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尼泊尔军方:地震遇难人数或达4000至5000人

2015年04月27日 02:54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

  尼强震已致2000余人遇难

  军方估计遇难人数为4000至5000人中国救援队救出一名幸存者

  当地时间25日12时许,尼泊尔中部地区突发7.9级(中国地震台网测定为8.1级)强烈地震。据尼官方最新数字,地震已经造成尼境内至少2300人遇难,另有5000余人受伤。应尼泊尔政府请求,中国国际救援队一行26日上午抵达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目前已救出一名幸存者。

  尼再发强烈余震

  北京时间4月26日15时09分,尼泊尔再次发生强烈余震,中国地震台网测定为7.1级,美国地质勘探局测定为6.7级。

  在马来西亚吉隆坡机场等候乘机赴尼泊尔增援抗震报道的新华社记者说,强烈余震再次造成加德满都机场临时关闭。

  另据尼泊尔官方电视台报道,加德满都谷地(包括加德满都、帕坦、巴德岗三个城市)中90%的古老广场建筑、宗教庙宇已在25日的大地震及其后的强烈余震中坍塌,世界文化遗产遭遇灭顶之灾。

  据了解,在关闭数小时后,加德满都机场的跑道一度重新开放,方便运送救援物资的飞机驶入;这座机场还可被用作直升机起降平台,方便直升机赶赴偏远受灾地区驰援。

  搜救者徒手挖人

  路透社报道,由于加德满都街道大多狭窄,推土机根本无法通行,不少救援人员只好使用简单工具从废墟中挖掘幸存者。

  参与救援的军官桑托什·尼帕尔说,包括他在内的一组救援人员整晚都在用工兵锹试图打通通向一桩倒塌3层居民楼的道路。

  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在加德满都城外,因为手头根本没有可用的工具,还有人徒手从废墟中挖人。

  法新社报道,大地震后,尼泊尔的手机网络时断时续,首都大部分地区断电。

  除电荒,缺少洁净饮用水也将成为震后灾民面临的一大挑战。

  值得一提的是,一到雨季,加德满都偶尔暴发疟疾疫情。一些媒体担心,如果灾民越来越多地使用受污染的巴格马蒂河及其支流的水,患水传播疾病的可能性就会急剧增大,尼泊尔亟须建立水过滤设施。

  此外,由于伤员激增,加德满都各医院缺乏足够床位,只好把大量病人安置在医院外。

  安纳布尔纳神经科医院医生萨米尔·阿查里雅说,由于人满为患,医院只好在停车场上支起帐篷继续施援,还有一些患者因害怕余震而拒绝待在楼内。

  遇难人数将大增

  尼泊尔军方负责人S.K。巴尼亚26日说,随着搜救行动的持续,地震遇难人数将大幅增加。

  巴尼亚当天在加德满都特里布万国际机场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目前,尼军方现有直升机以及私人用直升机约二三十架已经全部投入到震后搜救行动中。随着搜救持续进行,确认在地震中遇难的人数预计将大幅增加。巴尼亚估计,遇难人数“可能在4000至5000人左右”。

  □关注

  中国提供2000万元物资援助

  为表达中国政府和人民对尼泊尔抗震救灾的坚定支持,中国政府决定向尼泊尔政府提供2000万元人民币紧急人道主义物资援助,包括帐篷、毛毯、发电机等灾区急需物资,帮助尼方开展救灾安置工作。上述物资将以包机方式尽快发运,以解尼方燃眉之急。后续援助将视尼方需求进一步提供。

  中国红十字会向尼泊尔红十字会发出慰问电,决定在紧急救援阶段向尼泊尔地震灾区提供500万元人民币和50万元港币的人道援助,中国红十字医疗救援队也已做好准备,随时赴尼泊尔地震灾区提供医疗支持。

  此外,应尼泊尔政府请求,中国国际救援队已于北京时间26日12时05分抵达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成为第一支抵达尼泊尔的联合国认可的重型国际救援队。

  救援队由62名搜救队员、医护队员、地震专家、技术保障人员组成,携带有搜救、医疗等有关救援设备和6条训练有素的搜救犬。

  经过4小时艰苦搜救,当天下午5时许,中国国际救援队在灾情严重的加德满都西北部,成功救出一名幸存的16岁少年。该少年已被困超过一天。这是中国救援队救出的第一个幸存者。

  另据了解,一支美国国际救援队正赶往尼泊尔,日本、法国、荷兰、德国、阿联酋、波兰、比利时和土耳其的国际救援队处于集结状态,计划于今明两天陆续抵达。此外,新加坡、瑞典、西班牙和俄罗斯的国际救援队处于待命状态。

  □释疑

  此次地震缘何死伤严重?

