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泰国王抱恙引王位继承讨论 王储被指难获民众爱戴

2015年09月27日 11:52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与互动 

  外媒称,登基近70年后,现年87岁的泰国国王普密蓬·阿杜德(Bhumibol Adulyadej)健康状况每况愈下,他是泰国人认同的基石,也是团结该国的一个主要力量。王宫开始日益频繁地发布国王的病情通告,近日来,他最年轻的女儿带领人们举行了祈福仪式,而这种仪式通常用于危重病人。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9月22日以《王权继承问题让泰国君主制来到十字路口》为题报道称,泰国国王的健康状况引发的担忧,为整个国家蒙上了一片愁云。如今泰国经济状况在亚洲属于最差的一批,并处于去年夺权的军政府的统治下。

  在这个分歧深重的国家,对国王的敬仰一度曾是各方唯一能达成共识的事。而今,泰国王室的未来也面临着不确定性。

  报道称,泰国王储挥金如土,有着花花公子的名声,要想赢得父王受到的那种信任和爱戴,殊为不易。很多泰国民众期望诗琳通公主(Princess Sirindhorn)继承王位,但王室法律不允许女性成为国王。诗琳通公主是王太子的妹妹,她通过从事慈善事业并与穷人接触,赢得了民众的喜爱。

  报道称,对于王位继承的担忧,促使坊间对泰国应当成为一个怎样的君主国,开展了愈发激烈而又极端敏感的辩论。之所以敏感,不仅是因为普密蓬国王仍健在,还因为任何公开讨论这个话题的做法都被法律严格禁止。泰国有苛刻的法律禁止亵渎王室,诽谤、侮辱、威胁国王、王后或王储都是犯罪。

  这一法律解释得很宽泛,几乎每个月都有人因该法律获刑入狱,刑期最高可达15年。

  然而,互联网上还是会涌现出嘲讽王室的视频和匿名社交网络评论。此外,一股地下共和运动声势逐渐壮大,正在挑战王室存在的根基。

  “目前的反王室运动出现的原因,在于王室现在被塑造成了全能的神,”社会活动人士、学者舒拉·西瓦拉克沙(Sulak Sivaraksa)表示。“你把王室塑造得越神圣,它就变得越不受问责,突破常识。”他曾因直言不讳地表达涉及国王的言论,而被起诉或逮捕过五次。

  报道称,这种观点得到了多少支持是无法衡量的。先后与三名妻子离婚或分居,近年来一半时间待在欧洲的王太子玛哈·哇集拉隆功(Maha Vajiralongkorn)又得到了多少民众的支持?没有人知道,因为不能就这个主题开展民调。泰国人会不会倾向于另外一种体制?除了互联网上匿名的帖子和移居国外的批评人士之外,没有多少别的讨论。

  衡量反对君主制的力量有多强,一种方法是看军政府花了多大力气压制它。军政府宣称其合法性来自国王的支持,于是将自身认定为君主制的最终捍卫者。

  掌权的将领们积极地追究王室的批评者,而且单单在今年,就花费了5.4亿美元开展一场名为“敬仰、保护、支持王室”的宣传活动,金额超过了外交部的全部预算。

  这场宣传活动包括电视广告、在学校和监狱里举办研讨会,举行赞颂国王的歌唱比赛,以及小说和视频短片创作比赛。军方还在海滨城市华欣树立起了已故的历代国王的塑像,不过军方称是私人捐资修建的。

  “这不是宣传,”军政府首脑巴育·占奥差(Prayuth Chan-ocha)在去年夺取政权几个月后表示。他说,“必须就国王的功绩”对年轻人“展开教育”。

  报道称,近几个月来,军方似乎在急切地宣扬王太子的声誉。8月,巴育花了数小时事件,与王太子骑自行车在曼谷巡游,向身体欠佳的诗丽吉王后(Queen Sirikit)致敬。这一活动通过电视面向全国播出。

  泰国媒体的视频中,现年63岁的王太子被塑造成了一个年轻、强健的人和一个宠爱孩子的父亲,与诗丽吉王后曾经形容他的“唐璜”形成鲜明对比。

  泰国前外长甲西(Kasit)表示,骑自行车巡游是王太子的一个“转折点”。

  “军队内部对于谁将成为泰国的下一位君主,不再有疑问了,”甲西说。

  报道称,军方对王太子的支持,确切说是与王室的合作,被认为是一种互惠互利。国王是泰国武装部队的统帅,而且必须支持所有的新政府和主要官职的任命。批评人士说,军方和曼谷的权力阶层是在依仗国王的权力增强自己的势力。

  据报道,泰国在1932年废除了君主的绝对权力。然而普密蓬国王在一定程度上被神化了,自从1946年登基以来,王室成了一座荣耀和财富的堡垒。

  如果认为这样的情景过于陈腐,不用费多大力气就能看到明显的象征。泰国的一些礼节,会让人觉得身处在另一个时代。泰国人在国王面前需要卑微地俯身在地,或者下跪,这种礼仪曾在19世纪废除,但又在普密蓬国王任内恢复。他的臣民要自称“他脚下的尘埃”。

  报道称,尽管由于年事已高且身体欠佳,他很少公开露面,但他的形象无所不在。其肖像出现在政府大楼正面的墙壁上、机场的入口上方,在办公室和学校里更是比比皆是。

  在这个年均家庭收入不足9000美元(约合5.7万元人民币)的国家,普密蓬富有得几乎让人难以想象。除了国王的个人财产之外,王室所有的信托基金王室财产局(Crown Property Bureau)还控制着370亿美元的资产,每年产生数亿美元的收益。按照泰国法律,这笔钱可以“听凭国王的意愿”花费。

  他信·西那瓦(Thaksin Shinawatra)的崛起在一定程度上壮大了共和运动的声势。民粹主义政治人物他信曾是商业大亨,他的影响力以及在农村地区的人气,被视为是对王室势力及曼谷城市精英的威胁。

  2006年军方推翻了时任总理他信,又在去年推翻了他的妹妹英拉·西那瓦(Yingluck Shinawatra)领导的政府。然而他信的追随者仍然是泰国现代史上最强有力的政治运动的核心。两次政变中,国王都支持了军方。

  报道称,军政府的统治掩盖了那些分歧,手段是压制批评人士,监禁前政府官员。然而对于军政府和未来的国王来说,把整个国家团结起来仍然是最严峻的挑战。

  王位的继承为王室提供了一个转折点,可能也提供了一个机遇。

  “泰国君主制的形态不会再像这样持续很多年了,”研究君主制最知名的专家之一颂萨·贾迪拉萨古(Somsak Jeamteerasakul)去年12月在Facebook上写道。“未来有两个选项。转变成欧洲或日本那样的现代君主制;或者一成不变,而被彻底废除(变成共和国)。没有第三个选项。”

【编辑:邱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