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程慕阳被疑现身加拿大 曾借父之利7年身家数亿

2015年05月01日 03:48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2011年Michael Ching在加拿大出席一场活动时的照片。

国际刑警组织对程慕阳发布的红色通缉令。国际刑警组织官网

  加房产商疑为红色通缉令逃犯

  称“像程慕阳这样的逃犯必将受到应有的惩罚”;其为红色通缉令逃犯,与加商人容貌名字背景相似

  在昨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发言人洪磊,有媒体认为,目前在加拿大从事房地产生意的商人Michael Ching是中国海外贪官“通缉令”名单上的程慕阳。你能否确认?如果确认,中方是否正向加方提出引渡要求?

  洪磊说,境外不是法外。中国政府坚决惩治腐败,不管腐败分子逃到天涯海角,中方都会将其绳之以法。像程慕阳这样的逃犯必将受到应有的惩罚。据新华社

  相似的容貌、名字、背景,相同的生日,一个是温哥华地产大亨Michael Ching,一个是中国红色通缉令上的程慕阳。

  中纪委上周发布红色通缉令,落马高官、河北前省委书记程维高之子程慕阳在列。2000年,程慕阳因涉嫌贪污逃往加拿大。新京报记者根据加拿大联邦法院的法庭文件获悉,程慕阳目前正在申请该国难民身份。

  但程慕阳是否就是温哥华房地产商人Michael Ching,目前仍扑朔迷离。

  新京报记者 高美 报道

  多家外媒报道两人为一人

  香港媒体4月29日报道,目前在加拿大温哥华从事房地产开发生意的Michael Ching(迈克尔·程,也叫Mo Yeung Ching),怀疑就是中国红色通缉令上的外逃疑犯程慕阳。

  两者名字十分相似,Mo Yeung Ching就是Muyang Cheng的广东话拼音。此外,迈克尔·程参加活动的几张照片都显示,他和程慕阳的样貌十分相似,右边眉毛附近还有一颗痣。

  迈克尔·程目前是慕阳国际实业有限公司(MYIE)的主席及首席执行官,其公司承接过多项重大建设项目,其中包括计划于2017年开业的温哥华国际机场附近的国际贸易中心。据与该公司有合作的Intracorp公司介绍,MYIE在亚洲、美国和加拿大“开发了面积超过1100万平方英尺的地产项目”。

  更早些时候,《温哥华信使报》、《温哥华太阳报》都已对迈克尔·程的身份有过质疑。其中《温哥华太阳报》称,迈克尔·程就是程慕阳,“一个中国高级官员之子,其父亲在2003年中国的反腐斗争中被撤职。”

  该报说,自2013年年底,程多次拒绝了该报正式的采访请求。他还表示,中国国内指认他犯罪的两名证人的证词是通过刑讯逼供所得。

  律师称其与程维高有关联

  迈克尔·程的代理律师Lawrence Wong在接受加拿大媒体采访时说,迈克尔·程与程慕阳并非同一个人。但同时他也给出了矛盾的信息,即迈克尔·程同程维高确实“有所关联”。

  在相关报道出来后,程的MYIE公司网站内容已无法浏览,网站显示“维护中”。

  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刑法研究所所长黄风对新京报记者表示,现在最关键的是确定迈克尔·程的身份。他表示,程在获得加拿大方面相关的合法居留手续、申请公民身份的过程中,需要办很多手续,所以他的个人身份应该不难核实。

  如果证实迈克尔·程就是程慕阳,黄风表示,那首先就要看他在取得加拿大永久居民时有没有违法行为,如果有,第一步是吊销他的永久居民身份,然后就要准备他的犯罪事实材料方面的情况,供相关部门开展司法合作。

  黄风表示,目前中国和加拿大没有缔结引渡条约,但两国都是《联合国反腐败公约》、《联合国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公约》成员,这些公约里也有引渡条款。

  屡次申请入加拿大籍被拒

  逃亡加拿大多年,程慕阳并未获得加拿大公民身份,并与加拿大移民局陷入诉讼之中,目前正在申请加拿大难民身份。

  程慕阳1996年成为加拿大永久居民,永久居民不是加拿大公民,但根据加拿大法律,永久居民可以在加拿大无限期停留、生活与工作,但没有加拿大护照。加联邦法院的文件中显示,程慕阳1969年出生于中国,和妻子育有3个孩子,其中一个女儿于2000年出生于温哥华。程的妻子和两名非加拿大出生的孩子2004年都获得加拿大国籍,但程慕阳的公民身份申请一直没有被处理。据加媒体报道,这或许和中国警方向加拿大发出了请求有关。

  2001年、2004年,程慕阳两次提出申请加国国籍,并于2009年撤销了申请。

  2006年,程慕阳曾委托律师提出司法复核,要求加拿大移民局履行职责,处理其移民申请。

  2012年12月,程慕阳提出了175万美元的赔偿请求,要求加拿大司法部长,公民及移民局局长,以及移民及难民委员会移民上诉部门的一名官员对拖延其移民申请进行赔偿。由此可见,他的移民申请并没有获批。

  申请公民身份被拒之后,程慕阳开始申请难民身份。2014年11月4日,加拿大法庭文件显示,程慕阳的难民申请也被拒绝了。

  加拿大联邦法院数据库显示,2014年11月21日,程慕阳其难民申请被拒后提出司法复核,6月23日加拿大温尼伯法庭将对此举行听证。

  程慕阳借父亲程维高发家

  中纪委发红色通缉令时表示,在外逃加拿大前,程慕阳曾担任北方国际广告公司北京分公司经理、香港佳达利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

  关于其父程维高,中纪委的通报中写道:“程维高在担任河北省主要领导期间,插手行政事务,为他人和其子程慕阳谋利,给国家造成巨大经济损失;放任配偶子女利用其职务影响,进行违纪甚至违法犯罪活动。”2003年,程维高因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

  当年11月的《半月谈·内部版》披露,程慕阳借父亲之利,短短7年时间便身家数亿。据该报道,程慕阳的第一桶金始自1991年,据程维高原秘书吴庆五交代,港商韩凤瑞通过吴庆五联系,请时任河北省长程维高吃饭,并邀请程维高赴加拿大考察。后来生意做成之后,程慕阳到了韩凤瑞的一家广告公司当了副经理。1993年初,韩凤瑞把这家广告公司送给了程慕阳和另一个人。此后程慕阳在河北成立了多家公司,经营房地产。因有程维高的帮助生意发展迅速,至2000年,程慕阳已有了数亿资产。2000年3月程维高秘书李真案发后,程慕阳逃亡加拿大。在此之前,他已拿到了香港永久居民身份证。

【编辑:卢岩】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