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巴厘岛狂犬病疫情“卷土重来”? 已致11人死亡

2015年08月08日 10:59 来源:新华国际客户端  参与互动()

  巴厘岛,是印度尼西亚的著名旅游胜地,以景色秀美的海滩闻名于世,每年游客近400万,其中中国游客大约60万。新华国际客户端获悉,不过,曾经为患巴厘岛的狂犬病疫情今年大有卷土重来之势,截至7月底,巴厘省卫生局共记录1.8万起被疯狗咬伤的病例,其中11人已经被确认感染狂犬病病毒而亡。

  【巴厘岛疫苗告罄】

  巴厘省卫生局长伊克图特介绍,截至7月底,巴厘省716座村庄中已有145座发现狂犬病例。

  新华国际客户端了解,巴厘岛曾经长期遭受狂犬病疫情之苦,从2008年到2015年,巴厘省共有159人因被疯狗咬伤而死亡。其中2008年死亡4人,2009年死亡28人,2010年死亡82人,2011年死亡23人,2012年死亡8人,2013年死亡1人,2014年死亡2人。

  总体来看,过去两年巴厘当局成功将狂犬病死亡病例控制到每年两人以下,但今年形势不容乐观,被疯狗咬伤病例达1.8万例,确认死于感染狂犬病病毒者已达11人。

  巴厘省政府秘书处发言人德瓦·格德说,巴厘省的狂犬病疫情必须要得到有效控制,不然有可能威胁巴厘旅游业的发展。

  印尼双周发行的报纸《巴厘风采》总编辑李卓辉告诉新华社记者,巴厘岛去年吸引380万外国游客,其中中国游客近60万。如果巴厘岛狂犬病得不到有效控制,这将打击游客前来巴厘岛旅游的信心。

  由于印尼狂犬病疫苗供应商的生产能力有限,巴厘省政府承认狂犬疫苗已于7月底告罄,急需中央政府驰援。

  李卓辉还提醒,在巴厘岛并不是每个诊所或医院都有狂犬病疫苗,请游客务必小心。巴厘岛的猴子、老鼠或者蝙蝠也都有可能感染狂犬病毒,游客应尽量避免与其接触。

  【捕杀措施引争议】

  巴厘岛与印尼首都雅加达所在的爪哇岛隔海相望,面积5560多平方公里,人口约315万。岛上居民主要是巴厘人,因为历史上受印度宗教文化的影响,大都信奉印度教。

  李卓辉说,巴厘岛居民大多信仰印度教,他们不排斥犬类,而且反对杀生,所以巴厘岛流浪犬的数量众多并且行动自如。

  新华国际客户端据悉,巴厘省共有50万只犬,其中只有5%的宠物犬受到主人良好的照顾,70%的犬类被主人以散养的方式喂养,还有25%的流浪犬。

  巴厘省长伊马德说,按照预防规定,巴厘岛的每一只狗都必须接种狂犬病疫苗,并且每6个月重新接种一次。

  但巴厘省畜牧和宠物卫生局局长普图·苏曼特拉说,巴厘岛目前只有24万只狗成功接种了疫苗。

  伊马德说,应对狂犬病疫情,最有效的方式是在尊重现行社会规范的情况下就地处死流浪犬。在当前形势下,人类性命优先,除了捕杀疯狗,巴厘政府没有其他选择。

  但巴厘岛爱狗社区发言人伊格德不赞同政府捕杀。他说,政府可以和爱狗社区合作,共同寻找解决之道,而不是就地捕杀。

  伊格德说,很多热心人士正努力寻找能够收留流浪犬的抚养人,以避免对流浪狗的杀戮。他还呼吁巴厘热爱喂养宠物狗的人士能够认真照看狗类,不要散养。

  【如何防范狂犬病】

  新华国际客户端了解,狂犬病是一种人畜共患的急性传染病,人一旦感染,死亡率接近100%。总部位于巴黎的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在2013年公报中指出,世界上每年有超过7万人死于狂犬病,其中大部分是被患狂犬病的流浪狗咬伤的发展中国家儿童。

  狂犬病由狂犬病病毒引起,动物咬人时,牙齿唾液中的狂犬病病毒侵入人体。除狗以外,猫、狼等动物也可传播狂犬病。

  新华国际客户端获悉,中国北京今年已报告7例狂犬病患者,其中6例均在发病2到5天内死亡,患者都没接种过狂犬病疫苗。

  北京市疾控中心8月5日向市民发出提醒,夏季天气闷热令犬类烦躁,是动物致伤高发季节,应避免与猫、犬过分亲密接触,尤其不要让宠物舔人的口腔、眼睛。

  此外,北京市疾控中心提出,若被动物咬伤后不要存侥幸心理,一定要及时到狂犬病免疫预防门诊规范处理伤口并全程接种疫苗。

  专业人士提示,一旦被感染狂犬病的动物咬伤或抓伤,无论是否曾经打过疫苗,一定要:1、用清水和肥皂彻底清洗伤口至少15分钟;2、用乙醇或类似消毒水,以防二次感染;3、紧急寻求医生的帮助,接受疫苗注射。

  世界卫生组织支持的预防方法是,为犬只进行大规模疫苗接种才是应对狂犬病的可持续且人性化的措施,因为它能够彻底解决其根源问题。世卫组织介绍,世界七大洲中除了南极洲,均有狂犬病病例,每年有数以千计人死于狂犬病,其中95%发生在亚洲和非洲。

  作为负责任的宠物主人,应该为宠物定期接种疫苗,不要随意遗弃宠物。(记者郑世波 庄北宁 编辑张伟)

【编辑:郭炘蔚】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