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严师VS英国学生 英教师颜值获赞(图)

2015年08月06日 11:22 来源:新华国际客户端  参与互动()
中国严师VS英国学生英教师颜值获赞(图)
英国男数学教师杰伊·布雷姆纳。(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纪录片《我们的孩子足够坚强吗?中式学校》(点击此处观看)第一集4日晚在英国广播公司(BBC)电视二台播放。片中“严苛”的中国教师与“捣蛋”的英国学生相遇,引发网民对中外基础教育差异的讨论。

  这部纪录片讲述的是一个在英国学校进行的教育实验,5名中国教师在英国博亨特学校对50名九年级学生进行四周中国式教学,学校将在最后通过测试比较中国教师所教授的学生与这所学校其他学生的成绩。

  2009年、2012年的国际学生评估计划(PISA)测试结果显示,代表中国大陆参加的上海市中学生在数学、阅读和科学成绩上均位列第一,远优于英国。这一教育实验在于探索中国教育方法是不是培养人才的最佳模式。

  实验中,50名学生被要求早上7点到校,在校12小时,还要经历大班教学(50个人)、穿统一校服、晚自习、升旗、早操、眼保健操等中国学生熟悉的东西。其间,不少英国学生对中国教师的部分教育形式有些负面情绪,但也有一些为英国学生所喜爱。不同的学生也有不一样的看法。

  【纪律与活跃】

  最明显的碰撞体现在课堂氛围上,中国教师不断强调纪律,而英国学生则显得有些调皮。博亨特学校校长尼尔·斯特哲认为,英国学生比较活泼,但中国教师喜欢纪律,这有点难调和。

  新华国际客户端看到,中国教师第一天就在教室里说,“这是一个大班,我没法一边讲课一边管纪律,如果谁破坏纪律,我会立即叫那个人出来……纪律非常重要,没有纪律你们没法学得好”。

  只是,课堂仍有一些学生“捣蛋”。苏菲讨厌中国教师对纪律的要求。她说,教师越严厉,自己越想挑战教师。于是,她数次顶撞教师,遭“罚站”等惩罚,她觉得这很荒谬。

  晚自习时,中国教师再次强调安静,但英国学生们并不是很遵守。直到片尾,中国教师依然无法像在国内那样“控制”课堂。

  【方法与速度】

  纪录片对比了中国教师与英国教师的教学。英国教师主张学生自己寻找答案,而中国教师则是把结论写在黑板上告诉学生记下来。

  在一节化学课上,中国教师不断强调安静,专心听课。同学们在不停地看黑板,记笔记。

  学生罗茜·兰斯基说:“我感觉学生根本没有发言权,一切由教师说了算。”学生卢卡说,抄板书太无聊。

  另外两名学生则认为,这名中国化学教师教得很好,讲解非常清晰,让她们一下就听懂了。

  数学课上,中国教师用15分钟讲完了三角函数,而英国教师则需要用一周多时间才能讲完。包括成绩较好的学生在内,大部分人跟不上中国教师的进度。几名学生课后去找英国数学教师杰伊·布雷姆纳补课。

  【竞争与鼓励】

  纪录片中的一节体育课体现了中英教学理念的差异。片中介绍,英国的体育课按照每个人的能力分组跑步,每个人都跟自己能力相近的人在一起跑,不会有压力。而中国教师则要求所有人一起跑,并进行排名。

  体育成绩好的学生自然非常适应,体育成绩较差的学生则感受到压力。

  乔的学科成绩优秀,但体育成绩一直不好。在这节体育课上,乔像其他男生一样尽管跑完全程,但落后很大一截。

  事后,面对沮丧的乔,英国体育教师安娜·霍格跟他说:“你要为自己骄傲,你坚持跑完了全程,你并没有放弃,一定要记住这一点……”

  乔说,中式教学非常强调竞争,如果做得不好会有挫败感。随后在中国教师组织的其他活动中,乔又找到了自信。

  【抗拒与接受】

  中国教师带去的不仅有中国的教学方法,还有中国的各类文体活动。每天早晨,这50名英国学生都要排队做早操,每周还要进行一次升旗。早操一开始由中国教师带领,后来由英国学生自己领操。

  校长斯特哲说:“我觉得这很棒,很希望全校1600名学生都来操场上做这个……把大家叫到一起参与一件事,这也特别,我很喜欢。”

  一名英国学生也说:“这是……一天中最美好的部分。我们应该把所有人都叫到操场上来。”

  此外,为了让英国学生更好地理解中国人的思考方式,几名中国教师还带英国学生们跳扇子舞、包饺子、剪纸等。有数学教师也带来了中国的“九连环”游戏,以培养学生们的耐心和意志力。

  【关注与评论】

  纪录片播放以来,引起了中英两国网民的关注,而网民的观点也不尽相同。

  新华国际客户端看到,在微博上,中国网友有的认为中国教师做得不够好,不够尊重学生,有的则认为英国学生太懒。有网友说:“两种教育方式各有利弊,但学生懒的话,绝对不适合中国教育。”

  在“推特”上,通过关键词检索可以看到,大部分国外网民批评英国学生缺乏纪律性。网民巴里·伦顿称,希望这些孩子在看到纪录片中的自己时会感到羞愧。另一名网友加扎说:“上课不停地讲话,嚼口香糖,所有的英国学校都成这样了?完全没有尊重,让人羞愧。”

  另外,作为这部纪录片“花絮”之一,片中英国男数学教师杰伊·布雷姆纳因“颜值高”而得到中外网友一致好评,有外国网友甚至开玩笑说,“为什么我没有这样的数学教师”。(记者杨舟,编辑李良勇,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编辑:李季】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