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媒体析希拉里问鼎白宫五大劣势:年龄大最严重

2015年04月15日 15:36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媒体析希拉里问鼎白宫五大劣势:年龄大最严重

  劣势一:67岁年龄成问鼎白宫最大劣势======

  若希拉里担任总统,将年近70岁

  当前,困扰希拉里的更为严重的问题是年龄问题,希拉里今年67岁,2016年竞选时将68岁,担任总统69岁,年近70岁。在美国年近70岁赢得总统选举的只有1981年胜选的里根总统。而且,在前两年希拉里还传出了健康问题,这都会让美国人对其领导力保持怀疑。由于年龄原因,选民无疑会担心她就是当选恐怕也只能干一届,这都会影响选民信心。

  相比“克林顿二世”的希拉里,拥有总统父亲和总统哥哥的“布什三世”——杰布·布什则更为年轻,刚刚满62岁的他在2016年是63岁,相比希拉里有5岁的优势。这一年龄优势和性别优势杰布·布什很明显。

  竞选团队打造“更年轻”的希拉里

  社科院美国所助理研究员刁大明说,“希拉里和她的团队都认识到她离普通公众太远了,因此要在竞选策略上改变这一点”。

  刁大明认为,“希拉里67岁,年龄是她很大的劣势,如果最终赢得党内初选,那么共和党人很有可能会将此次选举基调定义为是重蹈覆辙还是面向未来。”对此,希拉里和团队先下手为强,在竞选视频中突出普通美国人。希拉里竞选团队经理才36岁,为适应年轻选民的诉求,并且主打社交媒体这张牌。 >>点击详细

  ======劣势二:美国人恐难过选女总统心理关======

  尽管近些年出了三个女国务卿,但不代表美国人就愿意选一位女总统。相比欧洲,美国人在心理上似乎更难过这一关,哪怕是希拉里如此这般,在肌肉猛男的世界里已非常强势的女性。美国人的这一心理关,甚至高于由一个黑人担任总统。

  美国共和党保守派往往把希拉里描述成一个“大逆不道的激进女权主义者”。虽然希拉里在女性选民中的威望很高,但民调同样显示,男性选民和50岁以上的选民几乎没人愿意把选票投给她。如何争取这部分选民的选票,着实考验希拉里的政治智慧。

  劣势三:民主党执政七年业绩乏善可陈======

  奥巴马执政的七年,虽然经过连续量化宽松政策,暂时止住了美国经济颓势,但这些好处并未到中下层手中,美国在过去6年多的时间里贫富差距是不断拉大的,普通民众福利不断降低,矛盾也不断激化。同时,两党分化现象越来越严重,很多重要的改革方案难以推动,民众已受够了国会的分裂、政府的低效。2014年中期选举民主党大败,即是这种民意的反映。

  虽然希拉里有意和奥巴马的政策区别开来,但难免会受到民众对民主党负面形象的拖累,毕竟同一政党连续赢得三次选举的情况在过去60年间只出现过一次。民众对她上任是否能够弥合两党分歧,使美国政治回到正轨存有疑虑。

  ======劣势四:政治贵族身份或成希拉里负资产======

  过去20多年里,从第一夫人、参议员,到国务卿、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做事高调,是一颗政治明星。二度参选,容易引起大众审美疲劳。同时,丰厚的政治资本,也可能是把双刃剑,让她显得与底层“脱离接触”。善于捞金的形象,让她与中下层民众有些距离,亲民优势并不明显。克林顿夫妇被称为“民主党第一家庭”,这未必是正资产,更像一种高高在上的标签。许多选民希望听到希拉里阐述,如何使美国的政治由富豪政治回归民主政治,希望要一个反对不公平、为中产阶级谋利益的候选人。

  同时,也许很多选民也希望,不要让布什家族和克林顿家族轮流统治将近四分之一个世纪的历史延续。

  ======劣势五:希拉里的竞选策略恐出现偏差======

  传统上看,美国是一个“纺锤型”的社会结构,中产阶级占据多数。但近些年来,美国贫富分化现象加剧,1%的人垄断了42%的财富,占领华尔街运动就是针对这种情况的一种民意反映。美国下层民众对寡头资本主义和家族政治日渐反感,担心美国政治陷入世袭循环。希拉里夫妇必须处理好支持他们的利益集团和下层群众的诉求之间的关系,提出一项令中间派选民满意的政策。他们需要在选举中用自己的政策主张明确回答他们究竟是代表谁的利益。

