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古巴与美国关系解冻:出租车挂上美国国旗

2015年04月24日 08:48 来源:环球时报  参与互动()

  去年12月17日,古巴和美国领导人同时向外界宣布,古美将就恢复邦交谈判,持续半个多世纪的敌对关系突然解冻,让世界注目。今年4月10日,奥巴马与劳尔•卡斯特罗在巴拿马举行历史性会晤——上一次美古领导人会晤还是1956年的事。美古关系和缓给古巴带来了什么?100多天来,古巴有什么变化?带着这些问题,《环球时报》记者赶赴古巴进行了探究。记者发现,随着美国开始放松针对古巴的一系列“禁令”,美古被隔断50多年的交往开始发力,更多美国人赴古巴是最明显的例子。哈瓦那街头,人们开始炒作古美关系概念,出租车、人力车挂上美国国旗。这是不久前才发生的事,在以前也是不可能的事。不过,这股暖流最终能给古巴带来什么,美古关系接下来会走向何方,仍是未知数。

  美国游客明显多了

  《环球时报》记者此次去古巴采访,第一印象是,到古巴的美国人明显多了起来。美国人有给小费的习惯,所以在哈瓦那成了香饽饽。古巴普通人收入较低,能加入到旅游、服务业队伍是件令人高兴的事。

  丹尼尔是《环球时报》记者在古巴结识的美国人之一,见到他时,他已经在哈瓦那参观了3天。丹尼尔来自旧金山,是一个从事文化交流的管理人员。他对记者说,“我53岁,与美国对古巴实施的禁运同龄。很高兴成为美国政策对古旅游解禁的12类人之一。”与他同行的还有教育、宗教等领域的美国人。

  目前美国仅对从事探亲等12类人解禁古巴游,但《环球时报》记者已经感到美国游客将对古巴经济产生重大影响。2006年古巴在美国的移民回国探亲人数为16.3万人次,到2014年已增加到38.6万人次。美古关系改善后,除古巴移民外,其他11类人访问古巴人数也有所增加。2006年为3.7万人次,2014年为9.1万人次。古巴哈瓦那大学教授迪亚斯估计,2015年从美国到古巴的游客人数将增加5万人,古巴预计增收5000万至1亿美元。

  古巴一名经济问题专家告诉《环球时报》记者,现在对古巴经济走向进行预测为时尚早。古巴与美国自2001年起就开始经济交往。2000年古巴遭受飓风灾害,之前美国克林顿政府做出决定,允许美国企业向古巴出口食品和药品,但这些解禁措施被严格审查。美国国会在批准这一措施时还再次强调,禁止美国公民到古巴旅游。

  美古关系改善谈判开始后,短期内对古巴产生了直接影响。有统计称,古巴每年收到的海外汇款在15亿到25亿美元之间,占古巴国内生产总值的1%-2%,其中8成来自美国,剩下的主要来自西班牙和拉美国家。随着美国放松管制,允许国民向古巴汇款从每年2000美元增至8000美元,预计2015年古巴侨汇收入会大增。据了解,由于以往的汇款限制,许多美国亲友不得不在寄送的药品中夹带美元,甚至电话充值卡。

  据古巴方面统计,古巴2002至2013年间从美国进口的农牧产品总额为58亿美元,仅占古巴总进口额的4.7%。前文提及的那名经济学家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如果禁运解除,将加强美国企业与古巴进行贸易的机会。对古巴而言,美古经济联系将充分发挥贸易潜力,同时也对古巴国家发展战略的多个领域构成挑战,比如古巴对外依赖度会加大。

  禁运让古巴人过得不易

  因美国长期实施的禁运政策,古巴在许多领域严重滞后,尤其是通信业。《环球时报》记者从国外带到古巴的手机经常没有信号,当地手机甚至不能2G上网。普通家庭没有网络宽带接入,在首都哈瓦那只有数得过来的几家星级饭店才可上网,且价格昂贵,每小时收费合45元人民币。

