳尔表示,感谢奥巴马承诺将尽快作出决定,将古巴从“支恐”名单上删除。

  据悉,美国国务院已就是否将古巴从这一名单上删除完成评估。徐世澄认为,这个问题是两国重开使馆恢复外交关系的主要障碍,若得到解决有利于改善美古之间其他分歧。

  美国会否解除经济封锁?

  奥巴马任期内恐难解除对古巴经济封锁

  据美国媒体报道,劳尔要求美国对古巴解除经济封锁。据悉,奥巴马已经在敦促国会处理此事。

  徐世澄认为,这个问题可能在奥巴马卸任前无法完成,因为要解除经济封锁就要废除几个法律,其中包括《托里切利法》和《赫尔姆斯-伯顿法》,这两个法律限制第三国与古巴进行贸易。废除这样的法律需要美国国会通过,现在共和党控制国会,要想顺利废除不容易。

  虽然仍存在分歧,但是两国领导人在面对记者时都表达出愿意今后继续坐下来解决问题的意愿。劳尔表示,尽管两国有非常漫长和复杂的历史,“我们愿意商谈一切,但是我们需要有耐心,非常有耐心”。奥巴马也表示,两国领导人都同意将继续向前推进,这会提升彼此的共同利益。

  徐世澄表示,推进美古关系正常化对彼此都有利,奥巴马要为自己留下外交遗产,会去推动这件事情,就像与伊朗达成的协议。古巴也有自己的需要,一方面,委内瑞拉经济有困难,不可能再给古巴那么多援助,而且与美国恢复关系后可以带来巨大经济收入。

  声音

  “显而易见,这是一场历史性会晤。我们达成的共识是,我们可以在尊重和礼貌的基调下存在分歧。随着时间推移,我们有可能‘翻篇’,发展两国新型关系。”

  ——美国总统奥巴马

  “我们愿意谈任何事情,但一切都需要耐心,而且要非常耐心。有些事我们可以达成共识,但有些不能。”

  ——古巴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

  美古关系大事记

  1959年1月1日 菲德尔·卡斯特罗领导武装推翻美国支持的富尔亨西奥·巴蒂斯塔独裁政权,取得古巴革命胜利。次年,美古关系恶化。

  1961年1月 美国宣布与古巴断交。同年,由美国中央情报局训练和武装的1500人雇佣军登陆古巴南部猪湾,企图推翻古巴政府,但遭击溃,史称猪湾事件。

  2013年6月 奥巴马的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本杰明·罗兹和国家安全委员会拉丁美洲事务顾问里卡多·苏尼亚加前往加拿大,首次与古巴代表面对面磋商。

  2014年12月17日 奥巴马和劳尔·卡斯特罗分别发表讲话,宣布启动两国关系正常化进程,美国将于数月内在古巴首都哈瓦那重建大使馆。

  2015年4月10日 美国总统奥巴马和古巴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在第七届美洲国家首脑会议开幕仪式前碰面,两人握手,互致问候。

  2015年4月11日 奥巴马和劳尔·卡斯特罗在出席第七届美洲国家首脑会议期间举行会晤。

【编辑:张尼】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