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疑似残骸初现调查仍需时日 七问马航MH370事件

2015年07月30日 11: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视频:印度洋发现飞机残骸:马航联合搜救中心发表声明  来源:央视新闻

疑似残骸初现调查仍需时日七问马航MH370事件
    资料图:当地时间2014年3月31日,澳大利亚珀斯,新西兰皇家空军执行马航MH370失联航班搜寻任务。

  中新网7月30日电 综合消息,29日在印度洋附近的法属留尼旺岛海边发现疑似马航MH370飞机残骸,这架失踪1年多的航班再度引发广泛关注。去年3月8日,马航MH370航班突然失联,多方搜索未果后,马来西亚宣布飞机失事。自从飞机失联后,重重谜团让外界的猜疑日益加重。然而随着搜寻工作的不断深入和扩大,一些未解谜团的答案也不断浮现。

  客机高空突然失联,真相是什么?

  在搜索工作进行的同时,国际舆论对马航飞机失联真相的猜测从未停止。马来西亚官员在客机失联17分钟后,才发现班机从雷达上消失。这一消失谜团重重。是因为机械故障导致飞机坠毁?飞机在陆地上还是坠入水中?外界希望从飞机或者飞机残骸中获得答案。

  根据澳大利亚运输安全局公布的对MH370航班的最新调查报告推测,客机可能在燃油耗尽后以螺旋下降的方式坠入南印度洋,地点可能在第七条弧线区域内更靠南的位置。

  机长被调查,飞机失联是“故意行为”?

  在飞机失联三个月后,有英国媒体指出,马来西亚警方已把失踪的马航MH370客机机长查哈里,锁定为飞机失踪谜团的主要嫌犯。英媒引述马来西亚警方的消息称,如果飞机因为人为因素而消失,扎哈里嫌疑最大。

  马航中期调查报告提到,马航MH370的机长在起飞前并没有任何个人或财务问题的迹象,生活没有发生重大转变或出现吸毒、酗酒、社交障碍等,其他机组人员行为也正常。

  寻找疑似残骸,搜索地点为何一变再变?

  事件发生后,多国联合搜救行动先后在南海、马六甲海峡及有关陆地展开,最后锁定南印度洋。搜索地点为何一变再变?

  因为相关信息和关于可疑残骸的线索不断改变。起初,英国海洋考古学家埃克斯声称从卫星影像发现在越南与泰国之间海域,漂浮疑似客机碎片,包括机尾与机翼等。埃克斯相信客机在南海坠毁的可能性,比在印度洋坠毁的可能性高。

  而澳大利亚勘探公司GeoResonance声称在孟加拉湾发现一些可疑物体,并指客机可能在孟加拉湾坠毁。

  但最后,越来越多的证据将搜索地点引向南印度洋。澳大利亚联合协调中心首席协调员休斯顿称,南印度洋海域一块长400公里、宽700公里的海域仍是“最可靠”搜索地点。14年3月中旬以后,搜寻工作重点转至南印度洋。

2015年4月4日,美国海军发布照片显示,美国为马航MH370搜索任务提供的“拖曳声波定位仪”和“金枪鱼”自动水下航行器进行浮力测试和操作运行测试。
2014年4月4日,美国海军发布照片显示,美国为马航MH370搜索任务提供的“拖曳声波定位仪”和“金枪鱼”自动水下航行器进行浮力测试和操作运行测试。

  搜寻行动是否中止,到现在为止持续多久?

  自2014年3月客机失事后,多国展开大规模联合搜救行动,到目前为止已持续1年多。迄今为止,已经有450万平方公里的海域被搜寻过,搜寻费用超过1.3亿美元,搜寻时长已经创下现代民航史的记录。搜救行动从事发后未曾停止过。

  去年9月下旬,针对MH370的深水搜索开始搜,搜索行动结束后,又计划把搜索范围从6万扩大至12万平方公里。今年早些时候,新的卫星分析数据让搜寻范围最终缩小为6万平方公里的海域,这是一片长650公里宽93公里的狭长地带。

  不过,截至7月29日前,多国飞机和船只在印度洋面上搜寻了近两个月,找到的碎片最终都证实与MH370无关。

  多国协力搜救,有哪些国家和力量参与?

  迄今,有25个国家派出65架飞机和95艘舰船参与了MH370航班的搜寻与救援工作。中国动用了太空、空中、水面、水下等多个领域的技术手段和装备参与搜寻。

  关于MH370的最新消息是,国际社会没有放弃追寻真相。随着搜寻常态化,海底测绘与侦测需要大量花费。

  新的搜索工作转由商业公司接手。有报道称,飞机制造商、航空公司或也将分担部分费用,以查明事故原因。由于事件复杂性,费用问题牵扯各方利益,还需协调解决。

当地时间2014年6月26日,澳大利亚联合调查中心公布MH370新搜寻区,橙色区域是优先级最高的搜寻区,蓝色区次之。
当地时间2014年6月26日,澳大利亚联合调查中心公布MH370新搜寻区,橙色区域是优先级最高的搜寻区,蓝色区次之。

  搜寻难度为何那么大?

  在推定客机机体沉入4000-6000米的深海后,想要进行海底测扫作业,只能依靠科研型的专业装备,而专家指出,一些海军装备很难达到这个深度,各国的科研级装备数量有限。 由于搜寻海域部分属于人类此前从未触及的“原始海域”,缺乏精确的海底地形、条件勘测数据,以及有效的装备数量有限,不得不在广泛区域进行摸排作业。

  CNN比喻说,这就相当于想象自己在伸手不见五指的漆黑中,站在高山上,想看到山下的一个手提箱。随着时间推移,大块的机体残骸有可能被海洋生物覆盖,这使物体轮廓会更难辨认。

  澳大利亚运输安全局专家委员会主席马丁·多兰也表示,搜寻经常受到天气状况的影响。从澳大利亚的港口起航抵达搜索区域往往需要6到7天,而有时天气条件恶劣,船只每小时的推进速度只有3公里。

当地时间2015年7月29日,发现飞机残骸。目前调查人员正检查该残骸是否与2014失踪的MH370航班有关。
当地时间2015年7月29日,法属留尼汪岛发现飞机残骸。目前调查人员正检查该残骸是否与MH370航班有关。

  现在发现残骸,需要多久打捞?

  2015年7月29日,搜寻队在法属留尼汪岛海边发现疑似马航MH370飞机残骸,残骸有待官方确认。此前基于发现MH370位置的假设,联合搜查队伍制定了打捞方案。

  据悉,这一方案将使用与打捞法航AF447航班相似的科技和技术。目前,方案仍然在评估之中。

  2009年6月1日,由里约热内卢飞往巴黎的法航AF447航班在途中坠毁,机上228人全部遇难。在坠毁近2年后,飞机残骸和“黑匣子”飞行数据记录器才被从大西洋中打捞出来。

【编辑:孔庆玲】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