  其实,上网不方便还不算什么,衣食住行是首要问题。《环球时报》记者曾在上世纪90年代初在古巴工作过3年,当时正值苏联东欧发生剧变,古巴失去长期依靠的经济伙伴,因此陷入严重的经济困境。进入新世纪,古巴实施一系列经济“更新”措施,从美元合法化,到开放农产品市场等。劳尔•卡斯特罗主政后,古巴的经济和社会变革加快,涉及人员分流、房产、移民等。从整个过程看,古巴的这些措施推进较慢,但相当稳健。

  在如今的哈瓦那街头,可以看到当局在对古建筑进行维修。街头路灯虽仍昏暗,但至少亮了。古巴已经从委内瑞拉获得基本石油需求,街头的汽车多了起来,《环球时报》记者看到上世纪60年代的美国老爷车招摇过市。由于政府已经放开汽车交易,诸多有经济实力的古巴人开始改装大量旧式汽车用于跑运输,老爷出租车成为哈瓦那一景,深受外国游客喜爱。

  在一家国营商场,《环球时报》记者看到商品供应有所改善,中国商品开始出现,如中国产服装、手机、家用电器、电工电料等。另据了解,古巴的中国宇通汽车超过4000辆,宇通已成为古巴旅游车、长途客运主力。记者在哈瓦那看到一家儿童服装商店,里面不再是简单的统一校服。国际名牌店也出现在哈瓦那,但人们必须使用古巴可兑换比索购买。古巴目前使用两种货币,古巴比索和可兑换比索,后者有点像中国过去曾使用过的外汇兑换劵。24比索兑换1可兑换比索。

  古巴人的工资并没有多大变化。记者了解到,退休人员每月收入为250比索(1比索约合0.28元人民币)左右,一般工人工资约为400比索,人们的收入没有多大差距。但人们的收入开始变化,这主要表现在行业不同,所得收入也有所差异,如在旅游部门工作的人员可以得到部分小费,一般都是外汇劵。

  个体户是古巴的特殊群体。2010年10月,古巴开始放开经营模式,个体户人数近5年来增加到近50万人,其中青年占3成以上。这些青年主要从事餐饮业,其次是货运和客运。

  农产品市场也有区分,一种是农民从政府那里无偿获得土地所生产的产品到市场销售。售货员罗贝告诉记者,因缺少肥料和农药,这些产品品质较差,品种也少。另一种为完全由私人种植或饲养的农副产品市场。记者注意到,一斤猪肉约24比索,一般人的收入可理解为每月7公斤猪肉。

  在古巴,供应簿的故事仍在继续。为保障基本生活,古巴居民仍在精打细算地按计划购买食品和日用品。记者在一本购货本上看到,上面写着大米、谷物、食用油、糖、盐、咖啡、火柴等。不过,古巴人购货簿上的东西通常很便宜,加上教育医疗免费,古巴人也有幸福的一面。

  美古斗争仍将继续下去

  在观察人士看来,古巴无疑将从古美关系改善中获益。有人估计,接下来到古巴的美国游客每年可达到50万人。有人认为这个数字过于保守,有可能达到200万至400万人。不管怎样,美国游客激增将对古巴旅游基础设施形成考验,古巴旅游业将面临重大投资需求。

  古美交往前景绝非坦途。在日前举行的美洲峰会上,古巴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对美国仍未解除对古巴禁运表示不满。目前,古美复交处于第一阶段的“政策变化(奥巴马语)”,包括相互承认和重建外交联系等。

  古巴对奥巴马寄予希望,但古美关系改善不完全取决于政府层面,古巴与美国间的长期较量已经形成政府以外的各种复杂因素,如美国国会中仍存在较强的反古势力,还有一些法律左右着古美关系。在美国的古巴移民及后裔,对美国的古巴政策的变化仍在发挥作用,尤其在大选阶段。

  另一方面,美国马蒂电台、马蒂电视台将继续进行反古宣传。美古人员交往正常化后,古巴岛内反政府势力将有可能直接得到美国在古人员的指导、资助,古巴政府会面临更大政治压力。

  其实,古巴民众对古美关系改善心态上也有差异。《环球时报》记者观察到,多数人持支持态度,但也不乏担忧。可以说,即使古美关系真正获得改善,古美斗争也将继续下去,而且斗争形式会复杂化。

【编辑:葛雨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