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挖空心思推广软实力 “价值观外交”忙坏日本官员

2015年08月31日 09:13 来源:环球时报 参与互动 

  近日,日本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对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9月初的中国之行表示“关切”,日本政府随即发表谈话要他保持中立。虽然日本的无礼和质疑很快遭到潘基文的驳斥,但这显然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力推“价值观外交”“俯瞰地球仪外交”的一条“政绩”。安倍上台以来,日本外务省增加经费、增设驻外使领馆、编写就历史和领土问题的多语种辩论专用教材,派驻海外的日本外交人员也纷纷开始“主动外交”。不能否认,日本在海外的国家形象比较正面,日本文化也被广泛认可,这其中有日本外交官忙碌的结果,但他们在历史等问题上的辩解、拉票,并不全被人看好。

  为更好辩论历史和领土问题,日外务省编“外语教材”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截至去年6月,日本在全球50多个国家还没有常驻大使,日本的目标是将大使馆数量增至与英法两国差不多的150个左右。今年1月,日外务省为推动“主动外交”,决定在马尔代夫以及中亚、加勒比海等地区增设8个驻外使领馆。

  日本派出的外交官可谓百里挑一。日本青年人要成为外交官要经过严格的国家公务员录用综合职考试、外务省专门职员录用考试等。国家公务员录用综合职考试每年只有大约二三十人通过,据外务省公布的资料,2012年的合格者仅25名,其中女性6名,只有这些人才有资格被选派为驻外外交官。日本外交官多来自东京大学、京都大学,且以法律专业毕业生为主。在日本社会上流传着“要想成为外交官,最好上名校法学部,外语还要好”的说法。

  外语不佳曾让日本一些老外交官无法顺利开展工作。2013年6月,因毛里求斯驻联合国人权大使对日本司法制度提出批评,当时日本驻联合国人权大使上田秀明辩护时英语不流利被人嘲笑,一怒之下这名年近七旬的外交官对众人吼道:“不要笑,你们为什么笑?闭嘴!”不少日本网民批其“傲慢和无能”,并要求日本高级外交官外语必须过关。

  日本外务省为提高外交官在领土、历史等敏感问题上的外语辩论能力,前不久决定制作46种外语的专用教材,让外交官在海外与人辩论或参加电视节目时有应对的“回答模板”。按计划,外务省将先做完英、中、韩、俄等语种的版本。

  围绕慰安妇问题、日本与中韩等邻国的领土问题,日本驻欧美国家的大使有计划地在媒体发表文章,强化日本的所谓主张。日本外交官不仅搜集情报,而且注意当地的舆情。日本《朝日新闻》曾报道说,日本驻德国法兰克福的总领事认为德国某报记者写的文章“偏向”中国,还找到报社抗议。

  日本外交官的错误言论时常被人纠正。去年2月,围绕中日领土争端,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当众驳斥日本驻英外交官的错误言论,并敦促日本要学习和遵守国际法。日本一直想以交会费多为由在联合国扮演大国角色,争取当常任理事国。过去曾有日本年轻外交官说日本交联合国会费多,却不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有的国家交会费少,权力却很大。这些奇谈怪论也遭到其他国家外交官的驳斥,日方被迫承认无理。

  在德国强化“二战受害者”形象

  位于广岛街6号的日本驻德使馆是柏林蒂尔加滕使馆区最引人注目的建筑之一,乳白色的馆舍被郁郁葱葱的树木围绕。8月初,为纪念日本核爆打击70周年,日本驻德使馆举行音乐会,有德国联邦议院副议长等政要到场。日本使馆还在柏林公园举行敲和平钟活动,在美泉宫举办“广岛—长崎”展览,吸引了很多德国民众。这些活动的主题是和平,但也对德国民众强调“日本是二战的受害者”。

  2011年6月,德国与日本签订《友好通商条约》150周年之际,日本皇太子德仁曾访问柏林,并在总统府花园栽了一棵樱花树。在德国柏林东亚问题专家夫罗里扬·卢佩看来,100多年来,日本一直在德国展示大国风范,“依仗强大的经济力量、独特的文化和与西方一致的价值观,在德国的日本外交官曾显得游刃有余”。如今,“与中国竞争”成为日本驻德国外交官的主要任务。特别是在岛屿争端上,日本外交官常通过媒体发声。2014年1月21日,日本驻德国大使中根猛在《法兰克福汇报》上发表文章,竟然一面为日本首相参拜靖国神社做辩护,一面宣称“日本为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以及世界的和平与繁荣做出了贡献”。

