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印度总理今起访华主打感情牌 或签超百亿美元大单

2015年05月14日 0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5月14日,印度总理莫迪抵达西安,开启任内首次中国之行。上午,莫迪首站来到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参观了一号坑、三号坑和修复中心,还参观了珍贵出土文物铜车马。中新社发 杜洋 摄  


视频:印度总理莫迪访华前接受驻印中国媒体采访  来源:央视新闻

  中新网北京5月14日电(张尼)今日开始,印度总理莫迪将对中国展开为期3天的正式访问。这是莫迪就任印度总理后首次访华,也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去年9月访印以来两国间又一次重要高层互动。开微博、赴西安、“练”瑜伽、会老乡……莫迪此访打出的“感情牌”备受关注。访问期间,中印两国有望签署超100亿美元大单。

  打出四张“感情牌”

  人未至声先到,在中国开微博,成为莫迪此访打出的第一张“感情牌”。

  “你好中国!期待通过微博与中国朋友们互动。”5月4日,还没开启中国之行的莫迪就在新浪微博开设个人账户并向中国网民发出第一声问候。不到10天的时间内,莫迪就拥有了将近5万粉丝。

  中国社会科学院南亚研究中心秘书长叶海林对中新网记者分析,目前中印民众对对方还欠理解,双方政府都看到在两国关系当中民意发挥的巨大作用,因此莫迪通过微博发声是加强与中国民众互动的有益尝试,也是他的个人风格。

  据中国外交部介绍,莫迪来华将访问西安、北京、上海三地。对于访华首站落脚西安,莫迪已通过自己的微博阐释了原因,一方面是习近平去年的“家乡之邀”,另一方面是西安与玄奘印度之行的密切联系。他还透露,“他(习近平)亲自到西安接待我,我感到荣幸。”

  去年9月,习近平对印度进行国事访问,首站去了莫迪的故乡——古吉拉特邦。到访当天正是莫迪64岁生日,他亲自安排并陪同习近平访问自己的家乡。当时,习近平向莫迪发出了邀请:下次访问中国时到他的家乡西安去看看。此次前来兑现“家乡之约”,成为莫迪访华的第二张“感情牌”。

  外界评价,中国领导人在北京之外的城市接见外国领导人并且陪同其一起外出,实属罕见。

  除了领导人的“家乡之约”,北京大学南亚研究中心主任姜景奎分析称,莫迪访问西安有多层含义,“首先,西安是中印文化的交汇之处,玄奘曾在那里翻译佛经;其次,西安是古代丝绸之路的起点,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

  结束西安的行程后,莫迪将转赴此访第二站北京。需要特别指出的是,据报道,访问北京时,莫迪可能会与中国总理李克强一同出席在天坛举行的有关瑜伽和太极的活动。这被外界视为莫迪打出的第三张“感情牌”。

  “莫迪此次访华的安排都离不开‘文化’一词。”姜景奎认为,瑜伽是印度最深厚的文化积淀,莫迪成为总理后首先成立了瑜伽部,这是他的文化战略,在中国,瑜伽也受到人们欢迎。事实上,太极和瑜伽是两大文明的碰撞。

  叶海林表示,观察莫迪整个访华行程不难看出,他希望更好地“推销”印度,强化中印两国民众之间的相互理解。叶海林认为,目前中印两国民众相互了解缺乏有效渠道,两国每年互访的人数却屈指可数,人文交流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据报道,在最后一站上海,莫迪将召开“印度老乡会”,在中国各地工作的印度人代表将赶赴上海参加。届时,莫迪有望成为首位在中国此类聚会上发表演讲的印度领导人。这被视作莫迪此次访华的又一张“感情牌”。

  或签超百亿美元大单

  当然,此次中国之行,莫迪除了推广软实力外,也没有忘记中印的务实合作。莫迪早前就曾表示,印度长期以来都是资本短缺国家,中国的大量资本正是印度甚为看重的外部资源。外界分析指,中印达成投资合作将成为莫迪此访重点。

