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调整打击IS主攻方向:助伊拉克夺回拉马迪

2015年07月12日 09:2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

  日前,美国总统奥巴马罕见地前往五角大楼宣布调整一项军事战略。在重申美国将全力打击“伊斯兰国”的时候,奥巴马仍然强调继续通过空中打击、切断经济来源、训练当地武装力量、开展舆论战等既定手段,以实现“削弱并最终打败”这一极端组织的战略目标。但在伊拉克军事行动的主攻方向上,则将出现由北向西的大转移,夺回具有标志性意义的拉马迪市以重振民众信心,成为奥巴马政府的当务之急。迹象显示,美国正调整战略,对“伊斯兰国”的生存能力、对伊拉克政府军实力的估计越发实际。

  打击行动有成效但不会速战速决

  去年8月,奥巴马下令批准美军对“伊斯兰国”极端组织发动空袭,随后推出包括政治、经济、军事、舆论等多种要素的综合打击策略。转眼一年将过,美国国内有人批评奥巴马的这一战略是“痴人说梦”,“伊斯兰国”近期也在伊拉克和叙利亚战场攻城略地,没有呈现出美国预期中的溃退之势。

  内外压力之下,奥巴马坐不住了。7月6日,在美国国防部长卡特、美军参联会主席邓普西等一众高级官员的陪同下,奥巴马在五角大楼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奥巴马强调了一年来美国在打击“伊斯兰国”行动中取得的成就,并重申,他从一开始就表示过这一战役不会很快结束。

  奥巴马称,自2014年8月以来,美国所领导的盟军发起了5000多次空袭,摧毁了“伊斯兰国”数千个包括军事据点、坦克、训练营在内的目标,消灭了数千名包括高级领导人在内的“伊斯兰国”成员。在空袭的支持下,当地武装部队收复了摩苏尔大坝、辛贾尔山、基尔库克、埃尔比勒、提克里特等一些失地,甚至阻断了“伊斯兰国”在叙利亚北部的供给线。这些都证明“伊斯兰国”是可以被阻击的。

  在奥巴马看来,“伊斯兰国”有几大战略弱点:被矢志要消灭他们的国家及各种势力所包围;没有空军;缺乏盟友;残暴行为及屡屡制造恐怖事件为自己带来了更多敌人,等等。但奥巴马同时表示,该极端组织“灵活且很会利用机会”,他们深藏在包括大城市在内的伊拉克、叙利亚境内的许多地方,将他们赶出来需要时间,“不会一蹴而就”。

  拉马迪失守对美伊都是强烈刺激

  两个月前,“伊斯兰国”攻陷伊拉克西部安巴尔省的首府拉马迪,并占领叙利亚当地部队苦守了一年半之久的古城帕尔米拉,展现了该组织的“能力”。拉马迪成为以美国为首的60国联盟失守的首座城市,美国国务院高官称,“当前形势极其严峻”。

  拉马迪陷落后,奥巴马下令增派450名美军人员前往伊拉克担任训练与顾问任务,在伊拉克的美军人数规模上升至3550人。

  奥巴马6日在五角大楼表示,美国仍在继续加大训练与支持伊拉克政府军等当地武装的力度,但这一努力“进展极为缓慢”。事实确实如此。今年1月,美国国防部宣布,年内将为大约5400名叙利亚温和派反政府军提供武装和训练,但卡特9日在国会作证时称,美军至今仅训练了约60人。卡特表示,筛选适当的受训人选十分困难。

  美军在伊拉克的训练项目进展情况也不乐观。《纽约时报》报道称,迄今美军训练了约8300名伊拉克军人,还有2000名伊拉克军人正在接受训练;但美军的实际训练能力是同时对6700人施训。

  奥巴马希望伊拉克政府能够派更多军人参加训练,但拉马迪的失守给奥巴马泼了冷水。奥巴马称,“拉马迪的失守强烈刺激了伊拉克政府”。该城距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仅约120公里,成千上万拉马迪居民出逃至巴格达,让尚未站稳脚跟、正派重兵保护首都的伊拉克阿巴迪政府更加担心巴格达的安全。

  此前,奥巴马政府对阿巴迪将本已捉襟见肘的军力投入到巴格达周围表示过不满。卡特上个月在美国国会作证时就曾抱怨过,“阿巴迪将大量伊拉克安全力量用来围守巴格达”。美国官员称,如果巴格达及周边的安全形势好转,阿巴迪就可能拨出一部分军队来接受美军的训练,美军闲置的训练能力就能够得到更充分的利用。

  美军将优先助伊拉克夺回拉马迪

  2014年4月,“伊斯兰国”攻占了伊拉克第三大城市、北部省份尼尼微的首府摩苏尔。此后,夺回摩苏尔一直是美军中央总部的优先作战目标。但伊拉克政府认为,其当前实力不足以夺回距巴格达近400公里的这座城市。一年来的战场情况也显示,伊拉克军队仍然无法在夺取北部和西部城市的地面战斗中赢得大的胜利。卡特也一度批评伊拉克军队“缺乏战斗意志”。

  美国国务院也不认同美军将伊拉克北部定为主攻方面的判断。国务院官员认为,西部的安巴尔省及其首府拉马迪,战略地位更显突出,因为其毗邻沙特阿拉伯、约旦,并且是逊尼派穆斯林势力的大本营。这种战略地位对任何打击“伊斯兰国”的行动都十分重要。

  现在,奥巴马调整了美军的优先方向。《纽约时报》文章称,美军已帮助伊拉克军队制订好作战计划,未来数周内将发动一场大规模战役,力争夺回拉马迪。根据该作战计划,伊拉克将出动约6000人的部队,在美军情报侦察力量、战斗机及武装无人机的帮助下,发起进攻。如夺城成功,伊拉克将以约5000人的兵力,外加安巴尔省的警察力量,固守拉马迪。分析称,这“标志着美军主攻方向之争已盖棺论定,美国对打击‘伊斯兰国’行动的长期性有了更清醒的认识”。

  曾在奥巴马第一任期内担任国防部副部长的米歇尔·弗努卢瓦分析认为,在任何可能导致美国再次深度介入伊拉克的决策中,奥巴马都极为犹豫。一些共和党人也一直呼吁部署美国特种部队,帮助伊拉克与“伊斯兰国”进行地面战斗。奥巴马在五角大楼演讲后,美国参议院武装力量委员会主席麦凯恩强烈批评奥巴马排除派遣地面部队选项的做法,他称,无论从短期还是长期看,奥巴马想依靠当前的战略赢得对“伊斯兰国”的胜利,是“痴人说梦”。(记者 刘平)

【编辑:葛雨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