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外国政要纷纷开微博 对华外交开启“微时代”

2015年05月12日 15:04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

  2011年,英语产生了一个新造单词“微博外交”。如今,微博外交已经成为国际政治的新潮流。

  今年5月4日,正值中国的青年节,新浪微博上又多了一个重量级用户——印度共和国总理纳伦德拉·莫迪。这个12亿人口大国的总理,在即将开始访华行程之前,在中国的社交平台上问候网友。“中国你好!”这是莫迪首条微博的开头四个字,这样平等交流的姿态,一下子拉近了他跟中国网友的距离,不少网友也在微博评论中欢迎莫迪来访。在过去,这几乎都是不可能发生的事情。微博正逐渐成为外国政要们跟中国网友拉近距离的重要平台,微博也正在成为不少国家在中国的外交角力场。

  政要开微博,多在访华前

  据记者统计,目前在新浪微博平台上,已经有五个国家的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包括曾任的)开通账号。按照开通微博的时间顺序,依次是: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委内瑞拉总统尼古拉斯·马杜罗、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以色列前总统西蒙·佩雷斯以及上文提到的印度总理莫迪。除了陆克文之外,其他四位领导人都是在任时开通微博的。

  由于这些政要大名鼎鼎,因此他们的微博账号大都以自己的名字命名,例如“@陆克文先生”、“@尼古拉斯马杜罗”、“@ShimonPeres”(即西蒙·佩雷斯)。另外直接用本名比起用职务名来更加能贴近网友,更能给人平等交流的感觉。不过卡梅伦的微博名则是“@英国首相”,这是为什么呢?记者搜索了新浪微博上的“卡梅伦”,连同卡梅伦首相本人共有156个结果,其中不乏名叫“@卡梅伦”“@英国卡梅伦”的网友,还有不少用户的头像就是卡梅伦首相。由于微博昵称不能重复,卡梅伦首相因此不能用自己的名字注册。

  上述五位领导人中,除了陆克文是受中国好友邀请开通微博外,其他四位都是在访华前注册微博的。2013年9月21日,马杜罗应习近平主席邀请开始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在来华之前5天,也就是9月16日,马杜罗发了第一条微博,内容是“委内瑞拉总统尼古拉斯·马杜罗在微博!”他用这样的方式告诉中国网友“我来了!”刚刚带领保守党再次赢得英国议会选举并成功连任英国首相的卡梅伦也是在2013年开通了微博,时间是在11月29日,三天后的12月2日,他的访华行程就开始了。佩雷斯也是在访华前5天开通微博的,当时他还在担任以色列总统。印度总理莫迪将于本月14日抵达中国开始访问,访问前10天,他就开始在微博上为自己的此次出访预热了。

  微博怎么写,风格各不同

  莫迪的一句“中国你好”一下子让中国网友对他产生了好感。外国政要的第一条微博一般都是最受关注的,记者梳理发现,政要的第一条微博收获的转发、评论和点赞数都能在所有微博中排进前五。

  外国政要们对中国网友发出的第一条信息都是什么内容呢?记者归纳出了三个关键词:中国、朋友和访华。在这五名政要的首发微博中,有四个人提到了中国和中国朋友,两个人提到了访华。这说明,外国政要通过开微博为访华行程预热以及拉近与中国网友距离的目的非常明显。不过,政要们写微博的风格还是有很大不同的。当然,所谓“写”大都是微博团队负责翻译和发送的。

  以文字内容来看,微博内容写得最符合汉语习惯和最生活化的当属陆克文。在所有的微博中,陆克文都自称“老陆”,他的微博不仅写“高大上”国际政治和外交问题,也“接地气”晒儿子的结婚照。另外,中文讲得非常好的陆克文还不时跟网友分享他学习汉语的技巧和经历。陆克文还在微博上直接跟网友互动,今年大年初一(2月19日)有名网友在陆克文的微博下许愿找个媳妇,陆克文转发了这名网友的微博,还大方地祝他梦想成真。陆克文目前共写有347条微博,最新的一条在5月7日更新,在这条微博里他还@了莫迪总理。陆克文是五位政要中写微博最勤奋的,微博内容也是最多元和有趣的。另外,陆克文的微博几乎都是自己写的。

  说到勤奋,马杜罗可以排在第二位了,目前他发的微博达到262条。不过马杜罗的微博质量跟陆克文相比就低的多了,大部分微博只有一两句话,微博内容要么是缅怀查韦斯,要么就是批评美国,还有就是他自己的各种活动。另外,马杜罗微博的中文翻译腔比较重,读起来感觉有些怪。这些问题导致他的微博关注度比较低,最近100条微博的转发量平均不到30。或许这也导致他从去年7月21日之后就再也没发过微博。

  卡梅伦从今年2月20日在微博上给中国网友祝福春节之后,也停止了更新微博。虽然如此,卡梅伦微博的关注度却是他们五个人当中最高的。82万粉丝,平均转发量超过3000,最高转发量超过40000,这些数据都足以让卡梅伦傲视所有政要微博。

  佩雷斯现在“无官一身轻”,微博的内容也相对个人化了,经常分享一些故事。而莫迪的微博目前还是以预热访华行程为主。

  网上“联合国”,

  外交平民化

  微博等新媒体对政界人士进行自我宣传带来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微博传播速度快、范围广,而且深受年轻人喜欢,因此不光是个人,包括机构、使馆等也纷纷注册了官方的微博账号。新浪微博作为国内最大的新媒体平台,凭借特有的社交图谱和传播属性,已经吸引了众多国家驻华使馆开通官微。新浪微博也成为众多外国政要向中国示好和提升人气的重要媒体平台。

  截至目前,在新浪微博开通账号的外国政要和国际组织负责人已近200位,加上“联合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美国驻华大使馆”、“日本国驻华大使馆”等机构的官方微博。在微博上,俨然已经聚集起了一个“小联合国”。

  很多人和机构的微博拥有数十万甚至上百万粉丝,这些微博账号通过关注社会热点、聚焦本土信息、传播本国文化等方式向中国网友介绍各自国家和组织的情况,已经成为他们对华微博外交的主要力量。其实不仅有政要和国际组织负责人,很多跨国企业、国际媒体甚至是普通的国际志愿者都通过微博平台展现国家形象。多元主体可参与的公共外交被称为新公共外交,以区别旧公共外交——政府对外国公众的传播,外交活动逐渐平民化。(记者 赵鹏)

【编辑:吴倩】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