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你不知道的月亮传说:变幻莫测 是福还是祸?

2015年09月27日 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9月27日电 “我在仰望,月亮之上,有多少梦想在自由地飞翔”。从古至今,人们对月亮的探索从未停止。除了嫦娥和玉兔,月亮的背后还有着各种各样的传说和故事。超级月亮,蓝月亮,血月亮,木星合月……这个变幻莫测的星球到底隐藏着什么秘密呢?

  【超级月亮是“灾难之神”?】

  1979年,占星家理查德•诺勒提出了“超级月亮”的说法。经多年修正后,这一天象指的是:新月或满月时期,月球与地球间距离较平常为近,换言之,也就是地球与月球间距离低于或接近35.4万公里。

  从周期上来说,月球每经历14次圆缺(即天文学中的14个“朔望月”,合413.4天,大致相当于农历14个月),差不多同一时候经过了15次近地点。届时,月亮就会达到一次最大最圆的“圆满”状态,因而得名“超级月亮”。

  但这个又大又圆的月亮似乎并没有为大家带来什么好运。网友们发现,1955年、1974年、1992年和2005年出现“超级月亮”时,不但没什么好事出现,反而还发生了飓风、海啸等极端气候现象。2011年3月11日,日本东海岸附近发生了9.0级地震并引发海啸。而最近一次的超级月亮将出现在今年的中秋节当天。

  难道,“超级月亮”真的是灾难之神的化身吗?

  专家从科学的角度否定了这一传言,“地月之间的距离远近确实会影响地球潮汐,但地震是地球内部的板块运动,日本大地震引起了海啸,与所谓的“超级月亮”没有任何关联。”

  澳洲业余天文学家勒内克也表示,“总有一些人将超级月亮和地球上一些自然灾害联系在一起,这看起来太荒唐了:阴谋论者总能找到与特定时间扯上关系的天灾,并怪罪超级月亮”。他指出,“如果你如此认为的话,那么你可以将地球上的所有自然灾害和彗星、行星的运动以及太阳的活动联系在一起”。

  【蓝月亮并不“蓝”】

  蓝月亮——它并不是你每天在电视广告中看到的洗衣液,也并不是因颜色而得名。“蓝月亮”这个词主要起源于西方国家,今年7月31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就曾出现“蓝月亮”。

  在天文历法和年鉴中,当一个季度出现满月时,第三个满月就被赋予一个充满神秘浪漫色彩的名字——“蓝月亮”(Blue moon),平均每过32个月就会出现一次。

  民间传说中,蓝月亮的出现是预兆灾难。根据历史记载森林大火、火山爆发等灾害,产生的烟雾和尘埃颗粒在地球大气层中集结对光的折射间接造成的视觉效果,月亮看上去才会是蓝色的。但这一说法根本没有科学依据。

  在大约400年前,当人们提起“蓝月亮”时,就好像“把白色说成黑色”一样荒谬。“蓝月亮”后来就引申为“从来不会发生”。英语中说“当月亮变成蓝色时,这件事才会发生”,就好比我们经常说的“当太阳从西边升起”时一样。在英语中,有一句口头语“once in a blue moon”,就表示千载难逢,百年不遇。

  而在日本,这样的“blue moon”被誉为是幸运的月圆,要是能看到这个第二次月圆就能获得幸福。

  【月全食时遇血月】

  “月若变色,将有灾殃。青为饥而忧,赤为争与兵,黄为德与喜,白为旱与丧,黑为水,人病且死。”血月,通俗点说就是天空出现的红色月亮,民间传闻血月乃凶月,是凶兆,会发生冤案。

  欧洲人认为血月会唤醒“黑暗魔力”,印度人则认为血月预示灾难。历史杂记曾有记载,“血月现,国之将衰,气尽,如坠狱”,但这些说法毫无根据,完全是迷信。

  其实,红色月亮只是一种自然现象,一般在发生月全食的时候会出现。这是因为浓厚的大气层把紫、蓝、绿、黄光都吸收掉了,只剩下红色光可以穿透过来。

  月全食时的红月亮也是同样的道理,大气层将红色光折射到月球表面上,所以我们仍然能看到在地影里,红红的月亮挂在天空中。

  去年10月,亚洲和美洲地区都出现了名为“血月”的月全食现象。据悉,这是自今年4月15日开始的“连环四月食”的第二环。“连环四月食”是指连续四次发生、其中没有任何一次半影月食或月偏食,且四次月全食规律地相隔六个月出现的天文现象。

  【双星伴月 夜空展笑颜】

  看起来总是一个人的月亮姐姐,有的时候也没有那么孤单。自从2008年12月木星、金星与月亮在夜空组成了一张可爱的笑脸令很多人印象深刻后,人们便开始关注,在那些行星相“合”的日子前后,是不是有机会再看到“星空的微笑”。

  2014年12月1日晚,在全球部分地区出现了罕见的双星伴月的奇观,金星和木星组成的一个罕见的阵列与盈月结合。

  金星是左边的“眼睛”,灿若宝石;木星是右边的“眼睛”,泛着浅黄色光辉;弯弯的月亮,好似一张嘴,正在冲你微笑。

  据了解,“双星伴月”天象虽然常见,但能赶上月亮为娥眉月,又呈“咧嘴”状的时候并不多。

  【慢慢靠近你——行星合月】

  行星与月亮正好运行到同一经度上,两者间的距离最近,这一天象被称为行星合月。一年中,行星合月的现象会发生几十次。

  土星合月,即是土星和月亮正好运行到同一经度上,两者间的距离最近。期间土星将戴上草帽状的光环,并依附月亮近距离展现“星姿”,只需用肉眼即可见到“土星合月”的天文趣象。

  金星合月,也就是金星和月亮正好运行到同一黄经上,它是行星合月天象中的一种,金星合月是行星合月天象中观赏效果较好的。金星是距离地球最近、光度最亮的行星,西方称其为爱神“维纳斯”。2001年4月21日是金星转为晨星后的第一次合月,这天正值农历三月二十八,约黎明时分,一丝钩月与金星同现东北方低空,地平高度约15度左右,此时两天体相距也最近。

  木星合月,指木星和月亮正好运行到同一经度上,两者距离达到最近的天象。木星合月的天象每月都会发生一次,有时甚至是两次,但由于天气等方面的原因,并不是每次我们都能看到,特别是发生圆月会木星的景象几率就更低了。

【编辑:邱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