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年中观察:汹涌民意能否拦住安倍“急行军”

2015年06月26日 00: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6月26日电 题:年中观察:汹涌民意能否拦住安倍“急行军”

  作者:吴倩 张艾京

  去年,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试图修改战后和平宪法,遭遇重重阻碍;今年,他继续“急行军”,欲推动赋予海外派兵极大自由度的新安保法案在国会过关,招致各界强烈反对。民众包围首相官邸和国会高呼抗议,数百学者联署签名,在野党及多位前首相也发声,要求安倍政府撤销“战争立法”。面对汹涌民意,这位“进击的首相”却并无停歇之意。

资料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资料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5月14日的内阁会议引发了轩然大波——在那场会议上,安倍内阁通过新安保法案,逐步扩大自卫队支援他国军队活动的内容和范围。日媒指出,日本因《宪法》第9条而一贯颇为克制的安保政策迎来拐点,对针对他国的武力攻击也可能予以反击,这一法案,被冠以“战争立法”之名。

  当天,首相官邸门外,民众自发聚集高喊“不需要可以发动战争的法律”、“守护宪法第9条”等口号,安倍却似开启静音模式,一意将法案送进国会审议。为让法案尽快成为法律,他将原本6月24日结束的国会大举延期至9月27日,幅度创下日本现行宪法实施以来的最长纪录。

  这一“最长加时战”背后,折射出安倍多方面的意图,一是望法案迅速过关,但按照本届国会闭会时间来不及,必须拖延;二是质疑之声猛涨不消,安倍政权不得不放低姿态、显示“民主”,继续就法案作解释;三是为算计本已存分歧的在野党,让其进一步分裂,消解抵抗力量的一致性,通过执政党的众院议席优势助法案过关。

  日本问题专家周永生向中新网记者指出,在执政党占据众院超过三分之二议席的背景下,法案最终通过已是定局。该安保法将进一步架空日本和平宪法,给“修宪”找理由,让日本变成有军队、有自己的防卫力量的“正常”国家——这正是安倍执政的核心理念。然而,他的“急行军”遭遇了日本社会超乎预期的抵抗。

  不必说在野党的强烈质疑、要求问责;社会公众的批评声更是震耳欲聋:30000民众包围国会议事堂抗议;58.7%的民众明确反对该法案;在冲绳,民众嘘声一片,不想再遭战祸的他们深感忧虑。6700名学者发声赞同废弃法案;98%受访的日本宪法学者认为,安保法案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违反宪法第9条以“放弃交战权”为核心的精神。 随着法案审议不断推进,安倍内阁支持率也一路狂跌至39%,成为历史最低点。

  民意之汹涌,在历史问题上也展露无遗。就在近日,备受关注的“安倍谈话”因安倍意图将其降格为不经内阁会议决定的、首相的“个人见解”,引发舆论哗然。安倍计划于战后70周年的今年发表该谈话,然而对于历史问题,他向来闪烁其词;为谈话降级,也可能意在避免使用“侵略”和“道歉”措辞。

  虽在多个外交场合卖力推销“积极和平主义”,也大谈日本对和平的国际“贡献”,但在国际社会眼中,安倍悍然参拜靖国神社、欲推翻承认侵略史的“村山谈话”、“河野谈话”的过往,还历历在目。

  对于慰安妇问题,安倍政府一面坚称“已在法律范畴内解决”,另一面对邻国的抗议则置若罔闻,意图模糊事实、为日本战时罪行“洗白”。但事实证明,安倍此举反而更给日本“招黑”,并使之深陷于“破坏战后国际秩序”的舆论谴责声中。

资料图:安倍2015年4月访美,在白宫出席记者会。
资料图:安倍2015年4月访美,在白宫出席记者会。

  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等前政要、数百学者纷纷让安倍明确继承历代内阁史观、切实解决慰安妇等历史遗留问题;以众院外交委员长罗伊斯为代表的美国政治家也要求安倍向慰安妇受害者道歉,否则美方会“采取相应措施”。

  对此,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外交研究室主任吕耀东表示,若安倍当真发表了不负责任的谈话,无疑会对正处于敏感状态的东亚局势产生更为负面的影响。不说日本自身,这对二战后各国一直维持的国际秩序也会造成一定冲击,即便其“铁杆盟友”美国也难置身事外。

  安倍十分重视美国态度,这从他此前精心筹划访美行程可窥一斑。然而,虽成为在美国会参众两院联席会议演讲的日本首相“第一人”, 但演讲中未提“道歉”,安倍遭到了500名西方学者的警告。在与周边国家外交几陷停滞的情况下,下半年,相信安倍将继续观察美国眼色。(完)

  点击查看系列稿件:

  年中观察:枪炮、病毒与金钱 不平静的世界(图)

  年中观察:国际老对手“打擂台” 秀肌肉or化干戈?

  年中观察:希腊债务跌下悬崖 欧元区“钱途”难卜

  年中观察:疫情“猛于虎” 韩国与MERS“苦斗”

  年中观察:汹涌民意能否拦住安倍“急行军”

  年中策划:地球太危险,动物也遭殃(组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