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日内阁将表决安保法案 日本各界强烈要求废弃

2015年07月14日 08:05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

  日本安倍内阁计划7月15日在众议院和平安全法制特别委员会对系列安保法案进行表决,16日在众议院全体会议上通过该法案并提交参议院。但各项民调显示,超过半数的日本民众认为系列安保法案违反宪法。日本宪法学者与民众近日纷纷举行各种抗议活动,强烈要求废弃安保法案。

  宪法学者——

  安保法案的内容违宪显而易见

  7月13日,由日本知名宪法学者等组成的团体“国民安保法制恳谈会”在东京举行记者会,发表了一份“要求废弃安保法案”声明。声明指出,去年7月1日通过的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议违反宪法,要求撤回该决议。声明强调,将内阁决议内容具体化的系列安保法案的核心内容违宪显而易见,并且未得到充分审议,民众强烈反对,坚决反对将其在众议院进行表决,要求废弃违反宪法的系列安保法案。

  当天共有7位宪法专家出席记者会。日本前内阁法制局长官大森政辅表示,与作为固有权利被宪法第九条认可的个别自卫权不同,集体自卫权是“他卫权”,二者存在本质区别,把认为美军驻扎符合宪法的砂川判决作为解禁集体自卫权的根据是“谬论之中的谬论”。日本宪法学泰斗、东京大学名誉教授樋口阳一指出,日本政府欲在国会强行通过系列安保法案可谓在进行“三重侮辱”:系列安保法案颠覆了内阁法制局多年来苦心构建的政府见解,是对国会审议的侮辱;把砂川判决作为解禁集体自卫权的依据是对判例的侮辱;首相安倍晋三对《波茨坦公告》缺乏理解是对历史的侮辱。“关于安保法案违宪这一点已有定论,安保法案应该被废弃”,早稻田大学教授长谷部恭男在记者会上强调。日本律师、法学馆宪法研究所所长伊藤真认为,在民众认为安保法案违反宪法的情况下,如果安倍政权强行通过法案则是对国民的侮辱,日本将蜕变为非法治国家、依靠武力行动的野蛮国家。

  不仅如此,13日上午在众议院和平安全法制特别委员会就安保相关法案举行的中央听证会上,在野党推荐的3名宪法学者也指出法案“违反宪法”。

  各地民众——

  无视百姓声音的政治忍无可忍

  不仅宪法学者反对,各项民调都显示,超过半数的日本民众认为系列安保法案违反宪法。近日,除了在东京的日本国会附近几乎天天有民众集会反对安保法案外,日本各地方也纷纷举行集会、游行等活动,要求废弃安保法案。

  岛根大学教授以及退休教师等7月9日发表联合声明,反对系列安保法案。11日,6000多名日本民众在北海道札幌市举行集会与游行,反对正在国会接受审议的系列安保法案。当天,冈山县冈山市、神奈川镰仓市各有几百人游行,反对安保法案。12日,一个名为“一同创造和平与民主主义之会·大阪”的市民团体的一项“市民投票”结果显示,在2516张选票中,反对安保法案的有2409票,超过95%。13日,一个名为“反对系列安保法案妈妈之会”的市民团体在东京举行记者会强烈批判安倍政权,表示“对于这种无视百姓声音的政治已经忍无可忍”。

  据当地媒体报道,自安倍政府去年7月在内阁会议上通过有关修改宪法解释以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决议后,一年内全国地方议会向国会提交了至少469份有关安保相关法案的意见书,其中463份意见书要求撤回内阁决议、废弃安保法案及要求慎重审议。由于意见书多来自最接近国民的市町村议会,共同社分析称,这反映了日本国内反对政府改变安保政策、要求慎重审议的强烈呼声。

  在野党——

  坚决反对就安保法案进行表决

  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7月13日公布的最新舆论调查结果显示,安倍内阁的支持率降至41%(比上月下降7%),不支持率上升至43%(比上月上升9%)。这是自安倍2012年12月再次出任日本首相以来,不支持率首次超过支持率。该调查显示,66%的受访者不认可政府的“安保法案并不违反宪法”的说明,仅有24%的受访者认可政府的说明。

  民主党党首冈田克也在12日对执政党计划在众议院和平安全法制特别委员会表决安保相关法案一事批评称,该做法“前所未闻,绝不能容忍”。当天,冈田还批驳安倍在国会答辩时所说的“当断则断”,称所谓“当断”之时应当是“国民给予理解”之时,而大多数国民都认为说法不够充分,完全难以理解。维新党党首松野赖久也重申,“如果在15日表决,我们不会参加,退席的可能性很大”。

  此外,《东京新闻》11日的社论指出,系列安保法案从根本上改变战后日本的专守防卫政策,尚未充分审议,不应进行表决。安倍政府凭借一任内阁的判断,改变历任内阁一直坚持的“解禁集体自卫权违宪”的宪法解释,不顾大多数国民的反对欲强行通过安保法案,坚决不能被允许。

【编辑:何路曼】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