  中国驻印度大使乐玉成表示,访问期间,习近平和李克强等中国领导人将同莫迪就双方战略和务实领域的合作、人文和地方交流以及重大国际问题,进行全面、广泛、深入地交换意见。莫迪在微博中也表示,期待在上海会见企业领袖,跟他们分享印度能提供的机会。

  乐玉成介绍说,中印双方企业也在为此访作准备,一系列务实合作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商谈中,如果届时都能达成一致,合作金额初步估计不会少于100亿美元。这次访问将会有力地丰富和充实两国更加紧密的发展伙伴关系的内涵,推动中印关系迈上新台阶。

  姜景奎分析称,“发展印度经济”是莫迪上台前就提出的口号,也是他一直力推的方向。莫迪是注重实践的人,在任古吉拉特邦部长时对中国进行了三次访问,对中国发展有很深的感知。他很清楚地认识到,印度的发展离不开中国。

  “中印两国经济有着良好的互补性”,姜景奎强调,印度希望实现经济第二次腾飞,但是基础设施、制造业都较落后,成为发展障碍,中国恰巧有这方面的经验、技术、人才和资金,因此莫迪此次来华访问的一大看点就是投资问题的推进。

  姜景奎表示,中方在印度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制造业领域投资将具有广阔前景,同时莫迪此行相信会使印度医药、IT产品打开中国市场有所突破。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研究员丁一凡认为,目前加强印度基础设施发展是吸引海外投资的关键,也是促进制造业发展的关键,印度可以借助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等平台推进这一目标实现。

  但他也表示,目前中国企业在印度投资还面临很多困难,有些印度企业担心受冲击而不欢迎中国企业,“实际上,开放的市场更能使本国企业良性发展,增强竞争力,印度企业应该增加开放度。”

  叶海林强调,中印两国合作除了要看规模外,还要看落实情况。他认为,目前两国合作协议不少,但是很多落实情况不佳,这其中的原因是多层次的:中国企业对印度的法律和社会状况欠了解,印度国内的很多法律也不是外资友好型的,同时因为两国政治互信度不够,导致印度一些领域对向中国开放持怀疑态度,中印双方都还需要相互调整、适应彼此。(完)

  人物背景:印度总理莫迪

  纳伦德拉·莫迪(Narendra Modi)1950年9月17日生于印度古吉拉特邦一个下层种姓家庭,幼年时期曾帮助父亲售卖红茶,后在古吉拉特大学获得政治学硕士学位。

  1985年,莫迪加入印度人民党。1988年,莫迪当选该党在古吉拉特邦分部的组织秘书,由此进入主流政坛。在莫迪的推动下,印度人民党赢得1995年古吉拉特邦议会选举。1995年,莫迪出任印度人民党全国秘书长,1998年担任该党全国总书记。2001年,莫迪出任古吉拉特邦首席部长,此后一直连任,成为任职时间最长的古吉拉特邦首席部长。

  任职首席部长期间,莫迪注重基础设施建设,并积极引进外资。为争取外国投资和学习经验,莫迪还多次访问中国、日本和新加坡等地。在他的带领下,古吉拉特邦经济增长率创印度各邦之最,被誉为“印度的广东”。该邦在印度近乎成为富裕、发展的代名词。莫迪也因此备受印度经济精英界的追捧,成为印度政坛炙手可热的政治明星。2013年9月,莫迪成为印度人民党2014年总理竞选候选人。

  竞选期间,莫迪承诺创建一个“新印度”,建立一个高效现代化的政府,根除腐败、提高百姓收入,并将在整个印度复制古吉拉特邦经验,最终让印度实现更快的经济增长,为年轻人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

  在2014年4月7日至5月12日举行的印度人民院选举中,印度人民党以压倒性优势赢得大选。根据相关法律,莫迪领导的印度人民党组建新一届印度联邦政府,而作为该党领袖,他出任总理。

  2014年5月26日莫迪在首都新德里正式宣誓就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