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捍卫舌尖文化?盘点那些与美食“较真”的国家

2015年05月19日 10: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5月19日电 都说“民以食为天”,又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世界各国均有各具特色的美食文化。为捍卫这些舌尖上的美味,他们或向世界文化遗产申遗,或花血本投资,向全世界“宣誓主权”。

  意大利力推那不勒斯披萨

资料图:意大利披萨。
资料图:意大利披萨。

  意大利力推那不勒斯披萨,要让其成为“意大利版香槟”。2015年,意大利申请将披萨列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向全世界“宣誓主权”:意大利才是披萨原产地!

  那不勒斯披萨就是圆披萨,它是意大利披萨的代名词,是世界各地最常见的披萨。依照流传四百多年的传统烹调方式,正宗的那不勒斯披萨只能有两种口味。

  一种是大蒜披萨,使用番茄、大蒜、牛至(又称小叶薄荷)和橄榄油为原料。另一种是玛格丽特披萨,配料是番茄、莫扎雷拉奶酪、水牛奶酪、罗勒叶和橄榄油。

  作为披萨的诞生国度,意大利的披萨消耗量十分可观。数据显示,意大利境内有超过6.3万家披萨店,每天新鲜出炉500万个披萨,从事披萨制作、运送的人超过15万,每年披萨销售总额超过100亿欧元。

  韩国:让泡菜像“鸟叔”一样红遍世界

资料图:韩国妇女广场上集体做泡菜
资料图:韩国妇女广场上集体做泡菜

  众所周知,泡菜是指辣椒和大蒜等多种香料腌制的酱菜,其中辣白菜特别有名。越冬泡菜文化是指腌制泡菜时举行的活动。在韩国,冬天来临之前,邻里之间就会聚集在一起腌制过冬的泡菜。这成为韩国冬天的一道风景线。

  2013年12月,韩国越冬泡菜文化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韩国政府甚至下大力气,追加投资、改良配方,争取让“国宝”泡菜像鸟叔一样红遍世界。

  申遗成功或许令韩国更加自信,但是韩国泡菜大师认为,考虑到现代国际口味,原来的配方仍然被看作太辣、味道太重。

  据报道,韩国政府将投资将近900万美元研究韩国传统食品,泡菜首当其冲。另外,政府还拨款3400万美元用于改进生产设备。

  比利时为薯条申遗

资料图:薯条
资料图:薯条

  在比利时,不同语言区的人几乎没在同一件事上达成过共识,但在为比利时炸薯条申请世界文化遗产这件事上,大家却表现出惊人的一致。若通过世界文化遗产申请,未来比利时薯条将与中国京剧、阿根廷探戈等艺术齐名。

  马铃薯于16世纪传入比利时,但炸薯条开始广为贩卖,并成为桌上佳肴就到了19世纪。2013年12月,比利时油炸食品业者发起把比利时薯条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活动,同时向官方和民间寻求支持。

  “比利时薯条”首先在于选择比利时出产的精良土豆,用未经提炼的牛油两次烹炸,薯条种类很多,粗的如食指,细的如麦秸,但比利时人眼中的“薯条”是前一种。吃“比利时薯条”以蘸蛋黄酱为“正宗”,最酷、最“正宗”的吃法是把薯条放在纸筒内用手吃。

  日本:欲以“和食”申遗为契机吸引更多外国游客

资料图:日本料理。
资料图:日本料理。

  2013年12月5日,日本提交的“和食日本人的传统饮食文化”正式申遗成功。“和食”起源于日本列岛,逐渐发展成为独具日本特色的菜肴。

  “和食”要求色自然、味鲜美、形多样、器精良。而且,材料和调理法重视季节感。日本料理保持食材的新鲜和原味,注重多样性;追求营养均衡,是健康的饮食方式;体现了特有的生活方式、自然之美以及节气的变化,并且与传统节日活动紧密相关。

  此外,日本的寿司师傅有着严格的培训制度,专业寿司师傅一般修业至少10年。日本观光厅负责人对将和食定位为“旅游资源”表示期待,欲以“和食”申遗为契机吸引更多外国游客。

  法国饮食文化率先被列入世界非遗行列

  2010年11月,法国饮食文化率先被列入世界非遗行列。法国大餐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专家描述为“一种社会习俗,用于庆祝个人或团体生活中最重要的时刻”。

  作为世界著名的饮食文化大国,法国不同地区有不同的特色美食。其比较具有特色的食品有:青蛙腿、炖鸡、法国蜗牛,主食主要是具有法国特色的牛角包和棍式面包。

  由于法国人相当重视美食,所以法国餐馆以其豪华的礼仪和风味著称,世界各大城市中最豪华昂贵的餐馆几乎都是法国餐馆。

  “地中海饮食”美味同时享健康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2010年11月17日将地中海饮食列入了西班牙、希腊、意大利和摩洛哥联合拥有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肯定了它不仅是这些国家重要的历史和文化产物,也是对世界文明的巨大贡献。

  地中海沿岸的南欧各国饮食以蔬菜水果、鱼类、五谷杂粮、豆类和橄榄油为主。

  研究发现地中海饮食可以减少患心脏病的风险,还可以保护大脑免受血管损伤,降低发生中风和记忆力减退的风险。“地中海饮食”也代指有利于健康的,简单、清淡以及富含营养的饮食。

【编辑:程兰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