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叙利亚高端难民乘游艇赴欧避难 称为不死在海里

2015年04月24日 02:46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意大利警方近日扣押了一艘私人游艇,载着98名叙利亚和巴勒斯坦中产阶级“难民”。

  20日,希腊罗德岛,一艘载有至少83名偷渡者的木船从土耳其出发后,行至当地海域发生翻船。

  提及难民乘船偷渡,不少人脑海中总会冒出战乱地区“穷困潦倒”平民和简陋渔船的形象。最近,叙利亚一些有钱人因不堪国内局势而偷渡到意大利,使用的是私人游艇或汽艇,旅途中愉悦自拍,“高端”难民形象亮瞎不少人眼球。

  英国《每日电讯报》22日报道,意大利警方本周在波扎洛港扣押了一艘私人游艇。这艘私人游艇从土耳其出发,载着98名叙利亚和巴勒斯坦“难民”。每名“难民”需要买8500欧元的船票。据悉,船上的23名儿童还享受票价打折优惠。

  这些所谓的难民据信是相对富有的中产阶级教授群体。

  意大利警方用照片确认了3名来自叙利亚的组织偷渡嫌疑人身份。他们已被捕,面临“协助非法移民”指控。

  此前,一艘载有非法移民的船只18日晚在意大利兰佩杜萨岛以南约200公里的利比亚附近海域倾覆。联合国难民署21日的统计显示,翻船事故造成的死亡人数已超过800人。与18日的沉船事故不同,此次“旅行”,船上“难民”有救生衣、充足的食物和水。

  船上一位“难民”告诉意大利警方:“我们花了很多钱,为了不死在海里……”

  这艘私人游艇计划在意大利港口登陆,船上“难民”原本要在下船后神不知鬼不觉地直奔欧洲北部。然而,船的发动机坏了,只能漂流。一艘商船发现他们,又将他们带到波扎洛港。

  “难民”们现在已经被带到波扎洛港的一个移民接待中心。在这里,他们将寻求获得避难身份。 据新华社

  ■ 链接

  800难民因渔船倾覆丧命

  据联合国高级难民署发言人萨米介绍,发生沉船事故的难民船18日上午从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出发,船上载有不少叙利亚人和厄立特里亚人。

  这条偷渡船仅有20米长,却承载了850人。目前,搜救人员仅发现几十具遇难者遗体,大多数遇难者估计被锁在沉船里面,葬身地中海。一名生还者表示,很多人被锁在甲板下的船舱内。有幸存者说,沉船是因为船上的人突然涌向一边。

  船只倾覆后,一艘葡萄牙货轮接到求救信号后前往救援,最终只有28人获救。在和其他26名生还者抵达意大利西西里后,27岁的船长马利克和25岁的船员比克希特随即被意大利警方逮捕。马利克被控造成船难、多项谋杀罪以及协助偷渡,比克希特则被控误杀。(高美)

  ■ 应对

  欧盟呼吁加强海上搜救

  据新华社电 欧洲委员会议会大会23日通过一项决议,呼吁欧盟各国政府尽快采取协调一致的紧急行动,以减少发生在地中海地区偷渡移民的死亡悲剧。

  决议说,造成偷渡船沉没死亡人数上升的一个主要原因是意大利减少了海上搜救行动,而这与其他欧盟国家没有伸出援手有直接关系。2014年,地中海偷渡难民总人数达到21万人,其中17万人经意大利登陆,使意大利等国不堪重负。因此,决议呼吁欧盟成员国履行义务,向相关国家提供资助,加强海上搜救行动。

  决议认为,解决问题的关键是减少地区冲突,从源头上减少难民数量。因此,欧盟应该增加对冲突地区和难民中转国家的人道主义援助。据新华社

  近年来,偷渡至欧洲的来自非洲国家的非法移民越来越多,多是因为贫困或战乱。据联合国难民署估计,2015年至今已有1776名偷渡者丧命在从北非前往欧洲的这条海路上。去年此时,这一数字仅为96人。

  追问1

  意海上搜救为何“缩水”?

  海上搜救花销大,意搜救人力物力缩减2/3

  2013年10月,两艘偷渡船在意大利兰佩杜萨岛附近倾覆,造成约400人死亡。此后意大利当局设立一个名为“我们的海洋”援救项目,对船民提供海上救援。该项目配备3艘海军船舰、410名海军陆战队、两架夜视飞机、四架直升机等,对地中海海域全天候24小时巡逻,援救难民船并将他们送往西西里岛。这一行动令15万非法移民获救。

  但巨大的财政支出令意大利不堪重负,意大利内政部部长阿尔法诺表示,“我们的海洋”救援行动每月开销为950万欧元,意大利政府至今已投入超过1亿欧元。对于经济危机已持续6年的意大利而言早已力不从心。这一项目去年11月宣告结束,欧盟边境管理局的“海神”行动接管搜救行动。

  然而,“海神”行动投入的人力物力只有原来的三分之一,搜救范围只限于欧洲大陆沿海30海里范围以内。

  追问2

  派海军拦截难民船可行?

  批评人士称严重挑战欧盟价值观

  23日,欧盟领导人在布鲁塞尔欧盟总部召开紧急峰会,讨论非法移民问题。

  为遏止偷渡潮和减少死亡人数,意大利内政部部长阿尔法诺提议,在偷渡船出发前就把船只摧毁。

  澳大利亚则建议欧盟学习澳大利亚,后者对非法移民采取了更为强硬的手段,澳大利亚海军受命系统拦截难民船只,然后强行将其遣送回乡。

  但这样的建议受到了很多人的抨击,毕竟这严重挑战了欧盟的价值观。

  “欧洲方面应该放弃那些愤世嫉俗的态度,”曾担任意大利议员的意大利资深政治家蒋·贾科莫·米科内对新京报记者说,“欧洲应该拿出更强有力的意愿来解决这一问题。”他认为,欧洲可以在海上为那些移民设置一个通道,以减少悲剧发生。(高美)

【编辑:燕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