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日美军演将落下帷幕 拉帮结派“演”给谁看?

2015年09月10日 08: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9月10日电 当地时间本月9日,由日美主导、为期数天的“黎明闪电”联合军演将在美国南加州落下帷幕。该军演一方面培养了美日等盟国两栖协同作战、扩大军事合作的默契,也反映出参与国在更广义上的“合作关系”。人们不禁要问,曾互为敌对国的日美缘何能摒弃前嫌、变身友军,如此折腾到底又是“演”给谁看?这恐怕还要从70年前说起。

  新仇旧恨 冤家缘何变盟友?

  日本于今年7月参加了美、澳、新西兰举行的“护身军刀”演习。图为美军两栖登陆舰。

日本于今年7月参加了美、澳、新西兰举行的“护身军刀”演习。图为美军两栖登陆舰。

  二战后,战败国日本为铲除军国主义而解散了军队。后在以美国为首的盟军指挥部指示下,日本政府相继组建了准军事组织,即海上及陆上自卫队。鉴于该国宪法第9条规定“日本放弃与他国以军事手段解决争端的权力”,故日本不能拥有军队,上述组织也仅限于“自卫”。

  冷战结束后,随着日本国内右翼势力的壮大,特别是美国出于“重返亚太”战略的需要,对日军力发展的限制逐渐松动。现任首相安倍晋三上台后,日本右倾化趋势越发明显,不仅历史问题表态上态度暧昧,还在军事上谋求所谓的“正常化”,在推动整军黩武方面越走越远。

  2014年日美“利剑”军演中,美国航母编队鸟瞰图。

2014年日美“利剑”军演中,美国航母编队鸟瞰图。

  2005年,执政的日本自民党曾公布过一份“宪法修改草案”,即放弃宪法第9条、成立“国防军”。未果后,其现在则加紧推动以解禁集体自卫权为核心的安保相关法案,并以受到“邻国威胁”为借口,大力发展武器装备、战术与兵力,频繁举行各式军演,以使日本安全防卫政策实现二战以来的“最重大突破”。

  众所周知,驻日美军的高额预算经费均由日本政府支出。这对当前财政赤字严重的日本政府来说负担极重。加上驻日美军与当地民众长期以来累积的矛盾,日本国内让美军“滚出日本”的呼声一直不绝于耳。新仇旧恨交织,日美为何还能“安之若素”、一再携手搅动亚太局势?

  日美联合夺岛演习中使用的登陆艇。

日美联合夺岛演习中使用的登陆艇。

  其实,日本目前正奉行“两海战略”,一方面要巩固其在东海的军事地位,同时还要搅局南海,让东海和南海形成呼应,使自己占据主动并借机遏制周边大国。而联合军演无疑是其向世界传递美日同盟力量的有力武器,并依靠美军“威慑”相关国家,加大其所谓的“遏制力”。

  而作为在亚洲组织和参与军事演习最多的美国,其每年仅在西太平洋地区进行的演习就有17种之多。对于日美两国的军事合作,美国全球安全网站称,保持海外军事存在是美国国家安全战略的基石,而军演正是其保持“军事存在”的重要形式之一。

  对此,有分析称,在二战结束70周年之际,日美频频军演显然与世界各国求和平、谋发展的潮流格格不入,对亚洲的和平稳定也会增加不稳定因素。而美国大力扶植日本军力的行为实则也十分危险,因为日本一旦强大很可能会摆脱其控制,甚至再次上演一次“珍珠港事件”。

  拉帮结派 日美到底在“演”啥?

  日美军队正在进行夺岛演习。

日美军队正在进行夺岛演习。

  近年来,日本军方单独或与美军等联合举行的所谓“登岛夺岛”演习,次数不断增加,范围逐步扩大,调门越来越高。其所夺的“离岛”是指远离日本本土的岛屿,包括北与俄罗斯存在争议的四个岛屿,西与韩国存在争端的独岛(日本称竹岛),南与中国存在争端的钓鱼岛。

  为达到其不可告人目的,除了与美军外,日本还积极拉拢澳大利亚、菲律宾及印度等国加入到联合军演的阵营中,其中规模较大、具有代表性的主要包括如下几个:

  黎明闪电战:

  黎明闪电战。

黎明闪电战。

  该演习始于2010年,内容包括实弹训练和陆海空协调作业。今年从8月31日开始,预计于美国当地时间9月9日结束。今年日本派遣海陆空自卫队成员1100人参加,舰艇则包括直升机护卫舰“日向”号,以及两艘气垫登陆艇。这是日本陆海空自卫队继2013年后第2次参加该训练,也是日美政府4月修改《防卫合作指针》以来的首次联合训练。

  首次参加美澳“护身军刀”联合军演:

  首次参加美澳“护身军刀”联合军演。

首次参加美澳“护身军刀”联合军演。

  2015年7月5日,美国和澳大利亚启动了一个大规模的两年一度的联合军事演习,日本首次参加。“护身军刀”演习每两年举行一次,今年已是第六次。此次演习有约3万人参加,项目包括空降作战、海上警戒和实弹射击等。

  日美“利剑”军演:

  日美“利剑”军演。

日美“利剑”军演。

  美日“利剑”演习从1986年开始每两年举行一次,是美日间最大规模实兵演习之一。2014年11月,日美展开了此项大型联合演习,动员兵力达4万人。尽管日本防卫省强调演习属例行性质,但此次演习内容却包括“离岛夺还”等敏感内容,遭到外界质疑。

  日美联合夺岛演习:

  日美联合夺岛演习。

日美联合夺岛演习。

  2012年,日美联合夺岛演习是在中日钓鱼岛争端危机的背景下,日本为拉拢美国和美国重返亚太战略的双重考量下计划举行的一场大规模演习,原计划参与人数达一万人。然而,因美军强奸事件等强烈反弹,当年10月末,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宣布终止原计划于11月进行的日美联合夺岛演习计划。

  岛屿防御军演 :

  岛屿防御军演。

岛屿防御军演。

  2012年8月21日到9月26日,日美在天宁岛和关岛举行岛屿防御军演,在为期37天的演习中,双方出动了直升机、登陆舰、橡皮艇等,演习的区域包括从冲绳至北马里亚纳群岛的天宁岛之间海域,以及关岛和天宁岛,大大提高了夺岛作战背景的逼真性。

【编辑:吴倩】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