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国会围绕伊核协议角力升级 媒体曝光补充文件

2015年08月22日 06:19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

  8月19日,美联社披露了一份伊核问题全面协议的补充文件,显示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和伊朗政府之间达成秘密协议,伊朗可以派本国专家核查关键的帕尔钦军事基地,而该地点此前曾被西方国家指控用于发展核武器。在美国国会即将对全面协议进行表决的关键时期,该报道立即引起了美国国内反对伊核协议者的强烈反应,各方围绕该协议的角力趋于白热化。

  IAEA称协议内容属“机密”,被媒体误读

  引起争议的这份美联社报道称,此前未向外公开的伊核协议的一份补充文件规定,联合国原子能机构与伊朗达成协议,伊朗愿意与联合国合作,回应外界对帕尔钦军事基地被用于发展核武器的质疑,但在国际原子能机构对帕尔钦军事基地的核查中,只能使用伊朗方面的专家和仪器。

  报道说,考虑到敏感的军事问题,伊朗将自行向国际原子能机构提供相关的图像和视频资料。伊朗方面禁止外部人员进入帕尔钦军事基地,同时否认开发核武器的指控,但西方国家认为伊朗可能在该基地为核武器试验高爆炸药的引燃装置。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天野之弥20日就美联社报道发表声明称:“对国际原子能机构将核查的权利给予伊朗的说法,误解了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的方式。今年7月伊朗与六国达成的协议路线图中包含国际原子能机构与伊朗的协议,但该部分内容属于机密,我本人有法律责任不将这部分内容公开。”天野之弥在声明中强调,该协议从技术角度是全面可靠的,与该机构长期建立的行事方式一致,并不会让安全标准打折。

  多位重量级国会议员借机大做文章

  美联社的报道一出,立即引起反对伊核协议的共和党议员和部分民主党议员的强烈质疑。

  美国国会众议院外委会主席罗伊斯在美联社报道发出的当天即发表声明称:“国际核查应该由国际核查人员进行。‘随时随地进行核查’的标准被伊朗妥协了,国会一直要求国际原子能机构公布这份报告,现在国会应该考虑这项前所未有的协议是否能阻止伊朗欺骗。”罗伊斯在8月初提出了一项阻止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的立法草案。

  奥巴马外交政策的批评者、共和党参议员格雷厄姆20日晚间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称:“直到我能看到这份补充文件,我会暂停对国际原子能机构的资金支持。”得克萨斯州共和党议员约翰·科宁则表示,相信伊朗会自行检查核设施,并透明公开地向联合国报告“太幼稚且十分鲁莽”,这样做只会加深美国民众对核协议的担忧。

  《华尔街日报》20日发表题为“伊朗的秘密自我审查”的社论,称美联社的报道让伊核协议的可信度受损,多位重量级议员更是借机攻击伊核问题全面协议,指责“奥巴马政府与伊朗谈判的整个过程都是错误的,太过于依赖对伊朗的信任”。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柯比连续两天在例行吹风会上花费几乎大半的时间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做辩护。有分析指出,这是伊朗与六国就伊核问题达成全面协议以来,该协议在国会受到的最严重质疑,此次风波可能改变国会目前支持与反对伊核协议势力的平衡。

  奥巴马“使出了浑身解数”说服摇摆议员

  美国国会就是否支持伊核问题全面协议的投票期临近,虽然正值休会期,但参议院中伊核协议的支持和反对阵营的角力正酣。该补充文件的曝光时机耐人寻味。

  参议院两位重量级议员党人士舒默和梅嫩德斯表示将反对伊核协议,但近期也有几位民主党参议员表示支持该协议。据《华盛顿邮报》根据所有参议员的公开表态做出的统计,截至8月20日,有31位参议员明确表示或倾向于支持伊核协议,57位明确表示或倾向于反对,还有12位没有表态。奥巴马已表示将否决任何否决伊核协议的草案,如果国会要支持奥巴马的否决,需要1/3以上即34位议员支持协议,因此剩下12位没有表态的参议员的态度至关重要。有分析认为,在剩余12位参议员中保证3位支持伊核协议的投票并不困难,但即便如此,伊核问题全面协议最终能否在国会涉险过关仍存在变数。

  《纽约时报》21日报道说,奥巴马19日在给纽约州民主党参议员纳德勒的一封信中称,如果需要,美国仍然将在伊核协议实施过程中单方面向伊朗施加经济压力,甚至考虑军事行动。报道称奥巴马可谓是“使出了浑身解数”说服还未做出决定的民主党参议员。

  在美国两党就伊核协议的白热化斗争中,各方也在私下角力。一个名为“前进”的民主党团体日前宣称,如果民主党议员阻碍了伊核协议,该基金会将暂缓对民主党3000万美元的资助。而另一方面,一项由沙特说客出资赞助的总价超过600万美元的广告正通过各个渠道投放到全美各地,这项名为“美国安全倡议”的广告呼吁美国民众向参议员表达反对伊核协议的声音。

 

【编辑:王永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