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全球极端天气频繁发生 “超级厄尔尼诺”来袭?

2015年05月30日 08:57 来源: 新华网  参与互动()

  导语:

  多国气象机构确认,厄尔尼诺已经形成,截至5月初,赤道太平洋海域已经出现轻微至中度的厄尔尼诺。据美国夏威夷大学教授的说法,这次很可能是一个“超级厄尔尼诺 ”。这一次的厄尔尼诺强度到底有多大?又会给我们的生活造成什么样的影响?

  厄尔尼诺现象是指太平洋赤道海域海水大范围持续异常升温现象,就好似海水感冒“发烧”了!平均来看,厄尔尼诺3到5年就要来一次。一般每次持续12个月左右,但也有持续时间长达18个月的情况,通常都会跨越两个年份。比如上一次厄尔尼诺事件出现在2009-2010年份。

  实际上,去年10月底,中国国家气候中心在历时半年的跟踪监测后就对外宣布,厄尔尼诺事件自2014年5月起已经形成。而2015年进入5月以来,美国、澳大利亚、日本等国气象部门也纷纷表示,厄尔尼诺真得“回来了”!美国夏威夷大学的阿克塞尔·蒂默曼认为,这次很可能是一个“超级厄尔尼诺”。“这次海面下的水温非常高,它不仅向东移动而且将要抵达海面。”据蒂默曼介绍,目前美国的气候模型分析显示,这次的厄尔尼诺强度可能堪比1997-1998年的那轮厄尔尼诺。点击详细<<

  中国气象局权威人士29日透露,当前厄尔尼诺监测指标确实达到了本次厄尔尼诺事件发生以来的最高值,但不会出现“史上最强”厄尔尼诺事件。国家气候中心气候监测首席专家周兵介绍,本次厄尔尼诺事件发端于2014年5月,到2014年10月正式“成型”,其强度处于动态变化过程中。

  国家气候中心预计,本次厄尔尼诺事件将持续至秋季,达到中等以上强度,但弱于历史上最强的1997/1998年度厄尔尼诺。

  受厄尔尼诺影响,近期全球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已经频繁发生。我们来看看有哪些极端天气发生。

  印度遭受高温热浪袭击

  印度半岛5月18日以来遭受高温热浪袭击,局部地区日最高气温接近50摄氏度。新加坡联合早报网29日报道称,印度近来持续陷入酷热天气,过去一周因此而死亡的人数更是接近1700人。印度首都新德里28日最高气温达摄氏45度,马路被热熔,大批不适民众挤满医院。高温下民众大开冷气,令新德里电力系统不胜负荷,部分地区出现停电状况。

  印度每年雨季到来前都面临高温天气的威胁。安得拉邦去年4月至6月间约90人死于高温天气。西南季风通常在6月1日到达印度西南部的喀拉拉邦,开启印度的雨季,到6月15日季风将覆盖印度全境。

  厄尔尼诺影响菲律宾大部分地区 8省区出现严重干旱

  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5月26日报道,厄尔尼诺现象持续升级,已造成菲律宾8个省区出现严重干旱,农业损失巨大。当地农民称,干旱已造成他们40%的庄稼被毁,今年的粮食产量将会减少。气象专家称,菲律宾已有超过50个省市受到厄尔尼诺现象的影响,而且即将开始的雨季也不会缓解干旱带来的影响。

  美国部分地区成为“水乡泽国”

  目前,美国南部的得克萨斯州和俄克拉荷马州连日来遭受罕见暴风雨袭击,不少地区已经成为“水乡泽国”。

  美国气候预测中心说,本轮厄尔尼诺,美国南部以及南美洲的降水量可能将猛增。美国气象专家杰夫·马斯特斯说,美国南部的一些州,如加利福尼亚等,降水量都会上升。不过,对于加州这样近两年饱受干旱困扰的州,倒不失为一个利好消息。

  但是,厄尔尼诺并非100%会增加降水。马斯特斯在其博客中介绍说,1987年至1988年的那次强厄尔尼诺发生时,美国从加州到华盛顿州,冬季的降水量都低于平均值。而且,一次厄尔尼诺事件的强度与某个地区受影响的程度不一定是正比关系。比如强厄尔尼诺,某国按理应该大旱,但实际可能并没那么糟,而弱厄尔尼诺,某国所受影响却可能很严重。

  南美洲旱涝急转 暴雨成灾

  2014年6月,南美洲多国遭遇洪涝灾害,巴拉圭、阿根廷等国36万多名灾民被迫背井离乡。一直被认为水资源充沛的巴西发生了1930年以来最严重旱灾,936个城市水资源告急,巴西农业区遭受1965年以来最大损失。2015年以来,南美洲的巴西南部、智利和阿根廷北部等地区则遭受暴雨洪涝袭击。

  夏季我国北方气温可能偏高 但不会出现“印度式”极端高温

  国家气候中心专家会商认为,受厄尔尼诺事件持续发展影响,预计我国夏季长江中游到江南西部、松花江流域汛情较重;西南地区东部强降水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偏重;华北大部和西北地区东部发生夏旱的概率较大;夏季我国北方气温可能比常年同期偏高,但不会出现大范围、长时间的极端高温天气事件。

  但专家指出,华南、江南等地入汛以来多强降水过程,造成多地洪涝,农业损失较重。鉴于历史上的厄尔尼诺年大多会对我国农业生产产生影响,有必要根据今年“南涝北旱”的基本判断,提前制定有针对性的防范预案。

  澳大利亚,降雨量将骤减

  在南半球的澳大利亚,受厄尔尼诺影响,2015年冬和2016年春,降水量也将低于平均值,尤其澳大利亚东部,几乎肯定会遭遇旱情。

  “我们知道,以前发生的26次厄尔尼诺事件中,有17次,澳大利亚都经历了大范围的干旱”,澳大利亚气象局一名发言人对媒体说。点击详细<<

  2009年的厄尔尼诺现象导致印度遭受40年一遇的大旱,并且夺走了澳大利亚的小麦收成,导致全球食品价格上涨。

  厄尔尼诺打乱的平静,我们该怎么应对?

  国家气候中心专家王启祎认为,厄尔尼诺对我们人类的影响有利有弊,不过灾害远远大于它带来的利益。因此,提前防范厄尔尼诺可能造成的连锁灾害性反应,减少损害,尤为重要。

  王启祎建议,今年汛期,长江中下游地区要特别注意防范暴雨洪涝可能造成的城市内涝,还要防范可能出现山洪地质灾害。东北地区的低温冷害会对水稻等农作物产生不利影响,相关大宗商品价格也会发生波动。此外,对于华北地区可能出现的干旱和高温,相关部门可以提前安排,建立健全农田水利系统,改进耕作制度,提高抗旱水平等。(完)

【编辑:邱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