  从希拉里宣布参选的宣传片上可以看出,其中的元素主要是:女性、中产及普通家庭的生活、亲民形象等,所体现的主题思想是“追求幸福生活”。如果单看这一宣传片是没有问题的,但这与美国当前贫富差距拉大,中下层民众生活水平降低的现实是有反差的。而这个反差,恰恰是在民主党执政时期出现的。这样的选举策略恐怕是不太对头的。

  对现在美国来说,他们现阶段恐怕并不是需要一个多么体现亲民化的总统,而是一个真正的领导者。这个领导者需要的是一种强大的领导能力和执政能力,需要能带领美国再次走向繁荣的人,这应该才是选民所期望的。这一点,在希拉里的竞选中看不到影子。

  相比希拉里,相对低调、务实,在8年州长任上政绩不错的杰布·布什宣布参选后,恐怕思路会比希拉里更加对美国人胃口。

  ======希拉里逃不过的几道坎======

  班加西事件铸败笔

  2012年9月,美国驻利比亚东部城市班加西的领事馆遭袭,包括美国驻利比亚大使在内的4名美国人丧生。

  美国政府对袭击性质定性失准,先说偶发,后说预谋,落下把柄。作为外交系统的掌门人,希拉里自然成为共和党议员的攻击目标,国务院也因未能向领馆提供足够安保备受批评。

  班加西事件对希拉里的影响并没有因她结束国务卿任期而结束。今年3月初,希拉里被曝在担任国务卿期间使用私人电子邮件与国务院员工谈论包括班加西领馆遇袭事件在内的公务,被共和党一方指责为有泄露美国外交情报之嫌。

  莱温斯基“阴魂不散”

  克林顿于1998年1月否认与莱温斯基发生性关系,但半年后不得不发表全国电视讲话,承认与莱温斯基有不正当关系。同年底,国会众议院弹劾克林顿,弹劾议案遭参院否决,克林顿才躲过一劫。

  去年,当希拉里高调出席各公共活动、为参选“试水”的同时,有关她的一些负面新闻再次回到公众视线中,包括莱温斯基丑闻。不知是否有意,莱温斯基也在去年高调“复出”,先是在《名利场》杂志发表文章,又在费城一场论坛上发表演讲。

  “白水事件”政治丑闻

  “白水事件”是美国著名政治丑闻,牵涉克林顿夫妇。

  上世纪70年代末期,均为律师的克林顿夫妇与麦迪逊储贷担保所老板合伙在阿肯色州创办了“白水开发公司”。白水公司1991年9月申请破产,而麦迪逊储贷担保所早在1989年就已倒闭。这使为该所存款作担保的联邦银行因此损失了数千万美元。克林顿被控妨碍司法和作伪证等罪名,但这些罪名未获认定。

  哭穷言论引来骂声

  美国2008年总统竞选期间,希拉里在吸引草根选民方面显然不及奥巴马,最终在党内初选中败北。

  抑或试图拉近与民众距离,希拉里去年6月在接受采访时称,为支付克林顿性丑闻的法律诉讼费,她和丈夫2001年离开白宫时欠债约1200万美元,因此“对普通老百姓的疾苦感同身受”。谁料,“哭穷”言论引来骂声一片。有媒体指出,从离开白宫至2013年希拉里卸任国务卿,克林顿的演讲收入就超1亿美元。

  法新社分析,不管怎样,共和党应该会继续拿希拉里“不接地气”做文章。

  基金会收受外国捐款

  美国媒体报道,希拉里担任国务卿期间,克林顿基金会从多家外国政府获取过资金援助。不少人质疑,这当中是否牵涉政治勾结以及暗箱操作。

  这家基金会近期承认,2010年海地地震后曾收取来自阿尔及利亚的50万美元捐款,但未按规定向美国国务院通报。这一情况随即给共和党落下口实。共和党2016年总统选举竞选人、肯塔基州联邦参议员兰德·保罗,上月还要求克林顿基金会归还沙特政府的捐款,理由是美方不认可海地的人权状况。

  (编辑:徐倩 来源:新华网、新京报、京华时报、法制日报、微信号“占豪”等)

【编辑:王忠会】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