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泰国法院将定夺英拉大米收购案 恐成十年阶下囚

2015年05月19日 07: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资料图:泰国前总理英拉  

  中新网5月19日电 综合报道,在遭受渎职、贪腐、违宪等罪名打击后,泰国前总理英拉•西瓦那将再次面临审判。当地时间5月19日,泰国最高法院将决定是否就大米收购案接受检方对英拉的刑事诉讼。此前,泰国检察机关对英拉犯罪事实“言之凿凿”,称如果罪名成立,英拉面临最长10年的有期徒刑。

  大米收购政策压垮“女强人”

  英拉是前总理他信之妹,2011年8月,她以泰国首位女总理的身份开始执政,登上政坛顶峰时年仅45岁,并在2年多里保持政局稳定。年轻漂亮的她也受到国际社会许多关注。

  但是,这位美女总理可谓仕途多舛。尽管去年5月她已经下台,看守政府被军方接管,但其政治生涯的正式中止要属今年1月23日。当天,泰国国家立法议会以大比例投票数同意弹劾英拉,即日起5年内不得从政,无法参加泰国下一届大选。英拉“东山再起”的希望,由此更为渺茫。

  备受争议的大米收购案,始于英拉上台之初。当时,刚上任的英拉为了拉拢底层选民、兑现政治承诺,制定了以每吨1.5万泰铢高于市场一半左右的价格向稻农收购大米的惠农政策,原本意图增加农民收入,提高泰国大米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

  然而,随着2013年国际稻米价格大幅下降,同时邻国大米竞争力加强,泰国大米不再受欢迎,出口量直降。而此时,政府还在高价收购农民手上的大米,但又拿不出钱来支付,使得农民们怨声载道。

  另一方面,泰国财政部因大米收购支出而负债累累,仅2011至2012大米产季,大米收购就造成了该国约44亿美元的亏损。此外,泰国肃贪委员会发现,原本应有备案的跨国交易居然全部没有痕迹,泰方认为商务部损失惨重,并且由于部分政府要员个人财富无故增长,渎职和贪腐罪名均指向了英拉政府。

  对于所有指控,英拉一一否认。英拉表示大米收购项目帮助逾百万稻农脱贫,而且她并未对项目腐败视而不见,曾指派相关人员进行调查,请求议会摒弃偏见,公正决断。不过议会最终还是站在了与她对立的一面。

  泰国政治、社会将再现裂痕?

  英拉下台后,泰国军方立刻全面接管事务,军方领导人巴育一路扶摇直上,当上了由泰国国王御准的总理,并颁行临时宪法、成立立法议会、组建内阁,其过程顺利、组织流畅,泰国社会秩序也逐渐复稳。

  英拉的支持者和学者专家都认为,军政府选择对英拉提出弹劾,进行渎职、贪污等刑事控诉主要目的,是削弱英拉的兄长、前总理他信和为泰党的影响力。

  针对关注度较大的大米收购案,泰国最高法院于今年3月选出9名法官组成专门法庭小组,负责决定案件法律进程。不过当地舆论注意到,这9名法官中至少有6人曾参与英拉兄长、泰国前总理他信的家族及他信亲信的案件审理。

  今年1月,美国副国务卿拉塞尔在访问泰国时称,英拉的弹劾案背后可能蕴藏着政治动机。不过他也强调,美国并不是要在泰国政治中选边站,只是希望泰国能有一个“更包容的政治进程”。这一点与军政府所要求的“政治和解”不谋而合。

  尽管如此,议会的弹劾令和检方刑事控诉还是激怒了一些支持英拉的民众。分析认为,如果英拉身陷囹圄,他信家族的支持团体“红衫军”有再次出动并召集示威的势头,或让平静了一段时间的泰国政局再次陷入动荡。

  岌岌可危的和平,一触即发的矛盾,仍在酝酿之中。多年来,他信家族与城市中产阶级之间的激烈对立,酿就泰国社会脆弱的政治生态。

  今年2月至3月间,泰国首都曼谷接连发生2起爆炸案,一处商场和刑事法庭分别遭到手榴弹袭击,没有人员伤亡。尽管案件很快就逮捕到了嫌疑人,没有证据显示与反对泰国军政府有关,但还是引起了军政府的高度警觉。

  2月26日,泰国军政府在国会中提出限制政治示威的法案,法案一旦成为法律,民众将禁止在法院、国会大厦和首相府外示威抗议;示威者也必须在示威前的24小时内通知警方。总理巴育还宣布,戒严将持续下去。

  分析指出,泰国短期内不太可能发生街头示威,但“政治和解”恐怕也不会那么容易办到。“红衫军”领袖乍杜蓬近日号召民众保持最大克制,不要受到“挑衅”而上街游行,不要让政府把失败的责任推给“红衫军”。

  对于英拉本人来说,遭到议会弹劾、5年禁止参政不如监禁刑罚来得惨重。一旦英拉被判入狱,他信家族和为泰党或遭受最严重的创伤。在选举政治上,泰国军方尽管不如对手,但可以通过刑事指控来防止英拉重返政坛。围绕英拉的案件,泰国社会的裂痕或在政权相争中进一步加剧。(完)

【编辑:张艾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