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奥巴马启动禁毒新战略 分析称前景不乐观

2015年06月23日 10:54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

  6月26日将迎来“国际禁毒日”。多年来,国际社会为遏制毒品蔓延,打击毒品走私始终在进行着不懈的努力,并取得了一定成效。然而,毒品问题依然是当今世界的头等公害,各国仍需继续努力,加强国际合作,共同打击毒品犯罪。本版也特别组织本报驻外记者对各国打击毒品犯罪立法、措施进行盘点,以资借鉴

  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毒品消费市场。多年来,美国禁毒的力度虽然很大,但迄今问题依然成堆。奥巴马政府近年来开始推行以“治疗和预防”为主的新禁毒战略,但在大麻合法化的冲击下,美国的禁毒前景并不乐观。根据美国缉毒署2014年全美毒品危害评估概要,美国几大主要毒品供应和吸毒人数均呈上升趋势。

  成效与问题并存

  美国的禁毒工作由联邦缉毒署专门负责。多年来,美国一直对毒品保持高压严打态势,采取源头封堵、国内围剿等多种策略,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虽然取得了不少进展,但毒品问题依然十分严重。根据有关资料,美国缉毒署2015年的开支预算高达288亿美元。

  根据2014年全美毒品危害评估概要,美国禁毒机构在2014年取得了一系列战果,逮捕涉毒人员29612人,包括抓捕了锡那罗亚卡特尔(拉美地区最为强大的贩毒势力)的大毒枭古兹曼。上世纪70年代末美国毒品问题最严重的时候,全美吸毒人口曾达到2540万人,到本世纪初时,吸毒人口已经降至1380万人,降幅达45.7%。

  大麻合法化的困惑

  美国的毒品问题突出,其原因是多方面的。上世纪中叶,美国反主流的嬉皮士文化风行,作为其副产品之一的吸毒现象随之开始蔓延。从那时起,美国就成为全球毒品消费大国,毒品交易和毒品走私日益猖獗。美国地处拉美毒品产量集中的银三角边缘,也加剧了美国的毒品问题。据报道,每年进入美国的大麻有96%来自墨西哥,64%的可卡因和58%的海洛因也来自墨西哥。

  分析认为,美国毒品问题突出也与其对待不同毒品的态度有关。美国主要打击的是海洛因犯罪,而对其他毒品,特别是大麻,态度则一直比较暧昧。根据美国联邦《药物、毒物及受控物质法》,大麻与海洛因等同属于最严重的一级管制药品,而可卡因、冰毒则属于二级管制药品。

  随后,大麻合法化问题逐渐浮出水面。到上世纪70年代,一些州便开始减轻了对大麻犯罪的处罚或者只给予民事处分。

  近年来,美国社会对大麻的态度进一步“宽容化”,一些州、市也开始讨论大麻“去罪化”的立法问题,这对全美的禁毒工作再次造成不利影响。目前,科罗拉多州和华盛顿州已通过了大麻合法化的法律,华盛顿特区和17个州通过了大麻去刑事化的法律,此外,华盛顿特区和23个州通过医用大麻合法化的法律。

  奥巴马“治毒”新战略

  奥巴马政府上台以来采取了新的禁毒措施,并在2010年发布了全国毒品控制战略,强调通过治疗和预防的新方式,减少吸毒及其影响。毒品控制战略指出,吸毒影响了许多美国人的潜力,也破坏了家庭、社区和邻里关系。为执行这一战略,奥巴马政府大幅度提高了用于治疗和预防吸毒的开支,在2015年的预算中,这一比例上升到缉毒署总预算的43%,为12年来最高水平,也较用于缉毒执法和监禁的开支高出近20%。

  奥巴马政府的毒品控制战略强调以科学为基础,以最新的研究成果为指导,提出100多项具体的改革,以加强禁毒工作。这些改革主要包括:强调预防而不是监禁,开展诸如无毒品社区支持计划等,深入学校和工作场所,联系年轻人,提供相关毒品危害知识等;加强医务人员专业培训,在吸毒者上瘾前及早干预;扩大治疗机会,美国现有约2200万人需要接受戒毒治疗,但只有200万人能够得到治疗机会;让戒毒成功人员现身说法,帮助吸毒者戒毒,奥巴马政府首次在其毒品控制政策办公室增设了一个康复处,以支持治疗中的康复者。

  同时,奥巴马政府还强调采取“巧妙的”打击犯罪的方法。毒品和犯罪通常是相连的。奥巴马政府强调,不将有限的联邦缉毒资源用于应对个体的吸毒者,而要扩大巧妙地打击犯罪的战略,打破吸毒、犯罪、逮捕和监禁的怪圈。这包括改革刑事司法体制、减少监禁率和再犯率等。比如,扩大专门法庭,将非暴力吸毒犯罪人员送到戒毒所而不是关进监狱;将首次毒品犯罪人员区分开来,给他们提供社区保健服务,而不是关进监狱或留下犯罪记录;增加再介入,帮助犯罪人员刑满后进入社会,支持其戒毒康复,避免再次犯罪等。

  前景并不乐观

  根据2014年全美毒品危害评估概要,美国市场上的各种主要毒品及使用人员仍呈上升势头。虽然一些州对管制药品的使用制定了限制性的法律和监督计划,但仍有许多地方并没有采取这类措施。海洛因价格便宜,而且很容易就能买到。冰毒正继续蔓延,毒贩正在美国中西部和南部建立新的分销点。随着大麻合法化的州和降低持有大麻的惩罚的地方的增加,大麻使用的增加难以避免。同时,随着电子烟等的发展,大麻提取物产品也会继续增加。

  分析人士指出,奥巴马政府改变美国禁毒思路,虽与其执政理念有关,但在相当程度上是不得已而为之。经过几十年的严打,美国毒品犯罪入狱人员越来越多,造成监狱人满为患,执法资源捉襟见肘。目前,在美国监狱服刑的罪犯中,有近三分之一与毒品犯罪有关。每年因毒品犯罪入狱的人数从1980年的4万人增至目前的50万人。美国在押犯人总数居全球第一,入狱率在世界上也名列前茅,这与毒品犯罪人数激增有很大关系。(驻华盛顿记者 陈小方)

【编辑:张艾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