  本次地震属浅源地震,破坏力大,事发人口密集区,对当地抗震性不强的建筑构成严重冲击,人员死伤严重。

  尼泊尔位于欧亚板块和印度洋板块的交界区,而这里是全球地质活动最频繁的地区之一。两大板块以每年4厘米至5厘米的速度相向“漂浮”移动,在这种相互作用下,地震现象频繁。

  虽然地震频繁,但先前地震没有造成重大人员伤亡的部分原因是震级不高,破坏性不大。众所周知,地震震级相差一级,所代表的地震强度差别巨大。比如,里氏6级地震释放的能量大约是里氏5级地震的30倍。震源距离地面越近,对地面造成的破坏力就越大。全球多家权威机构测定的结果显示,这次尼泊尔地震震级介乎7.8级和8.1级之间,震源深度介乎11公里和20公里之间,属于浅源强震,地面震感非常强烈。

  这次地震造成重大人员伤亡的另一重要原因在于,震中靠近尼泊尔人口最稠密的首都加德满都,而当地房屋抗震性普遍较差,难以抵御如此级别的强震。

  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先前有关评估认定,加德满都及周边地区的房屋为不经加固的砖土结构,在地震产生的晃动中非常容易倒塌。

  值得一提的是,地震发生后的4小时内,至少发生14次4级以上余震,其中有一次震级达6.6级。

  英国开放大学地质学教授戴维·罗瑟里说,尽管余震的破坏力远低于先前强震,但当地不少没有完全损毁的房屋结构已遭破坏,很可能在余震中发生坍塌,酿成二次伤亡。

  此外,这次强烈地震引发珠穆朗玛峰雪崩。鉴于地震震中及周边地区地势崎岖,依据以往经验,当地有地震后发生山体滑坡的可能性。

  英国广播公司报道,尼泊尔不少村庄附近山势险峻,很可能在山体滑坡中遭到侵蚀,即使没有受损,也可能面临与外界隔离的境地。这种情况意味着,不少偏远地区的死伤情况可能要经过较长时间才会传递到尼泊尔当局,最终死伤人数可能进一步上升。

  是否还会发生较强余震?

  两次7级强余震的发生是正常情况。一个8级左右地震的强余震活动持续几个月都有可能。

  截至目前,尼泊尔8.1级地震附近地区已发生两次7级地震。记者就社会关注的一些问题采访了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地震预报部主任蒋海昆研究员。

  蒋海昆表示,两次7级强余震的发生是正常情况。一个8级左右地震的强余震活动持续几个月都有可能。尼泊尔包括我国西藏受灾地区的群众未来一段时间仍需防范较强余震发生。

  据介绍,尼泊尔26日发生的7.1级地震距8.1级地震震中约130公里,位于加德满都以东约60公里处,距我国国境线最近距离仅约15公里,距聂拉木县县城约40公里。25日发生的7.0级地震距我国国境线最近距离约为50公里,距离西藏自治区聂拉木县县城约130公里。

  尼泊尔强震后,我国西藏地区相继发生5.9级、5.3级地震。蒋海昆表示,尼泊尔地震后我国相邻地区很快发生地震,应力扰动非常明显,也表明了我国相关区域具有相对较高的应力背景,具备被扰动的条件。西藏发生的两次地震,实际上是被尼泊尔8.1级地震产生的应力扰动的结果。

  他表示,尼泊尔地震对我国西部地区动力环境可能会产生影响,地震部门对此将加强研判,进行深入分析。

  □相关

  专家一周前预测有强震

  美联社报道,仅仅一周前,国际非政府组织“地震无国界”召集来自世界各地的大约50名地震学家和社会学家在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开会,讨论如何让人口密度高、建筑缺乏抗震设计的加德满都更好地为可能发生的大地震做好准备。

  1934年,一场8.0级地震袭击尼泊尔,加德满都几乎被夷为平地。地震学家担心灾难重演。他们知道自己在同时间赛跑,但不知道他们担心的情况何时发生。

  “有点像噩梦,迟早会发生,”英国剑桥大学地球科学系主任詹姆斯·杰克逊说,“从物理学和地理学上说,(25日)发生的事情完全在我们预料之中。”

  然而,杰克逊没有料到,这场大地震来得这么快。这名“地震无国界”组织主要成员说,他曾到过地震发生的区域。

  一些专家说,人们早就担心加德满都会遭遇大地震,这不仅是因为这里地处地震断层,更因为一些人为因素导致可能的灾情雪上加霜。

  美国地质勘探局说,就全球范围而言,同一级别的地震,可能因建筑状况、人口差异造成不同的损失。这一机构的地震学家戴维·沃尔德说,同样程度的强震袭击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每100万人可能有10到30人死亡,但在尼泊尔,可能导致1000人遇难,在巴基斯坦、印度、伊朗等国,可能造成多达1万人丧生。

  本版据新华社电

【编辑:卢岩】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