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十年磨一谈”:安倍今将为日本历史观再定调

2015年08月14日 00: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资料图:安倍晋三。 中新社发 张蔚然 摄  


视频:五名日前首相要求安倍撤回安保法案  来源:央视综合

  中新网8月14日电 综合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于当地时间8月14日发表战后70周年首相谈话。此前,他已经表示将以内阁决议形式发表谈话,这意味着,这份“安倍谈话”将代表日本政府的官方立场。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这个特殊年份,安倍会以何种姿态、何种措辞来回顾战争历史,引发外界高度关注。

  【三次谈话:支撑日本政府历史认知】

  日本关于二战战争历史有三个重要的“谈话”,分别是“宫泽谈话”、“河野谈话”和“村山谈话”。它们被认为是代表日本历届政府历史认知的三个支柱。

  1982年,时任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宫泽喜一发表谈话,提出在教科书问题上“不刺激邻国原则”。1993年,时任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河野洋平在谈话中就日军强征“慰安妇”道歉和反省。

  1995年8月15日,二战结束50周年之际,时任日本首相村山富市发表著名的“村山谈话”,这一谈话对日本的殖民统治和侵略进行深切反省和道歉。

  虽然“村山谈话”作为首相的“个人见解”,并不具有法律效力,但它却是一份经过内阁决议通过的正式文件,代表着当时日本政府对二战历史的官方立场。此后,这一谈话的基本精神也得到历届日本政府继承。

  在此期间,日本第87至89任首相小泉纯一郎的态度值得一提。小泉虽在执政期间执拗于参拜靖国神社,造成日本与周边国家关系紧张,但他始终未打算修改“村山谈话”。

  不仅如此,小泉还在其2005年发表的战后60周年讲话中,沿用了“村山谈话”中“殖民统治”、“侵略”、“深刻反省”、“谢罪”这四个核心措辞。这充分说明,“村山谈话”在日本社会被广泛接受,也是为政界主流长期奉行的立场。

  【两轮执政:安倍歪曲历史意图早有渊源】

  2006年9月,安倍从小泉手中接过首相“接力棒”。当时,他并没有触碰“村山谈话”的立场,还在同年10月的国会答辩中明确表示继承“村山谈话”和“河野谈话”。

  但2012年再次执政后,安倍开始在历史问题上做起文章。他先是删除教科书审议基准中的“近邻条款”,抛弃“宫泽谈话”;进而质疑“河野谈话”的可信度,否定“强征慰安妇”的历史事实。

  另一方面,安倍企图涂改“村山谈话”的意图也逐渐显现。再次执政伊始,他就表示新内阁不会原封不动的继承“村山谈话”,同时流露出“发表符合21世纪的、面向未来”的“安倍谈话”的想法。此间,他更是发表了“侵略无定义”、“战犯英灵”等美化和歪曲历史的言论。

  推翻“村山谈话”、为日本的战争历史翻案,安倍的这一企图早有渊源。1995年6月,日本国会众议院表决通过执政联盟联合提交的“战后50周年决议”,也就是“村山谈话”的蓝本,当时还是新任议员安倍晋三缺席表决,理由是反对决议中提到“殖民统治和侵略”。

  2005年,日本国会表决通过“战后60周年决议”。决议文中并没有出现“殖民统治和侵略”,而是以“思及10年前决议”的表达方式“继承”。即便如此,时任自民党代理干事长的安倍竭力反对未果后,再次在国会表决中退席。

  【四个核心:“谈话”采用何种形式与表述?】

  进入2015年,随着一个人选由安倍政府选定的“专家座谈会”启动,安倍心念已久的“新首相谈话”终于登场。新谈话是否继承以往内阁的历史认识?这一问题马上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虽然安倍早早就放出了“取代‘村山谈话’”的豪言,但在日本国内外舆论的强大压力下,他最终还是将表态改为“整体上继承”。不过,在是否使用“村山谈话”的四大核心措辞,尤其是“侵略”和“道歉”这两个表述上,他显露出了极大的不情愿。

  此外,在新谈话的发表形式上,安倍的态度也是摇摇摆摆,从起初的不经内阁会议决定,仅代表“个人见解”,变为现在的内阁决议形式发表,代表政府立场。

  分析指出,安倍原打算以“个人”谈话方式发表谈话,是为了避免受“村山谈话”、“小泉谈话”的措辞束缚,之所以改变计划,一方面是迫于国内舆论和执政伙伴的呼声;另一方面,安倍身边的一些势力也希望以内阁决议形式发表谈话,从而达到以“安倍谈话”涂改“村山谈话”的目的。

  新首相谈话发表在即,安倍将如何代表日本发声?是全盘继承“侵略”、“殖民统治”、“反省”、“道歉”,让世界看到日本继续走和平主义道路的意愿,还是偏离“村山谈话”核心精神,给日本政府的历史认识“开倒车”,世界正拭目以待。

  延伸阅读

  世界盼一句“道歉” 安倍谈话会否颠覆日本历史认知?

  在一系列关键历史问题上,安倍一直表现的闪烁其词且屡次言行不一,意图回避日军侵略暴行的同时又想转移外界视线,大谈日本未来及战后为和平所做的“贡献”。这一切让人不得不开始担忧。【详细】

  安倍新谈话称将继承“村山谈话” 坚持不战誓言

  14日傍晚,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东京召开记者会正式发表战后70周年谈话。安倍称,战后的日本再也不会用“侵略、战争及武力威胁等手段解决国际纷争”,以宣示其“不战誓言”。【详细】

  日本战败70周年警钟长鸣 历史不容遮掩

  在战后70周年这一重大节点上,日本领导人却发表了一番态度暧昧,闪烁其辞的谈话,引发国际社会质疑,也招致国内批评。日本各界人士纷纷批判其玩弄文字游戏,毫无诚意可言。【详细】

  安倍向靖国神社供奉祭祀费 多名内阁扬言将参拜

  今年8月15日是第70个日本战败纪念日。自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二次执政以来,“阁僚扎堆参拜靖国神社,安倍献祭品”几乎成为每个“8•15” 日本政客的固定模式。【详细】

  日本举行战后70年追悼式 天皇首提“深刻反省”

  在8月15日的日本战败日当天,日本政府在位于东京的日本武道馆举办了“全国战死者追悼仪式”,包括日本天皇夫妇及首相安倍晋三等政府人士、以及二战死难者遗属等共约数千人参加了此次活动。【详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