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接二连三遭威胁 欧洲如何打赢反恐持久战?

2015年04月14日 05:1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

  频频遭袭

  欧洲如何打赢反恐持久战?

  据法新社报道,法国国际电视五台上周遭到自称效忠“伊斯兰国”极端组织的黑客的网络攻击。继今年年初法国《查理周刊》杂志社遭遇恐怖袭击后,恐怖主义的阴云再次席卷法国,弥漫欧洲大陆上空。欧洲何以频频成为恐怖主义的标靶?

  接二连三遭威胁

  据报道,4月8日,法国国际电视五台11个频道在几个小时内全部被黑客攻击。攻击者自称效忠“伊斯兰国”极端组织,并对法国总统奥朗德以及参与打击“伊斯兰国”极端组织的法国军人家属发出威胁。

  法国国防部官员此前曾表示,法国政府几乎每天都会接获与恐怖袭击相关的警报,极端分子对于法国的威胁“永远存在”。

  不仅是在法国,如今整个欧洲都面临着日趋严峻的恐怖主义威胁。

  就在毗邻法国的“欧洲首都”比利时,根据官方披露的消息,目前每周都有至少两名比利时人前往叙利亚参加“圣战”组织。

  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地区警方4月7日也在巴塞罗那及附近地区抓捕11名恐怖主义嫌疑人,他们不仅打算参加“圣战”组织,而且还正计划在西班牙国内发动恐怖袭击。

  甚至是素来平静、稳定的北欧,也在今年短短几个月频繁经历恐怖袭击或恐怖威胁的噩梦。

  2月,丹麦首都哥本哈根接连发生两起枪击事件,其中一起被丹麦首相托宁·施密特定性为“一场以政治暗杀为目的的恐怖袭击”。4月初,《纽约时报》又报道称,在挪威腓特烈斯塔的一个小镇,已有9名年轻人相继奔赴叙利亚这个“圣战”组织的大本营。

  英国军情六处前局长约翰·索厄斯此前直言,目前恐怖主义对欧洲构成的安全威胁堪比冷战。

  社会问题引爆发

  “虽然恐怖主义的安全威胁在欧洲一直都存在,但今年态势出现了激化,或者说是面临失控的风险。”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在接受本报采访时分析称。

  “反恐”警报频频响起,欧洲大陆如今为何总是成为恐怖袭击的靶子?

  专家分析认为,追根溯源,恐怖主义在欧洲大陆的滋生和蔓延与社会经济大背景密切相关。欧洲社会长期存在的移民融入困难一直未得到改善,为极端思想的扩散提供了土壤。

  “事实上,面对移民带来的社会问题,法国等欧洲国家之前也曾推出多元文化政策。但是,这种政策遭到来自本土文化的抵制与反对,并没有得到很好的推行。”崔洪建指出,多元文化政策在一些欧洲国家的推行受阻,在一定程度上造成外来文化和本土文化始终处于紧张关系。

  此外,近年来欧洲经济的一蹶不振,也使处于社会边缘的移民群体首当其冲。据《金融时报》日前报道,目前欧元区的失业率仍高达11.2%。外来移民的就业情况更是不容乐观。“生存状态难以得到改善,就会进一步激发移民群体对于社会的不满。”崔洪建说。

  而这些矛盾恰好为国际恐怖主义传播极端思想提供契机。此前就有分析指出,法国《查理周刊》杂志社的悲剧不只是一次简单的“极端分子的报复行动”,还是欧洲社会各种矛盾和冲突长期积累后的爆发。

  同时,一些欧洲国家近年来追随美国在中东地区采取的军事干涉政策以及此前对“伊斯兰国”等极端组织打击力度的加大,更使其不可避免地登上恐怖组织的“黑名单”。

  “‘伊斯兰国’极端组织在这一两年间的迅速崛起,也在某种程度上给长期潜伏在欧洲大陆的恐怖主义和极端思想提供了一个强烈的外部刺激。”崔洪建说。

  加强协调凝合力

  如今,恐怖主义的威胁已成为欧洲大陆挥之不去的梦魇。“欧洲的恐怖主义问题,不仅是某个国家或某个区域的问题,而且具有泛欧洲化的特性。”崔洪建说。

  更为严峻的是,外部的极端组织刺激结合内部的极端思想根源,使欧洲近来受到的恐怖主义威胁正由偶发性较强的“独狼式”袭击逐渐向有组织、有一定必然性的恐怖袭击转变。

  “欧洲国家现在应该重新检讨它们的政策和法律,以应对这样一个挑战。”欧洲移民政策研究所所长伊丽莎白·科利特说。

  目前,欧洲国家陆续出台多项与反恐相关的政策法令。法国、德国、丹麦等国就相继立法,赋予警方没收国民护照和发布中东旅游禁令的权力,以防止本国公民前往中东参加“圣战”组织。法国还于上月依照新反恐法,下令封锁5个涉嫌纵容恐怖主义的网站。

  共同的恐怖主义威胁促使欧洲各国呈现出联合反恐的趋势。在今年1月为法国《查理周刊》杂志社遇袭事件举行的反恐大游行上,法国总统奥朗德、德国总理默克尔、英国首相卡梅伦、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等政要悉数参加,表明共同反恐的立场。

  “然而,现在的难点是,欧洲内部各国的边界是相互开放的,可是各国对于恐怖主义的认识并不一致,反恐政策也不协调,仍然无法形成一个整体的反恐战略。”崔洪建指出,欧洲各国只有在反恐技术、反恐战略乃至移民政策、网络安全等层面进一步加强协调,才能真正形成一股合力,驱散恐怖主义的阴云,打赢这场反恐的持久战。本报记者 严 瑜

【编辑:吉翔】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