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外媒称美国就业市场面临十字路口:光招人不加薪

2015年07月03日 13: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7月3日电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经过六年断断续续的经济扩张后,美国就业市场面临一个十字路口:招聘活动虽然强劲,但工资增长乏力不仅没有将数百万待业者吸引到就业大军中来,还促使其他就业者离开劳动市场。

  美国劳工部(Labor Department)周四宣布,经季节因素调整后,美国6月新增非农就业22.3万人,连续第57个月实现就业增长;失业率降至5.3%,为2008年4月来最低水平。

  就业数据改善基本证实了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简称:美联储)有关2015年美国经济将扩张的说法,只要希腊债务危机这样的国际动荡因素消退,美联储就有望今年晚些时候上调短期利率。

  虽然6月就业相较疲软的第一季度有了普遍改善,但也存在不尽人意之处:工资增长停滞、劳动参与人数下降。没有积极求职、但仍可以工作的边缘待业者为190万人,同比几乎持平,尽管去年新增就业岗位290万个。

  Janney Capital Markets经济学家勒巴斯(Guy LeBas)表示,就业市场仍然不能全速发展。就像过去几年这么多经济数据所反映的情况那样,表面消息良好,但潜在具体情况大多十分令人失望。

  若要经济扩张加速迈入第七个年头(从本月开始),雇主需要提高薪资才能维持强劲的招聘步伐,吸引更多美国人重回劳动力市场。

  但6月份多项就业数据使经济学家对市场前景看法不一。

  摩根大通(J.P. Morgan Chase)经济学家费罗利(Michael Feroli)表示,就业岗位创造表现良好和失业率相对较低表明,就业市场疲软局面正在迅速缓解。就业疲软局面缓解应当会推动薪资增长,从而支持消费者支出和整体经济增长。

  但另一种情境是,在全球市场动荡和美元走强拖累美国经济之际,企业趋于谨慎,就业创造步伐放缓。职位搜索网站Indeed首席经济学家辛克莱(Tara Sinclair)表示,数据显示美国的就业可能已经见顶。如果薪资停止增长,不能吸引人们重回劳动力市场,就不可能保持每月就业人数增加20万的趋势。

  对于为何看不到越来越多的美国人加入劳动力市场,经济学家有着不同的观点。

  周四公布的报告显示,上个月有43.2万美国人退出了劳动力市场。尽管美国女性当中参与求职的人数比例上升,但6月份美国劳动参与率从5月份的62.9%降至62.6%,为1977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劳动参与率的下滑有一点值得注意。美国政府6月份进行就业调查的时间稍早于往常。一些经济学家指出,今年调查记录的6月份劳动力增幅不及往年的6月份,而每年这个时候新的毕业生加入劳动力市场,导致求职者的总体规模扩大。

  此轮美国就业市场的扩张时间已经超过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的平均水平,而本月美国就业人数增加将使此轮扩张的时间超过本世纪初的上一次扩张。

  经济危机结束六年来,就业市场的缓慢复苏未能使薪资水平实现稳步增长,而薪资是一项衡量生活水平的关键指标。6月份美国私营领域员工的平均时薪为24.95美元,与5月份持平,较上年同期增长2%,与本轮就业市场扩张以来的整体趋势一致。

  许多美国人长时间以来工资都没有变化。

  现年58岁的卢因(Lebert Lewin)在美国康涅狄格州的哈特福德担任残障儿童护理员,过去八年来他每小时工资始终是12.25美元。他说,他们总是被告知预算不足无法涨薪,收支很难相抵,但他喜欢他的工作所以一直做了下去。

  在经济扩张的大环境中,工资涨幅却依旧微弱,而经济增长一直未能大幅超越2%的年增速,这其中有我们熟悉的几个原因,包括企业对医疗保健成本以及其他监管问题的担忧。

  消费者需求增长的迹象正在带来更多的招聘机会,经济学家希望,今年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趋势可以增强。许多人已经表示,最近几个月汽车销售强劲是他们上调第二季度经济增速预期的原因之一。

  包装盒制造商Volk Packaging Corp。最近几个月招聘了10名雇员,以便为其位于缅因州Biddeford的工厂增加第二个班次,满足网络购物稳步增长带来的需求。该公司总裁沃尔克(Derek Volk)称,去年他们刷新了销售纪录,而今年销售增长速度更快。

  但他的公司加薪幅度很小。他称,最近几年医疗保险费用的快速上升限制了涨薪幅度。

  希腊危机的加深也令美国企业的增长前景变得复杂,希腊危机可能会阻碍欧洲其他地区的增长,并有可能波及美国金融市场。外国央行为稳定本国经济采取了宽松货币政策,以及投资者对美国经济的信心相对更强,这两个因素导致美元汇率在过去一年大幅升值。美元升值导致美国制造的商品在海外相对更贵,并令制造业产出放缓。

  6月份制造业岗位仅增4000个。薪资待遇通常较好的建筑业和政府雇员岗位持平。当月新增就业集中在服务业。零售业雇员增加33000人,医疗保健行业增加40000人,休闲和酒店服务行业增加22000人。

  现在美联储决策者还需要解读来自全球经济的喜忧参半的信号,之后才会决定是否采取加息行动。自2008年年底以来美国联邦基金利率一直处于接近于零的低位。

  失业率已经降至此前美联储官员预计将于今年年底达到的区间。这可能会促使美联储今年加息,时点最早可能在9月份。但疲软的工资增长对于推高通货膨胀几乎没有任何帮助,三年来美国的通胀率一直低于美联储2%的目标水平。

  美联储副主席费希尔(Stanley Fischer)周二表示,当看到就业市场进一步改善并且有合理理由相信通胀率将回升至2%时,美联储将会加息。

【编辑:李季】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