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国监控日本拜登传话“灭火” 安倍姿态尴尬

2015年08月06日 01: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美国监控日本拜登传话“灭火”安倍姿态尴尬
    维基解密网站31日爆料称,美国针对日本政府和企业开展了间谍活动。(图片来源:维基解密网站)

  中新网8月6日电 综合报道,“维基解密”网站近日曝光美国政府窃听日本政要、重要政府机构和大型企业。这一消息不仅让“监控门”事件继续发酵,也让美国再度遭遇盟友信任危机。当地时间4日,美国政府派出重量级人物、副总统拜登为此事灭火,与总统奥巴马“一起”向日方道歉。不过,对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来说,上对美国“大哥”恼怒不得,下有国内民众愤怒抨击,其态度处境甚是尴尬。

  “维基揭秘”于7月31日曝出美国窃听日本的消息。这一事件经日本媒体报道后引发舆论哗然,但日本政府的反应却严重滞后,态度更是“不温不火”。

  8月3日,美国窃听事件曝光三天后,日本政府发言人、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才正式做出反应。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也是则在次日表示,如果消息属实,“日方感到非常遗憾”,但他同时表示,“认为首先应该确认美国的想法,而不是立即对民间机构发布的消息作出反应”。

  首相态度“温和”,部分政府高官更是有“胳膊肘往外拐”之嫌。日本副首相麻生太郎4日表示,日美虽是盟国,但两国间展开着竞争,因此认为“窃听这种事情也是有可能的”。此外,也有其他官员对美国的行为表示“理解”。

  和日本政府相比,作为窃听的“罪魁祸首”,美国的态度却显得更“硬气”。窃听曝光后来,美国官方一直拒绝作出具体评价,也没有作出停止窃听日本官员和机构的承诺,总统奥巴马直到现在也没有正面表态,仅是派副总统拜登致电安倍,“一起”向日方道歉。

  不过就算是道歉,美国方面也坚持认为“窃听有理”。根据白宫披露的拜登与安倍通话内容,拜登重申,美国总统奥巴马在2014年就已明确,美方情报搜集活动聚焦本国的“国家安全利益”。而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此前更是表示,窃听是“为了保护盟友安全”。

  目前,日本政府仅表示希望美国方面提供此次事件调查结果,并未明确就遭窃听一事向美国提出抗议,而美国也只是模糊的表示正就此事与日本保持沟通。

  美日在此次窃听风波中态度“不寻常”,但在这背后,日本其实是“敢怒不敢言”。有分析指出,长期以来,日本作为美国的盟友,依托在“大哥”的威势之下,尽享“与强者为伍”所带来的一系列利好成果,因此即便对美国的窃听行为不满,也不便“翻脸”。多家媒体也分析称,虽然窃听曝光让美国“尴尬”,但此事影响力有限,不会导致美日关系脱离正常发展轨道。

  不过,安倍政府对美国逆来顺受的仆从心态,以及美国在窃听问题上的双重标准,已经招致了日本各界的猛烈抨击和嘲讽。日本《每日新闻》直指美国此举“无耻下流”;朝日电视台更称这是“间谍行为”;《东京新闻》指美国的情报战“不讲情义”,为了国家利益对盟国政府都会展开窃听。

  安倍政府遭到舆论谴责,其极力推进的安保法案可能也会因此次事件受到冲击。安保法案的核心目的之一,就是进一步强化未来的日美安保合作,打造更强有力的日美同盟。但这一法案因遭到民众普遍质疑,而在日本国会审议步履艰难。“维基解密”公布的消息,对安倍政权来说更无异于是雪上加霜,在安保法案“存在违宪”问题的基础上,又将再度生出其目的性正确与否的疑问。

  延伸阅读

  美国监听诸盟友,一个都不能少 安倍被“打脸”

  事实上,美国对亲密盟友实施窃听活动早已不是第一次被媒体曝出。种种迹象显示,日美这对表面“亲善友好”的盟友间其实早有裂痕,互挖墙脚之举也早有缘由。【详细】

  美国偷窥盟友成惯犯 哪些“小伙伴”在监控名单上?

  自2013年“棱镜”监控项目遭曝光后,美国已经陆续被爆出监控多国的丑闻,其中不乏其亲密伙伴,如以色列、日本;也有欧洲盟友,如法国、德国;更有甚者,美国还不忘偷窥联合国机构和慈善组织。【详细】

  安倍回应遭美窃听事件:若属实 将“极为遗憾”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当地时间4日在日本参院特别委员会上,就美国窃听一事表示,如果情况属实,日本作为盟国感到“极为遗憾”,将继续“强烈要求”确认事实关系。【详细】

  日媒称奥巴马就窃听日本道歉 安倍要求“严查”

  5日上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美国副总统拜登举行电话会谈。围绕日前爆出的美国国安局窃听日本多家机构及要员一事,拜登称与总统奥巴马一起向日本正式作出道歉。【详细】

  窃听技术手册:美国“十八般武艺”监控全球

  自爱德华·斯诺登曝光“棱镜门”后,美国对全球多国进行大规模监听的手段逐渐被曝光。为了从各国获取情报信息,美国可谓用上了“十八般武艺”。【详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