  日本驻德外交官有撰文寻求“历史理解”的传统。2005年4月,时任日本驻法兰克福总领事曾在德媒撰文,称日本人只把自己“视为战败者”,而“没有视为凶手和责任人”。由于国际舆论总把战后德日两国在面对历史问题时的表现做对比,德国《商报》曾评论说,“日本讨厌与德国进行比较”。

  为推“价值观外交”拉拢盟友

  安倍2013年1月访问印尼时提出“价值观外交”。日本是印尼最大的债权国,两国在基建方面合作广泛,日驻印尼使馆十分在意双方的合作。据《雅加达邮报》报道,今年初,印尼国家发展规划部部长安德里诺夫曾在脸谱上爆料称,日驻印尼大使谷崎泰明告诉他,如果印尼取消与日本合作项目,可能给两国经济和政治合作造成不良影响,“他当时多少有点威胁的意思,但我必须站在印尼人立场上说话”。谷崎去年底为两名退休的使馆印尼雇员发了奖章及由首相安倍晋三亲笔签名的奖状,此举受到很多印尼人的好评。

  德国《法兰克福汇报》认为,日美欧三角中,日欧关系最薄弱。日本驻欧洲外交官为此积极组织与当地智库的交流。今年初,《环球时报》记者参加了在英国国防智库皇家三军联合研究所举行的第二次日英战略对话。日本外交官在会议上的演讲多倾向于描述中国崛起的威胁,以及英国乃至欧洲与日本安全战略合作的重要意义。日本驻比利时大使兼常驻北约代表在展望美国、欧洲和日本及其他亚洲“民主国家”关系时表示,这些国家面临共同的安全挑战——俄罗斯和中国。为了推安倍的“价值观外交”,该大使甚至鼓励英国重回印度洋,并警告欧洲学者说“中国导弹射程已覆盖整个欧洲”,暗指中国对欧洲的威胁比对美国更大。不过,对这样耸人听闻的说法,欧洲学者大多只是姑且听之。

  为推日本“软实力”,“料理外交官”很重要

  安倍访问印尼时,《环球时报》记者参加过日本使馆举办的记者会,感觉日本外交官外语水平都不错。记者提出要安倍讲话英文稿,对方也在约定的时间发送至记者邮箱。

  在德国的日本外交官,给人的印象是待人接物非常有礼貌,也很有耐心。他们平时积极与德国地方政府开展各种活动,如在杜塞尔多夫举行的日本节,每次都能吸引近百万人参加。日本节创办于2000年,是世界上最大的海外日本文化节庆,其间还放日本式烟火。不过,随着2011年杜塞尔多夫开始举办中国节,日本节的影响力有所下降。

  日本驻外使馆经常在网站和社交媒体上发布有关日本文化活动的信息,很多活动都吸引大量当地民众参加,潜移默化地推广了日本的“软实力”。日本驻印尼副大使离任前出版了印尼语版《了解日本》。日本使馆还积极推动印尼学生赴日留学,日本驻印尼外交官称,日本政府将从2016年起为印尼高中毕业生提供赴日深造奖学金。目前印尼学习日语的人数仅次于韩国和中国。

  驻外使馆在日本国际交流基金会及各种中心、协会的配合下,把日本民间外交搞得也很好。日本德国柏林中心已有30年历史,据称,德国还有近60个德日协会。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日本已敲定在伦敦、纽约以及巴西圣保罗开设宣传日本历史和文化的“日本屋”,然后再考虑向东南亚国家和中国推广。当然,并不是所有日本文化都在海外受到青睐。很多西方国家民众和非政府组织对日本杀鲸和食鲸文化十分不满,绿色和平组织曾将死鲸抬到日本驻柏林使馆外抗议。

  说到日本的饮食文化,日本料理也想在外交中发挥奇效。使馆厨师被称为“料理外交官”,也要经过严格的选聘。2014年一部名为《大使阁下的料理人》的日本电视剧讲述了一名使馆厨师,靠着高超手艺,让大使在宴请越南政要时赢得好感,最终顺利完成谈判。 (环球时报驻日本、英国、印尼、德国、美国记者 孙秀萍 孙微 庄雪雅 青木 李秉新)

【编辑:邱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