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差了多少钱:希腊债务问题知多少?

2015年07月03日 00: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当地时间7月1日,希腊,大批白发苍苍的老年人蜂拥至银行门口,尽管保安全力堵住银行大门,但是希腊大爷大妈一起发力,最终“攻破”玻璃门进入银行。  

  中新网7月3日电 综合报道,希腊在成为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债务违约的首个发达国家之后,将在7月5日迎来是否接受国际债权人救助协议的全民公投。希腊与国际债权人“翻脸”,令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一度波及全球股市。对于这场风波的一些关键词,你知道多少?

  【数据解读】

  希腊与债权人之间的“瞪眼游戏”,说到底还是钱的问题。希腊共欠“三驾马车”,也就是欧盟委员会、欧洲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400亿欧元。钱花在哪了呢?其中只有不到10%由希腊政府掌控,绝大部分则被用于还债和救助银行。

  可是拿了救济资金后,希腊的经济状况并没有明显好转。自2010年起的五年间,希腊经济缩水了四分之一,失业率超过25%。民众怨声载道,政府压力“山大”。

  今年6月30日,希腊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有16亿欧元债务到期,7月和8月,希腊对欧洲央行将有总额30亿欧元的债务到期。这钱,希腊表示“还不起”。

  在总理齐普拉斯宣布股市停摆、银行停业后的“危机”氛围当中,希腊民众慌了。他们争相去银行提取现金,使银行陷入流动性危机,出现了所谓的“银行挤兑”。有消息说,该国六成提款机已无钱可提。希腊政府忙着救火,宣布银行关门,规定每人每日现金提取额限于60欧元。

  投资者们也慌了。6月29日,在得知希腊与债权人的谈判宣告破裂后,全球股市出现“黑色星期一”,欧洲股市大跌2.6%,创去年11月份以来最大单日跌幅。日本股市大跌2.8%,而美国上市的希腊公司股价也全线下跌。

  齐普拉斯当地时间7月1日誓言继续推动让民众决定是否接受欧盟纾困提议的公投,并敦促债权人接受其提出的新改革案。还要不要与国际债权人“死磕”?高达70%的希腊人支持政府的谈判立场,而60%的民众则希望不惜一切代价留在欧元区。

  【关键词解读】

  希腊在6月30日对国际债权人之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技术性债务违约,成为首个对该组织违约的发达国。欧洲央行同日拒绝了希腊60亿欧元的ELA(紧急流动性援助)请求。

  债务违约是指一国不能偿还其主权债务,政府停止支付或延期支付,致使外商无法按时、足额收回到期债权本息和投资利润的情况。目前存在这一风险的主要是一些重债发展中国家。债权人主要是指预付款者,有权请求他方为特定行为的权利主体,是指那些对企业、政府等提供需偿还的融资的机构和个人。欧盟(EU)、欧洲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是希腊的国际债权人。

  ELA则是指紧急流动性援助,是欧元区有偿付能力的银行在无法通过常规操作融资的情况下,向其所在国家的央行融资的一种手段,其利率要高于常规融资手段。今年2月,欧洲央行停止接受希腊债券作为抵押品,从而使得希腊银行只能通过ELA进行融资。由于希腊银行面临资金压力,欧洲央行此前已一再提高ELA的上限。

  欧洲央行今年6月30日拒绝了希腊60亿欧元的ELA请求,不过同意将希腊ELA的上限维持在当前890亿欧元水平,直至希腊公投之后。

  希腊政府计划于7月5日就是否同意国际债权人今年6月25日提出的新的救助协议全民公投,征求民众意见。全民公投将由全体公民对重大问题投票做出决定。实际上,其起源正好是古代希腊城邦雅典的公民大会。求诸于全民公投的内容大多是关系国家前途命运和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包括就是否签订国际条约等进行公民投票。欧盟主要国家领导人将希腊这次公投视为“检验民意是否希望留在欧元区”的证据。

  欧盟等债权人今年6月底向希腊提出的救助协议,包含10页要求希腊经济改革,施行更严格财政紧缩政策的内容。但希腊过去五年来虽实行紧缩,却未能力挽狂澜。并且,希腊国内“反紧缩”呼声高涨,民众怨声载道,不少人斥责国际社会的救助条件“苛刻”。一边是民意,一边是债权人,齐普拉斯政府决定公投,虽属无奈的选择,也应该经过深思熟虑。

  【观点解读】

  那么,在搅动欧元区甚至全球股市的这场风波中,希腊与债权人的根本分歧是什么?

  分歧焦点在于希腊是否接受债权方的“监管”以及是否继续履行紧缩措施。

  希腊有哪些选择?

  退出欧元区、发行自己的货币或实行双轨制货币。

  希腊会不会退欧?

  正方:欧元区领导人态度日趋强硬,若谈判相继破裂,导致希腊政府和银行处于困境相当长时间,最终可能导致希腊退欧。

  反方:离开欧元区对希腊来说代价巨大,且希腊政府也开始做出实质性努力。而欧元区政治精英的欧洲一体化梦想也会让他们希望希腊留在欧元区。

  退欧对希腊有何影响?

  希腊自身经济将面临沉重打击,面临更多企业倒闭、旅游业遭遇重创等冲击。希腊必然出现货币危机和系统性银行危机,经济很有可能陷入严重的滞胀。

  退欧对欧元区有何影响?

  希腊退欧对于欧元区实体经济的冲击很有限,但欧洲货币联盟的完整性将遭到严重破坏,欧元地位将被撼动。

  退欧对中国有何影响?

  专家普遍认为希腊对中国经济不会有直接影响,因为希腊是一个小国,且与中国双边贸易量不大。如果希腊退欧,新货币必然大幅贬值,对于去希腊旅游的中国人而言可能有些好处,进口商品也会更为便宜。

  希腊人民自己怎么看?

  不少希腊在野党人士和民众坚持认为,希腊应当继续留在欧元区。数万希腊民众6月30日冒雨在雅典市中心举行“挺欧”游行,与之前一天的反紧缩游行形成鲜明对照。但大部分希腊普通人正忙着将钱从银行里取出来。(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