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安倍困局:经济再陷衰退 无“第四支箭”

2015年08月19日 13:04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据新华社“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内外交困是种什么体验?安倍最有发言权。外患是,二战胜利70周年之际,中韩等亚洲国家敦促安倍就日本侵略道歉;内忧是,新安保法和重启核反应堆使安倍支持率遭重创。

  更要命的是,再度陷入衰退的日本经济在安倍肩上又填一把稻草。外界质疑“安倍经济学”走入死胡同,已经没有“第四支箭”可用。

  【日本经济再陷衰退】

  日本内阁府近日公布数据说,由于国内个人消费及出口不振,今年二季度日本经济环比萎缩0.4%,按年率计算下滑1.6%,这是3个季度以来首次衰退,表明日本经济仍然疲弱,再次引发了外界对“安倍经济学”的质疑。

  出口是日本经济二季度最大的拖累因素,按年率计算大幅下滑16.5%,创自2011年以来最大跌幅。对中美两国的出口降幅最为明显。特别是,日本上半年对最大贸易伙伴中国的汽车出口按美元计算降幅超30%。

  个人消费占日本经济产出的比重超过一半,但二季度增速环比折年率下滑3%,这也是4个季度来首次下降。日本综合研究所宏观经济研究中心的报告认为,物价上升造成家庭实际购买力下降,消费税增税后个人消费恢复缓慢。

  这样的经济成绩单无疑令安倍内阁承压。2012年12月上任时,安倍曾信誓旦旦地将推动经济增长作为首要目标。

  加上近来执意捍卫不受欢迎的新安保法并重启核反应堆,安倍的支持率遭受重创。

  据日本媒体报道,7月份反对安倍内阁的人数超过了支持者,这还是安倍上任以来首次遭遇这种窘境。凑巧的是,安倍下个月就要面对党内选举了。

  【“安倍经济学”加剧两极分化】

  “安倍经济学”包括量化宽松、财政激励措施以及结构改革“三支箭”。量化宽松旨在对抗通货紧缩,同时压低日元汇率,这导致日本股市不断攀高。

  这令手握股票、债券等风险资产的日本富裕阶层获益颇丰,但对资产大多是银行存款的普通工薪阶层来说,收入并未增加,同时由于消费税上调和通胀率升高,日子反而比以前艰辛。日本厚生劳动省的统计显示,在截至2015年3月的2014财年,扣除物价上涨因素,日本员工实际工资缩水3%,创下历史最大降幅。

  与此同时,日本大型企业与中小型企业的生存状况也拉开了差距。今年第二季度,日本1532家在主板上市的企业利润同比增长24%,盈利创8年来新高。由于日元贬值,以及日本政府的扶持政策,包括丰田汽车、日本航空、索尼等在内的诸多行业巨头业绩优异,它们可以说是“安倍经济学”的受益者。

  反观数量更为庞大的日本中小型企业,虽然下调企业税同样是利好,但本币贬值却令其生存状况更加恶化。因为其产品主要投放国内市场,而原材料依赖进口,因此日元贬值令原材料进口成本增加,而国内消费意愿低迷则影响销售。

  根据日本大阪商工会议所的数字,日本关西有63.8%的中小企业认为,如果日元汇率长期维持在目前低位,将造成“大的负面影响”,其中有近70%的制造业认为负面影响很大,凸显这些企业正处于经营困境。

  日本内阁府和财务省公布的二季度企业景气调查报告显示,中小企业对景气的判断指数下降幅度高达13.6%,连续第五个季度保持下降趋势。报告称,尽管日本股市大涨,企业盈利增加,但多数企业对经济前景依旧充满担忧。

  中小企业生存艰难,加之社会老龄化问题加剧等问题,正在让日本地方经济急速凋敝。根据日本共同社对日本都道府县知事的调查结果,尽管安倍政府提出“让安倍经济学的效果惠及全国”,但地方政府对经济复苏仍持悲观看法,对中央政府经济政策也心存不满,有超过半数认为第二届安倍政府上台以来,大城市与地方经济差距有所扩大,更有60%的地方政府认为自去年消费税增长后经济形势未恢复至税前水平。

  【对中国经济依赖加大】

  值得注意的是,人民币贬值、股市调整等中国因素对近期日经股指的影响颇大,显示日本对中国经济的依赖正在增加。

  据日本财务省统计,2015年上半年,日本对中国出口6.47万亿日元(1元人民币约合19日元),同比增长2.2%;从中国进口9.43万亿日元,同比增长1.9%;对华贸易赤字创历史新高。

  另一方面,中国赴日游客旺盛的购买力已经成为填补日本内需萎缩的重要力量。日本财务省公布的2015年上半年国际收支初值显示,访日游客在日本的消费额减去日本人在海外的消费额得出的“旅游收支”出现5273亿日元的顺差,创1996年以来的新高。

  据日本观光厅统计,上半年到访日本的外国游客猛增46%,达到约914万人。其中,中国游客倍增至约217.9万人。日元贬值推动中国游客积极扫货,今年二季度中国赴日游客人均消费28.5万日元。

  此外,原油价格的变动也是日本经济面临的风险之一。资源、能源几乎全部依靠进口的日本,无疑从去年底以来原油价格的下跌中受惠颇多。

  但日本综合研究所认为,中东、北非及俄罗斯等主要产油国地缘政治风险加剧,如果下半年原油价格上升,将延缓日本经济复苏的步伐。

【编辑:张艾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